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升级扩容”再出发!2023年西部大学生信息素养大赛正式启动

“升级扩容”再出发!2023年西部大学生信息素养大赛正式启动

 

为全面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凝聚共识,协力探索“三全育人”新方式,深入推进西部高等教育高质量发展,2023年9月22日上午,2023年西部大学生信息素养大赛(以下简称大赛)启动仪式在甘肃敦煌举行。来自内蒙古、广西、重庆、四川、贵州、云南、西藏、陕西、甘肃、青海、宁夏、新疆等西部12省、自治区、直辖市的高校图书馆领导及馆员代表出席了活动。仪式的线上直播吸引了700余名西部高校图书馆领导及馆员关注参与。

2023年西部大学生信息素养大赛启动仪式现场

启动仪式由重庆大学图书馆馆长魏群义主持。他首先介绍了大赛的举办背景,回顾了近年来西部各省、自治区、直辖市的高校信息素养大赛开展情况。他指出,这些赛事的成功不仅为西部各地高校联合举办高品质的大型信息素养竞赛活动奠定了坚实的基础,同时也积累了宝贵的经验。他强调,2023年西部大学生信息素养大赛的举办,是西部高校图书馆充分发挥在学校人才培养、科学研究、社会服务和文化传承创新中的作用,积极探索深度协作、共享优质资源新途径的重要举措,将对西部高校信息素养教育高质量协同发展起到积极的推动作用。

重庆大学图书馆魏群义馆长主持启动仪式

在启动仪式上,特邀嘉宾清华大学图书馆馆长金坚斌,西部高校图书馆代表内蒙古大学图书馆馆员澈丽蒙、重庆大学图书馆馆长魏群义、四川大学图书馆副馆长张盛强、楚雄师范学院图书馆副馆长高建辉、西藏大学图书馆副馆长陈娟、西安交通大学图书馆副馆长杨峰、兰州大学图书馆副馆长王勇、青海大学图书馆馆长李臣玲、宁夏大学图书馆党总支书记王彦仓、新疆大学图书馆馆长于海征,以及大赛支持方同方知网副总经理张宏伟按下象征信息素养之门的触摸屏,共同开启本届大赛。

嘉宾共同开启2023年西部大学生信息素养大赛

为了有效提升大学生的创新精神和信息素养,近年来,西部各高校利用图书馆资源,积极尝试通过信息素养竞赛这一创新模式探索人才培养新方法、新途径。2023年8月,西部各省、自治区、直辖市高校图书情报工作指导委员会主任委员所在院校图书馆组成了西部大学生信息素养大赛组织委员会,研究决定举办2023年西部大学生信息素养大赛,以赛促学,以学促知,以知促用,共同打造高品质大型信息素养竞赛平台。西部各高校图书馆将以本次启动会为起点,统筹谋划、强化组织,有序推进本届大赛各项工作,推动信息素养教育、创新教育、专业教育的有机融合。

大赛由西部大学生信息素养大赛组委会主办,四川省普通高等学校图书情报工作指导委员会、重庆市高等学校图书情报工作委员会、四川大学、重庆大学承办,内蒙古自治区高等学校图书馆情报工作委员会、广西高等学校图书情报工作委员会、贵州省高等学校图书馆工作指导委员会、云南省高等学校图书情报工作指导委员会、西藏自治区高等学校图书情报工作委员会、陕西省普通本科高等学校图书情报工作委员会、甘肃省高等学校图书情报工作委员会、宁夏高等学校图书情报工作委员会、青海省高等学校图书情报工作委员会、新疆高等学校图书情报工作委员会、北京智信数图科技有限公司共同协办,并得到同方知网(北京)技术有限公司、爱思唯尔出版集团的支持。

大赛在原川渝大学生信息素养大赛和甘肃、新疆、内蒙古等省、自治区大学生信息素养大赛的基础上 “升级扩容”。自9月启动报名至西部联赛将历时3个月,期间将分为校内选拔赛、省赛、西部联赛三个赛段。截至目前,已有超过210所本科院校报名参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