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3年全国高校信息素质教育研讨会在沈阳召开

2023年全国高校信息素质教育研讨会在沈阳召开

 

2023年9月20日—23日,以“数智时代背景下的高校图书馆信息素质教育”为主题的“2023年全国高校信息素质教育研讨会”在沈阳召开。本次会议由教育部高等学校图书情报工作指导委员会主办,教育部高等学校图书情报工作指导委员会馆员队伍建设工作组、辽宁省高等学校图书情报工作委员会、辽宁中医药大学图书馆承办,同方知网(北京)技术有限公司辽宁分公司协办。来自全国22个省、自治区、直辖市的173所高校的350余名代表参加了本次研讨会。本次会议共组织了12场专家报告、4场教学团队经验分享、8场案例交流,138位代表分别获得案例、教材、论文、微课等作品奖项。

开幕式由教育部高等学校图书情报工作指导委员会委员、辽宁省图书馆学会副理事长、辽宁省高等学校图书情报工作委员会副秘书长、沈阳师范大学图书馆党总支书记王宇主持。辽宁中医药大学党委书记吕晓东,教育部高等学校图书情报工作指导委员会主任、北京大学图书馆馆长陈建龙,教育部高等学校图书情报工作指导委员会副主任委员、深圳北理莫斯科大学图书馆馆长刘万国,辽宁省图书馆副馆长邢军,辽宁省高等学校图书情报工作委员会秘书长、辽宁大学图书馆馆长李忠远分别致辞。

辽宁中医药大学党委书记 吕晓东

教育部高等学校图书情报工作指导委员会主任、北京大学图书馆馆长 陈建龙

教育部高等学校图书情报工作指导委员会副主任委员、深圳北理莫斯科大学图书馆馆长 刘万国

辽宁省图书馆副馆长 邢军

(代辽宁省图书馆学会理事长、辽宁省图书馆馆长 杜希林)

辽宁省高等学校图书情报工作委员会秘书长、辽宁大学图书馆馆长 李忠远

教育部高等学校图书情报工作指导委员会委员、辽宁省图书馆学会副理事长、辽宁省高等学校图书情报工作委员会副秘书长、沈阳师范大学图书馆党总支书记 王宇

在专家报告阶段,北京大学图书馆馆长陈建龙、中国科学院文献情报中心学术委员会主任初景利、华中师范大学信息管理学院院长李玉海、同方知网副总经理柯春晓、武汉大学图书馆副馆长黄如花、上海外国语大学图书馆馆长蔡迎春、深圳北理莫斯科大学图书馆馆长刘万国、中国科学院文献情报中心研究生教育处处长张冬荣、清华大学图书馆副馆长张秋、辽宁中医药大学图书馆馆长王强、上海交通大学图书馆副馆长徐璟、四川大学图书馆知识服务中心主任胡琳等12位专家分别就信息素质教育高质量发展、预印本与预印本平台素养、GPT时代高校信息安全素质、未来学习中心视域下的信息素养教育、面向数字化转型的信息素养教育、数字学术服务创新与实践、信息素养与数字素养的历史考察、信息素质教育的思政属性与实践、信息素养教育的双向度探索、信息文化建设、信息素质能力建设、信息素养教育的挑战与机遇等方面做主题报告。深圳北理莫斯科大学图书馆馆长刘万国、内蒙古大学图书馆馆长刘实、深圳职业技术大学图书馆馆长韩树林、中国刑事警察学院图书馆馆长张文娟、大连外国语大学图书馆馆长张泽梅、上海对外经贸大学图书馆馆长王群分别担任主持人。

