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学图书馆学报》投稿格式说明

请首先遵守国家标准三件套:
 
 
 
 
 

 

 

 

《大学图书馆学报》投稿格式说明

 

    学术规范首先表现在学术成果形式上的规范,同时形式上的规范也是学术研究行为规范的必然产物。除了形式上的整齐划一之外,学术规范更重要、更本质的是学术研究行为的规范、成果内容的规范。我们希望本刊论文的作者严格遵守学术研究的准则,并将之体现在论文格式的规范中:

 

· 诚实劳动。研究成果是作者独立完成的原创性成果,不存在他人捉刀代笔、挂名虚署等现象,不剽窃他人成果。论文一经投出后,不得以任何原因抽换作者姓名或顺序。

 

· 尊重他人劳动,严格区分自己的成果与他人的成果。在文章中,所有引用他人的材料和观点均需明确注出,不掠人之美。尤其编译、引用国外文献时,要特别注意不要漏注。为便于核实,凡引用印刷型文献必须注明页码,引用网络文献必须注明责任者、题名、访问或引用日期。凡所引用,必须是作者本人亲自查阅核实的,只有在文中引用过的文献方列入参考文献表。

 

· 避免重复劳动。在选择研究课题和开展研究之前进行全面的文献检索,尽量搜集前人对于本选题的相关成果,不作重复无用之劳动。本刊鼓励作者在前言或注释中就文章选题作简短的学术史回顾,以明确自己的作品的创新之处。

 

· 治学态度严谨。文中凡重要事实和数据必须说明其确切来源,有可靠出处,便于读者追索。论点持之有故,言必有据。提倡扎扎实实的实证性研究。论文选题当从问题出发,而不是凭想当然,为写文章而写文章。

 

· 实事求是,持论平允。一切从学术出发,勿搀杂个人杂念。文中涉及学界名家和自己的师长,不曲意奉承;对与自己观点不同的人,不恶意中伤。在学术争鸣和书评的写作中尤其要注意这一问题。

   

    为加强作者自律,我们在制订投稿格式的同时,还将要求本刊论文的作者出具承诺书,对自己的研究行为和成果的版权问题作出明确的保证。我们在此敬祈作者给予理解和配合。相信在作者和编者的共同努力下,一定能够使本刊的学术规范建设做得更好。

 

 

    投稿给《大学图书馆学报》的论文的行文顺序

 

    一、标题、作者、中英文摘要、关键词

  (1)中文题名

  (2)作者名称

  (3)作者单位

· 格式为“单位名称,所在城市,邮政编码,电子邮箱”。电子邮箱另起一行书写。

  (4)中文摘要

· 摘要是具有独立性和自明性的一篇完整的短文,应使读者不阅读文献全文,就能获得必要的信息。

· 字数限定为100-300字,不宜过短或过长。

· 研究论文要求写成报道性摘要,内容须包括研究目的、方法和结论,着重反映论文的创新之处和作者特别强调的结论。内容应具体,诸如“对有关问题进行了研究”、“获得了几点有益的结论”等,均是不具体的表现。

· 综述类论文不便于写成报道性摘要时,可写成报道-指示性摘要或指示性摘要,简要地介绍论文的论题,概括阐述论文的目的和主要内容。

· 语气用第三人称。不要出现“我们”、“本文”等字样。

· 结构严谨、语义确切、表述简明,不发空洞的评语,不进行自我评价。

  (5)中文关键词

· 每篇文章选择3~8个关键词。

· 关键词的标引应按GB/T 3860-1995《文献叙词标引规则》的原则和方法,参照各种词表和工具书选取;未被词表收录的新学科、新技术中的重要术语以及文章题名的人名、地名也可作为关键词(自由词)标出。

· 不应出现无检索意义的关键词,如“研究”、“论文”、“概述”、“展望”等。

  (6)英文题名

· 除冠词、字母少于5个的介词和连词外,其他的词应大写第一个字母。

  (7)英文作者名

· 中国作者姓名的汉语拼音采用如下写法:姓前名后,中间为空格。姓名的首字母大写,如:Zhang Ying(张颖),Wang Xilian(王锡联),Zhuge Hua(诸葛华)。

· 外国作者的姓名写法遵从国际惯例。

  (8)英文单位名称

· 格式同中文。但如系国内文章,末尾应加“China”。

· 应使用该单位对外公布的正式英文名称,不能私自硬译。

  (9)英文摘要

· 与中文摘要对应。

  (10)英文关键词

· 与中文关键词对应。

· 词首字母大写,各词之间以分号“;”相隔。

   

