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3年湖北省高校图书馆馆长工作研讨会在湖北咸宁召开

2023年湖北省高校图书馆馆长工作研讨会在湖北咸宁召开

 

2023年3月2日至3日,以“奋进湖北省高校图书馆现代化新征程”为主题的2023年湖北省高校图书馆馆长工作研讨会在湖北咸宁召开。本次会议由湖北省高等学校图书情报工作委员会主办,湖北科技学院图书馆承办,出席会议的有湖北省教育厅党组成员、副厅长周启红,湖北省教育厅高教处处长秦伟文,湖北科技学院校长吴基良,武汉大学人文社科资深教授、中图学会副理事长、图书情报学家陈传夫等领导。来自全省87所高校图书馆的160余名代表线下参会。同时,本次会议还开通了线上直播,线上观看人数2000余人次。

大会现场

开幕式上,湖北科技学院校长吴基良代表学校致欢迎辞,他首先对湖北科技学院办学特色、办学实力、社会贡献等进行了简介,并表示,图书馆是高校办学条件的三大支柱之一,加强图书馆建设、探索管理新理念、开拓服务新思路、寻求合作新模式,任重而道远。吴校长希望以此次会议为契机,各高校图书馆可以充分发挥其在学校人才培养、科学研究、社会服务和文化传承创新中的重要作用,为培养更多优秀人才做出应有贡献。

湖北省高校图工委副主任兼秘书长、武汉大学图书馆馆长董有明致辞。董有明馆长表达了自己的“三感”,一是感谢,董馆长代表图工委,向省教育厅、湖北科技学院表示感谢,对参与此次报告的专家表示感谢。二是感动,感动于图书馆人高度的敬业与职业精神,感动于图书馆人展现出的奋发有为、昂扬向上的精神状态。三是感悟,新时代、新征程、新任务给予图书馆人更高的荣誉感、使命感和责任感。今年,湖北省高校图工委将进一步深入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在教育数字化和图书馆现代化的前进之路上踔厉奋发、勇毅前行。

湖北省教育厅党组成员、副厅长周启红讲话,他充分肯定了全省高校图书馆和省图工委的工作,要求大家进一步深入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切实遵循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图书馆工作的嘱托,适应教育数字化要求,守正创新,强化安全底线,努力奋进各校图书馆高质量发展和现代化新征程。他强调图书馆是高校教学科研与人才培养的重要阵地,感谢图书馆人对于高校教育事业的辛勤劳动,要求各高校领导切实重视图书馆的建设和发展,并表示湖北省教育厅将进一步加强对湖北高校图书馆工作的支持力度。他对高校图书馆的工作提出了进一步的要求:一是要继续承担高校图书馆立德树人的使命,广泛开展读书活动,共同推进书香校园的建设;二是要加快教育数字化转型发展,加快实现智慧图书馆建设,推动数字资源在全省高校范围内的共享,湖北省教育厅也将推动未来学习中心在全省范围内的试点建设。三是强化信息资源保障服务,不断完善文献保障,服务高校办学与专业发展。最后,他祝愿全省高校图书馆工作不断取得新的突破、新的成绩、新的发展。

 

大会的学术报告环节,武汉大学人文社科资深教授、图书情报学家陈传夫教授作题为《大学新生态与图书馆发展》的专题报告。陈教授从立德树人根本任务、服务国家重大需求、“双一流”建设等十个方面来阐释大学教研科研新生态。他强调,在当今的数字时代,大学图书馆更为重要,图书馆直接纳入高校评估体系,大学图书馆竞争力与大学排名之间有正向相关关系和较高的相关度。而目前大学图书馆也面临着发展机遇与挑战,作为开放获取资源的领导者,如何助力科研自立自强,与其他机构如何竞争服务,是图书馆突破创新的关键。最后他针对未来图书馆的发展提出了几点新对策:一是发挥传统优势,打造品牌、资源和体系优势;二是创新服务,提升价值,提供可信的、无缝的新型服务,也要打造新型图书馆员;三是治理创新,既要重视图书馆建设与环境融合,也要重视防范各种风险,用高水平服务提升图书馆的价值,做出图书馆人应有的贡献。

