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举办“2023年全国高校信息素质教育研讨会”的通知

关于举办“2023年全国高校信息素质教育研讨会”的通知

 

各高校图书馆:

数智时代为社会各行业的发展提供了新的生产要素,必将促进社会生产力的显著跃升,也同时为信息素质教育提供了新的机遇和路向。为进一步推动全国高校图书馆信息素质教育工作的理论创新与实践探索,教育部高等学校图书情报工作指导委员会将以“数智时代背景下的高校图书馆信息素质教育”为主题举办研讨会,同全国图书馆学界与业界的专家、学者、同仁,围绕与信息素质教育相关的理论框架、前沿问题、实践案例等进行深入研讨,旨在总结信息素质教育的理论逻辑、探索信息素质教育的创新路径、引领信息素质教育的发展方向,努力践行高校图书馆在新时代的教育职能,为实现中国式现代化新征程上高校图书馆事业的高质量发展献智献力。

本次会议面向全国各级各类图书馆征集与信息素质教育相关的成果,包括案例、教材、论文、微课等,并组织学界与业界专家进行评审,获奖成果将在会议期间进行交流、展示,其中优秀论文将推荐到《大学图书馆学报》发表。

诚邀全国图书馆同行踊跃提交参赛作品、报名参会,期待与您相约沈阳,共话高校图书馆信息素质教育的未来发展!

现将本次研讨会相关事宜通知如下:

一、组织机构

主办单位:教育部高等学校图书情报工作指导委员会

承办单位:教育部高等学校图书情报工作指导委员会馆员队伍建设工作组

辽宁省高等学校图书情报工作委员会

辽宁中医药大学图书馆

技术支持:同方知网(北京)技术有限公司辽宁分公司

二、会议主题

数智时代背景下的高校图书馆信息素质教育

分主题:1、国内外信息素养教育理论研究与实践进展

2、网络与新媒体信息素养能力培育

3、科研教学情境下信息素质能力嵌入

4、信息素质教育教学的新模式与新方法

5、信息素质能力建设未来规划

6、课程思政在信息素质教育中的融入与实践

7、信息素质教育的体系、标准与评价

8、信息素质教育的师资与教材建设

9、面向人工智能的数据素养教育

10、数据素养与跨学科协同发展

11、其他

三、时间与地点

1、会议时间

报到时间:2023年9月20日12:00-20:00

会议时间:2023年9月21日-22日

离会时间:2023年9月23日

2、会议地点

报到及会议地点:辽宁大厦(沈阳市皇姑区黄河南大街105号)

四、会议主要日程

时间

主要内容

9月20日

参会代表报到

9月21日上午

开幕式及专家报告(4场)

9月21日下午

专家报告(4场)

9月21日晚上

参观辽宁中医药大学图书馆及业务分组交流

9月22日上午

专家报告(2场)、获奖案例交流(6个)

9月22日下午

教学团队经验分享(4个)、嘉宾圆桌会议及闭幕式

9月23日

参会代表离会

五、参会人员及报名方式

1、参会人员

全国各级各类图书馆馆长、副馆长、业务骨干及从事信息素质教育的图书馆馆员或相关院系专任教师。

2、报名方式

请有意参加会议的代表通过官方网站了解会议详细信息并报名,外地代表同时登记住宿信息。

报名网站:https://il2018-2.icoc.bz

报名时间:即日起至2023年8月31日

报名后请加入QQ群(群号:580069723),以便接收相关会议信息,加群时请备注“姓名+单位”信息,待会务人员确认身份后即可入群。

温馨提示:由于会议接待能力有限,参会代表限额300人,以缴费先后顺序为准,额满后自动关闭报名系统。

六、会议费用

本次会议注册费980元/人,报名后请尽快缴纳,会议注册费仅接受汇款转账,不接受现场缴费。

会议期间食宿统一安排,交通费及住宿费自理。

辽宁大厦住宿标准:单人间(398元晚/间)、合住标准间(199元晚/床)

会议注册费转账方式:

户名:沈阳苇渡文化传播有限公司

账号:800009558501880001

开户行:辽沈银行沈阳北陵支行

行号:313221072249

转账时请备注:2023信息素质会议+单位名称+姓名,如:2023信息素质会议北京大学张三

七、参赛作品征集

1、案例

案例要求来源于信息素质教育实践,杜绝虚假案例,教育形式、内容、方法要具有一定创新性和推广性,在实践过程中取得良好效果,具有一定影响力,对其他高校图书馆具有一定的借鉴意义和应用价值。

