高校图书馆"十三五"规划经验交流会在镇江举行

高校图书馆"十三五"规划经验交流会在镇江举行

 

  2015年12月10日至11日,由教育部高等学校图书情报工作指导委员会战略规划工作组、江苏省高等学校图书情报工作委员会主办,江苏大学图书馆承办的高校图书馆"十三五"规划经验交流会在镇江顺利举行。

  江苏大学宋余庆副校长致开幕辞,美国伊利诺伊大学伊利诺伊州消防服务培训学院图书馆阮炼馆长,教育部高校图工委战略规划工作组、江苏省高校图工委的部分成员,以及来自全国100多所高校图书馆的馆长、副馆长和业务骨干等200多名代表出席会议,江苏大学图书馆卢章平馆长主持开幕式。

本次交流会共有十二场专家报告。教育部图工委秘书长、北京大学图书馆陈凌副馆长与南京大学图书馆计秋枫馆长分别介绍了CALIS与JALIS“十三五”规划的主要内容。陈馆长阐述了CALIS十三五规划面向传统基础业务、数字图书馆、学科服务与情报咨询而设计的七大云服务体系的具体内涵,计馆长介绍了JALIS“十三五”规划建设思路的调整、云服务为主导的服务与机制创新等方面。

  美国伊利诺伊大学伊利诺伊州消防服务培训学院图书馆阮炼馆长、西南交通大学图书馆高凡馆长分别从实证与理论角度介绍了国外高校图书馆规划的经验和做法。阮馆长着重介绍了美国高校图书馆实施规划的主旨、主要步骤、具体内容,高馆长结合对国外高校图书馆战略规划全面系统的调研,阐析了国外高校图书馆战略规划的特征以及给予我们的一些启示。

  武汉大学图书馆王新才馆长、海南省高校图工委詹长智主任主要论述了高校图书馆面临的挑战和机遇,并分别从规划制定与应对举措方面阐述了个人的思考与见解。

  北京工业大学图书馆阮平南馆长以管理学的专业视角,剖析了战略规划的概念及其思维层次。南开大学商学院信息资源管理系柯平教授将国外战略规划实例结合个人的实践经验,详细阐述了高校图书馆“十三五”规划的过程管理与评价。

  中国矿业大学图书馆李明馆长、哈尔滨工程大学图书馆胡乃志副馆长、南京工业职业技术学院卢兵副院长则结合了本校图书馆的创新服务案例与建设现状论述了图书馆今后的建设与发展思路。

  超星集团叶艳鸣副总经理则从一个与高校图书馆紧密关联的服务企业视角,提出了对图书馆业界发展趋势和前景的看法。

  江苏大学图书馆卢章平馆长会议总结中,指出本次会议内容涵盖国内与国外高校图书馆、全国性与区域性图书馆、本科与高职院校图书馆的“十三五”规划等多层面特征,并号召大家积极贯彻、落实十三五规划,在共建共享、创新发展的前提下实现图书馆的辉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