北京大学图书馆馆长 陈建龙

中国科学院文献情报中心学术委员会主任 初景利

华中师范大学信息管理学院院长 李玉海

同方知网副总经理 柯春晓

武汉大学图书馆副馆长 黄如花

上海外国语大学图书馆馆长蔡迎春

深圳北理莫斯科大学图书馆馆长 刘万国

中国科学院文献情报中心研究生教育处处长 张冬荣

清华大学图书馆副馆长 张秋

辽宁中医药大学图书馆馆长 王强

上海交通大学图书馆副馆长 徐璟

四川大学图书馆知识服务中心主任 胡琳

内蒙古大学图书馆馆长 刘实

深圳职业技术大学图书馆馆长 韩树林

中国刑事警察学院图书馆馆长 张文娟

大连外国语大学图书馆馆长 张泽梅

上海对外经贸大学图书馆馆长 王群

在教学团队经验分享阶段,北京科技大学图书馆馆长王瑜、东北师范大学图书馆副馆长孙波、江苏大学图书馆副馆长张晓阳、武汉大学图书馆数字素养教育中心主任胡永生等4位专家分别就知识产权信息素养教育、信息素养团队的职业发展、多模态信息素养教育模式探索、数字素养教育的探索与创新等方面分享经验。中国人民大学图书馆副馆长祝小静担任主持人。

北京科技大学图书馆馆长 王瑜

东北师范大学图书馆副馆长 孙波

江苏大学图书馆副馆长 张晓阳

武汉大学图书馆数字素养教育中心主任 胡永生

中国人民大学图书馆副馆长 祝小静

在案例交流阶段,北京大学图书馆王盛、大连理工大学图书馆副馆长王红、深圳职业技术大学图书馆副研究馆员杨光武、西安交通大学图书馆馆员胡美玲、南方科技大学图书馆助理馆长黄飞燕、上海纽约大学图书馆数据服务馆员戴赟、电子科技大学图书馆学科咨询部副主任张玲玲、浙江大学图书馆研究支持部馆员邵博云等8位专家分别就信息素质教育全覆盖、“竞赛育人”模式探索、信息素养教学能力提升新路径、面向知识产权的信息素养教育实践、信息素养的整合式教学设计、人工智能时代的数据素养教育、知识产权素养教育新形势探索、泛信息素养教育改革与实践等方面进行交流。北京航空航天大学图书馆副馆长秦小燕、大连民族大学图书馆馆长王学艳分别担任主持人。

北京大学图书馆 王盛

(代北京大学图书馆协同服务中心副主任 刘雅琼)

大连理工大学图书馆副馆长 王红

深圳职业技术大学图书馆副研究馆员 杨光武

西安交通大学图书馆馆员 胡美玲

南方科技大学图书馆助理馆长 黄飞燕

上海纽约大学图书馆数据服务馆员 戴赟

电子科技大学图书馆学科咨询部副主任 张玲玲

浙江大学图书馆研究支持部馆员 邵博云

北京航空航天大学图书馆副馆长 秦小燕

大连民族大学图书馆馆长 王学艳

在专家对话阶段,共设两个主题,分别由初景利和黄如花主持。秦小燕、祝小静、谭英、李楠、范艳芬以“教育数字化转型背景下的数字素质教育”为主题,王媛、龚芙蓉、邓发云、郭劲赤、王贵海以“数字素质教育中的新模式与新方法”为主题,分别进行专家对话,回应代表关注的热点问题。

主题1:教育数字化转型背景下的数字素质教育

主题2:数字素质教育中的新模式与新方法

闭幕式上,大会对获奖代表进行表彰,华中师范大学信息管理学院院长李玉海运用诗词的形式为大会做了精彩的总结。

三等奖代表颁奖

二等奖代表颁奖

一等奖代表颁奖

华中师范大学信息管理学院院长 李玉海

会议期间,参会代表参观了辽宁中医药大学图书馆,就图书馆如何把中华优秀传统文化、中医药文化和校本文化融入图书的空间叙事建构,如何打造独具特色的信息文化等调研交流。

本次会议受到了业界同仁的广泛好评,各位专家、学者把自己多年的学术研究成果和积累的宝贵经验倾囊相授,参会代表一致反映,各位专家报告高屋建瓴、精彩纷呈,让大家醍醐灌顶、受益匪浅,将有助于推动全国高校图书馆信息素质教育工作的理论创新与实践探索,及时扩充相关理论逻辑与创新路径,为实现中国式现代化新征程上图书情报事业高质量发展献智献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