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携手四十载 奋进启新程” ——上海市高校图工委成立40周年研讨会召开

“携手四十载 奋进启新程”

——上海市高校图工委成立40周年研讨会召开

2023年3月9日,为庆祝上海市高等学校图书情报工作委员会成立40周年,“携手四十载 奋进启新程——上海市高校图工委成立40周年研讨会”在上海交通大学包玉刚图书馆隆重举行。上海市教委副主任孙真荣,上海市教委高教处副处长赵丽霞,上海交通大学大学党委常委、副校长张安胜,教育部高校图工委主任、北京大学图书馆馆长陈建龙,上海市图书馆行业协会会长、上海市图书馆学会理事长、上海图书馆上海科技情报研究所馆(所)长陈超,以及上海市高校图工委历任领导、上海市各高校图书馆领导、全国高校图书馆“榜样馆长”、全国高校图书馆“榜样馆员”“上海市高校图工委工作突出贡献者”、上海市高校图书馆“模范馆员”和上海市高校图书馆“在岗30年荣誉馆员”等获奖代表出席,参会人数共计150余人,共襄盛会,共谋发展。

上海市高校图工委秘书长、上海交通大学图书馆馆长李新碗主持开幕式。他对上海市教委、上海交大校领导和教育部高校图工委、上海图书馆以及各高校图书馆领导,以及图工委的前辈、专家和参会代表的到来表示热烈欢迎。

孙真荣对上海市高校图工委成立40周年表示祝贺,对上海市高校图工委40年来的工作成绩给予了充分肯定,并对上海市高校图书馆的发展提出了新要求。他指出,高校图书馆要积极作为,充分参与“教育数字化战略行动”,主动适应教育数字化转型的需要,利用新一代信息技术,发挥高校图书馆信息资源、学习环境等的独特优势,建设面向未来的学习中心,在提升学生的数字素养和数字技能上发挥重要作用,为培养数字化创新人才和“办好人民满意的高等教育”做出积极贡献。

张安胜在致辞中回顾了上海市高校图工委与上海交通大学的渊源,对图工委不同历史时期的各位领导、馆员为高校图书馆事业发展所作的贡献表示感谢,并结合党和国家对高等教育发展的新要求,提出了希望和建议。他指出,在党的二十大精神引领下,上海市高校图工委要持续推动落实“十四五”规划蓝图,继续发挥协调指导的功能,积极应对高校图书馆领域出现的新理念、新技术、新模式、新问题等,全面推动上海地区高校图书馆事业高水平发展。

陈建龙代表教育部高校图工委对上海市高校图工委成立40周年表示热烈祝贺,并感谢了上海市高校图工委在推动全国高校图书馆事业发展中做出的贡献。他指出,图书馆是大学的文献中心、育人平台、文化殿堂、服务圣地,是连接各单位的重要纽带。当前图书馆要以高质量发展为首要任务,全面打造体现专业特征和时代特征的创造性、内涵式、可持续发展的图书馆,为学校优势学科提供保障,支撑教育的数字化转型发展。

陈超对上海市高校图工委成立40周年表示祝贺,他表示,图书馆是城市重要的文化地标,面对新技术的快速迭代、阅读生态的重塑与变革,图书馆面临巨大的挑战,在图书馆转型发展中,馆员能力的提升以及队伍的建设尤为重要。他希望公共图书馆与高校图书馆携手合作,打造智慧化平台,推出更多智慧场景应用,共同推动上海地区图书馆行业的学术发展和事业发展。

开幕式后,学术研讨会正式开始。该环节由上海市高校图工委常委、复旦大学图书馆党委书记侯力强主持。原上海市高校图工委秘书长庄琦回顾了上海市高校图工委40年的发展历程,并介绍了不同时期上海市高校图工委协调组织全市高校图书馆应对机遇挑战、积极努力作为、促进上海市高校图书馆事业发展的特点与成效:从改革开放初期上海地区高校图书馆事业逐渐复苏发展,到图书馆业务自动化系统建设;从上海市高校图书馆网络化、数字化建设进程加快,到长三角地区图书资源共建共享服务;从高校图书馆服务创新到智慧图书馆建设。随后,他又与大家一起回顾了一代代图工委人为促进上海市高校图书馆事业的整体发展做出的卓越贡献。

上海师范大学图书馆副馆长段晓林作了题为《从数据看上海市高校图书馆发展(2016-2021)》的报告。报告基于教育部高校图书馆事实数据库系统和上海市高校图工委补充调研的数据,从资源建设、读者服务、人力资源、学术研究四个方面展开,通过详实的数据和深度分析,全方面展示了2016-2021年间上海市高校图书馆的发展历程,并对高校图书馆的发展提出了新的思考。

教育部高校图工委主任、北京大学图书馆馆长陈建龙以《高校图书馆馆员队伍建设》为题作了主题报告。他指出:馆员队伍是保障高校图书馆可持续发展的关键要素,队伍建设也是高校图书馆高质量发展的首要问题。同时,他对高校图书馆馆员队伍建设的发展提了5个要求:①需要精神传承和整体创新,顶层设计和绩效评估强化指导;②需要价值传承和协同创新,深化改革图书馆人事制度;③需要经验传承和自主创新,全面提升班子领导能力和战略定力;④需要理论传承和万众创新,全面提升馆员专业能力和创新动力;⑤需要技能传承和开放创新,提高校内外用户的参与度。

颁奖环节由上海市高校图工委常委、同济大学图书馆馆长陈欣主持。大会表彰了全国高校图书馆“榜样馆长”5位、全国高校图书馆“榜样馆员”7位、“上海市高校图工委工作突出贡献者”101位、上海市高校图书馆“模范馆员”70位和上海市高校图工委“在岗30年荣誉馆员”225位。全国高校图书馆“榜样馆长”代表慎金花、全国高校图书馆“榜样馆员”代表詹华清、上海市高校图工委工作突出贡献奖代表秦邦廉、上海市高校图书馆“模范馆员”代表顾菁菁、上海市高校图书馆“在岗30年荣誉馆员”代表徐军等作为获奖代表发表获奖感言。

 

上海外国语大学图书馆馆长蔡迎春主持“高校图书馆未来发展畅想”馆长沙龙环节。10位馆长针对高校图书馆的高质量发展、“未来学习中心”建设、图书馆数字化转型及服务、馆员人才队伍建设、上海民办和高职高专院校图书馆的发展方向以及高校图书馆如何扩大校企合作的影响力等六个议题畅谈想法、交流经验,各位报告人的精彩报告给参会馆员们带来了深刻的启发。

最后,上海市高校图工委秘书长、上海交通大学图书馆馆长李新碗作会议总结。他对所有获奖人员表示祝贺,感谢全体参会人员的到来,感谢专家带来的精彩报告和各位馆长的经验分享,感谢会务组的精心筹备。

鉴往知今,继往开来。上海市高校图书情报工作委员会成立四十周年研讨会的成功召开,回顾历史,总结当前,畅想未来,为新时代上海市高校图书馆的发展指明了方向,极大鼓舞了全体高校图书馆为上海市高等教育事业的高质量发展做出更大贡献。

 

作 者:上海市高校图工委秘书处、上海交通大学图书馆 林晓欣

摄 影:上海交通大学图书馆 严  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