大会工作报告环节,董有明代表省图工委作《湖北省高校图工委2022年度工作报告》。他从图工委工作会议、评先评优、科研基金项目立项评审、教育部高校图书馆事实数据库填报、图工委网页改版、阅读推广工作、高职高专院校图书馆工作、民办/独立院校图书馆工作、图工委2013-2021年度财务审计情况等方面对2022年湖北省高校图工委年度工作进行了总结。另外,他提出了《新时代湖北省高校图书馆现代化新征程共同行动计划(咸宁会议)备忘录Ⅱ》。计划中明确了湖北省高校图工委下阶段的工作思路,一是开展高校图书馆未来学习中心建设工作调研,草拟完成全省高校开展未来学习中心试点建设工作建议方案。二是持续加强队伍建设,继续做好馆领导、馆员能力提升培训。三是保障湖北省高等学校数字图书馆数据中心稳定运行,用好省教育厅拨付的项目经费,进一步推动全省高校图书馆远程访问系统共享建设。四是挑选优质数字资源,开展集团试用,继续做好2024年数据库集团采购的续订或新订工作。五是继续推动科研基金项目立项评审,做好《高校图书情报论坛》期刊的编辑与出版工作。六是积极开展阅读推广工作,加强各类学校之间活动的互动共建。七是加强全省高校图书馆党建工作交流,促进党建工作与业务工作深度融合。八是积极参加教育部高校图工委、中图学会、省图学会等组织的工作,积极推进国内和国际交流合作。

大会分组研讨交流环节,与会代表按照学校类型分成四组,围绕阅读推广及读者服务、智慧图书馆建设、馆员能力提升和文献资源共建共享四个主题进行了热烈而深入的交流和讨论。代表们充分肯定了《湖北省高校图工委2022年度工作报告》和《新时代湖北省高校图书馆现代化新征程共同行动计划(咸宁会议)备忘录Ⅱ》,阐述了对高校图书馆未来事业发展的思考,同时对湖北省高校图工委下阶段的工作提出了建议。

分组研讨交流

研讨结束后,会议进行了湖北省高校图书馆新任馆长的欢迎仪式,邀请八位新任馆长上台发表感言。各位新任馆长都表示,在新的岗位上将不忘初心,牢记使命,在高校图书馆事业上做出应有的贡献。

八位新任馆长上台发表感言

会议期间还专门颁发了2022年度湖北省高等学校图书馆先进集体和特色创新单项奖、2022年度湖北省高等学校图书馆先进工作者、湖北省高等学校图书馆第二届“光荣在馆30年荣誉奖”、湖北省高等学校图书馆第二届“馆领导特别贡献奖”等奖项。同时还举行了湖北省高等学校图书馆第三届、第四届“馆员风采”大赛部分优秀作品展演。

湖北省高校图书馆第三届、第四届“馆员风采”大赛优秀作品展演领导嘉宾与全体演员合影

闭幕式上,湖北省高校图工委副主任委员、华中科技大学图书馆馆长聂鸣作会议总结。他指出,本次大会是圆满成功的大会,是引领创新的大会,面对新时代的要求,希望各位馆长直面挑战、积极探索、不断奋进,提高图书馆核心竞争力与综合实力,提升服务质量,推动湖北省高校图书馆现代化新征程事业更上层楼。经过各方努力,本次会议顺利完成了各项议程,圆满达到了预期的目标和成果。

湖北省高校图工委副主任委员、华中科技大学图书馆馆长聂鸣作会议总结

全体与会代表合影

 

 

                                                湖北省高校图工委秘书处

                                                 2023年3月3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