    二、正文

· 凡研究性论文,提倡进行简要的学术史回顾,在引言或注释中说明前人的研究成果和目前的研究状况。

· 字数最好在8000字以内,研究性论文不超过15000字。用A4纸打印,正文用5号字。

· 文中小标题应尽量简短、明确。

· 文中尽量减少图、表的数量。如必须使用图、表,则应简洁、紧凑。图、表应为黑白色,彩色图、表应进行转换。图、表分别顺序编号,且均要有标题,明确注明资料来源。如引自外文文献,应将内容翻成中文。

· 对正文内容需作说明的,可使用脚注。脚注序号用数字加圆圈标注如①、②… 。课题项目编号、致谢等内容可在题名右上角加一注号,在脚注中说明。

   

    三、参考文献

· 所有参考文献都必须是在文中引用和标注过的。

· 参考文献与注释(脚注)的区别:参考文献是作者写作论著时所参考和利用的文献书目,集中列于文末;注释(脚注)则是作者对论著正文中某一特定内容的进一步解 释或补充说明,列于该页地脚。参考文献序号按其在正文中出现的先后顺序排列,用数字加方括号表示,如1,2,…。在文中标于句末标点符号之前。

· 各类参考文献著录格式遵循《文后参考文献著录规则》(GB/T7714-2015),样例见表1。

. 多次引用同一文献时,需使用同一文献序号,也就是说在正文中以角注形式标注首次引用的文献序号,并在序号的“[]”外著录引文页码,如[2](11-13) 、[2](15-18)。

· 印刷型文献须注明起讫页码,电子型、网络型参考文献必须注明责任者、题名、检索及引用日期。

· 专著和连续出版物名称除冠词、连词、介词外,词首字母大写。

· 内部文件、尚未发表的稿件、私人通信等读者无法查证的文献不要列入参考文献。

 

    四、联系方式

  (1)作者通信地址

  (2)作者电话(编辑部与作者联系用,不登在刊物上)

  (3)作者E-mail地址(请列在文前作者单位下。编辑部与作者联系用,是否公开由作者决定,建议公开)

 

表1 各类文献著录格式

文献类型

著录项目格式

著录实例

专著

主要责任者.其他责任者.题名:其他题名信息.版本项.出版地:出版者,出版年:页码

1 昂温 G.,昂温 P. S.. 外国出版史[M]. 陈生铮,译. 北京:中国书籍出版社,1988: 12-15

2 Peebles P Z, Jr. Probability, random variables, and random signal principles[M]. 4th ed. 

New York: McGraw Hill, 2001:25-26

专著中的析出文献

析出文献主要责任者.析出文献题名. 析出文献其他责任者. 见:专著主要责任者. 专著题名. 版本项.出版地:出版者,出版年:析出文献的页码

1 程根伟. 1998年长江洪水的起因. 见:许厚泽,赵其国. 长江流域洪涝灾害与科技对策[M]. 

北京:科技出版社,1999:32-36

2 Weinstein L, Swertz M N. Pathogenic properties of invading microorganism.

 In:Sodeman W A, Jr., Sodeman W A. Pathologic physiology: mechanisms of disease[M]. 

Philadephia: Saunders, 1974: 745-772

连续出版物中析出的文献

析出文献主要责任者. 析出文献题名. 连续出版物题名(其他题名信息),年,卷(期): 页码

1 李晓东,张庆红,叶瑾琳. 气候学研究的若干理论问题[J]. 北京大学学报(自然科学版),1999,35(1):101-106

2 Caplan P. Cataloging interner resources[J]. The Public Access Computer Systems Review, 1993, 4(2):61-66

会议录析出文献

析出文献主要责任者. 析出文献题名. 见:会议录主要责任者. 会议录题名,会议地点,会议时间: 页码

1 郑忠臣.乙腈萃取丁二烯溶剂杂质排除措施. 见:中国石油化工总公司合成橡胶技术开发中心.

全国合成橡胶行业第七次年会论文集[C],吉林,1986:36-39

学位论文

主要责任者. 学位论文题名[学位论文说明].所在学校地点. 学位授予学校,学位授予时间:页码

1 李德英. 锅炉供暖系统故障诊断专家系统(BHSFDES)的应用研究[博士学位论文] [D]. 

哈尔滨:哈尔滨建筑大学,1995

报纸文章

主要责任者.文献题名.报纸名,出版日期(版次)

1 杨玉圣.把书评当作学问来做[N].中华读书报,1996-10-09(2)

电子文献

主要责任者. 题名:其他题名信息. 出版地:出版者,出版年.更新或修改日期.[查阅日期]. 获取和访问路径

1 王明亮.关于中国学术期刊标准化数据库系统工程的进展[EB/OL]. 1998-08-16.[1998-10-04].http://www.Cajcd.edu.cn/pub/wml.txt./980810-2.html

2  Hopkinson A. UNIMARC and metadata: Dublin Core[EB/OL]. [1999-12-08]. http://www.ifla.org/IV/ifla64/138-749.htm

补充格式要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