    具体要求

(1)申报书(WORD格式):第一部分:案例名称、人员。第二部分:实施背景、意义、目的、基本思路,字数限500字以内。第三部分:案例实践现状、创新点与成效、经验与启示,字数限1000字,图片不超过3张。

(2)宣传海报(JPG格式):获奖案例需提供宣传海报,以便在会议期间展示,具体名单另行通知,海报要求具有一定视觉冲击力,幅面按照宽55cm*高80cm,分辨率300dpi以上,内嵌案例说明二维码。

(3)邀请部分案例获奖者到会议现场进行交流,具体名单另行通知,交流者需准备PPT,限时15分钟。

2、教材

教材主要内容为信息素质教育类,2020-2023年正规出版社出版,原则上由教材主编进行申报(署名限2人)。

    具体要求

(1)提交教材基本著录信息,包括题名、责任者、出版单位、出版时间、ISBN等信息。

(2)提交教材扫描件(PDF格式)。

(3)获奖教材需提交正版图书1册(仅用于会议期间展示),具体获奖名单及邮寄信息另行通知。

3、论文

论文应为信息素质教育类相关研究或实践成果,且未公开发表,包括但不限于信息素质教育的理论、实践、模式、方法等。

具体要求:

(1)来稿要求主题突出、论点明确、层次清晰、结构严谨、逻辑得当、文字通达,篇幅以8000-10000字为宜,需使用WORD排版,格式请参照《大学图书馆学报》著录格式。

(2)获奖论文将推荐到《大学图书馆学报》发表。

4、微课

微课应为信息素质教育类教学成果,包括但不限于图书馆、数据库、科研工具、科研方法、论文写作等内容讲授,应为真人讲授,不接受动漫合成视频。

具体要求:

(1)微课视频内容应包括片头(课程名称、讲授人、讲授人单位)、正片(授课)、片尾三部分,时长为4-8分钟为宜。

(2)微课视频文件格式为MP4,要求图像清晰、声音清楚,显示格式为720P(1280*720)及以上,文件大小控制在300MB以内。

(3)获奖微课将在会议期间进行现场展示。

八、参赛作品提交

参赛作品如果因文件过大不能通过邮箱附件提交时,请先提交到百度网盘并分享,命名格式为“作品类型+单位名称+姓名+作品名称”,分享的作品地址及相关信息请一并提交到会议专用邮箱:706913691@qq.com,邮件主题为“作品类型+单位名称+姓名+作品名称”。

各类参赛作品提交截止时间:2023年8月20日

九、会务联系

请参会人员加入QQ群,以接收会议信息,群号:580069723。

会务人员:陈缤:13109869593  024-31207369

邢雪:18940289747  024-31207369

 

 

附件:交通指南

 

教育部高等学校图书情报工作指导委员会

北京大学图书馆(代章)

2023年5月20日

 

附件:

 

交通指南

 

抵达沈阳后,您可以通过以下方式到达会议地点:

1、沈阳桃仙国际机场

方式1:桃仙机场站乘有轨电车2号线,在白塔河路站下车,换乘地铁2号线,在北陵公园站下车,B口出站步行300米到达,约1小时40分钟。

方式2:桃仙机场站乘机场巴士1号线,在省快速汽车客运站下车,换乘地铁2号线,在北陵公园站下车,B口出站步行300米到达,约1小时15分钟。

方式3:乘坐出租车,约45分钟,费用约85元。

2、沈阳北站

方式1沈阳北站乘地铁2号线,在北陵公园站下车,B口出站步行300米到达,约20分钟。

方式2:沈阳北站南公交广场乘217路公交车,在辽宁大厦南下车,约35分钟。

方式3:乘坐出租车,约15分钟,费用约15元。

3、沈阳站

方式1沈阳站乘地铁1号线,在青年大街站换成地铁2号线,在北陵公园站下车,B口出站步行300米到达,约35分钟。

方式2:万达商业广场站乘232路公交车,在辽宁大厦下车,约50分钟。

方式3:乘坐出租车,约25分钟,费用约22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