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育部高校图工委高职高专分委会2022年工作总结

教育部高校图工委高职高专分委会2022年工作总结

 

高职高专分委会在高校图工委的指导下,在全国高职高专院校图书馆的共同参与下,认真贯彻教育部高校图工委的有关会议精神,根据2022年制定的工作计划,开展各项工作,较好地完成了工作任务。

一、召开专题会议,增强分委会的凝聚力

5月18日、7月3日、12月7日,分委会采取“线上”方式分别召开三次工作会。分委会五个工作小组分别围绕着高职院校图书馆转型发展、馆长论坛以及信息素养大赛等探讨了分委会相关工作。

5月18日,召开分委会工作研讨会,重点研讨了2022年教育部图工委高职高专院校分委员会年度主要工作。五个小组分别围绕图书馆管理转型与战略规划研究、学术研究与队伍建设、阅读推广与读者服务、信息技术应用与信息素养教育工作、资源建设与保障工作等,从多个维度分享、解读了新时代背景下高校图书馆发展的新思维、新方法、新策略。   

7月3日,召开分委会工作推进会,教育部职业教育与成人教育司职业院校发展处处长任占营、教育部图工委秘书长、北京大学图书馆副馆长陈凌出席会议并讲话,分委会30余人参加会议。会议重点研讨了2022年教育部图工委高职高专院校分委员会年度主要工作进展情况。

12月7日,分委会召开工作研讨会,分委会五个小组分别总结了2022年全国高职院校信息素养大赛工作,研讨了如何推进高职信息素养教育工作。

通过专题会议研讨,有效增强了分委会的凝聚力,进一步加强政、校、企之间的沟通交流,形成相互学习、资源共享、经验共鉴、互助共赢的良好氛围。

二、组织开展学术交流活动,提升馆员科研素养能力

1.召开全国高职高专院校图书馆馆员科研素养提升专题研讨会

由教育部高等学校图书情报工作指导委员会高职高专院校分委员会主办,浙江省高等学校图书情报工作委员会高职高专院校图书馆分委员会承办的“全国高职高专院校图书馆馆员科研素养提升专题研讨会”在杭州召开,会议同步线上直播,线上线下参会人数总计达到2200余人。本次会议邀请了南京大学出版研究院常务副院长张志强、浙江大学图书馆学术发展中心执行副主任陈益君、浙江交通职业技术学院图书馆研究馆员叶新明、《图书馆》编辑部执行主编王兰伟、《图书馆研究与工作》编辑部副主编屠淑敏等专家就馆员科研能力提升作专题报告。

2.组织2022年高职院校图书情报类学术论文征文活动

为深入推进全国高职高专院校图书馆工作与研究,促进高职高专院校图书馆事业高质量发展,分委会同北京万方数据股份有限公司开展 2022 年高职院校图书情报类学术论文征文活动,共收到征文144篇,对符合条件的参评论文,经过专家组评审和分委会审定,共评选出优秀论文45篇,其中一等奖5篇,二等奖15篇,三等奖25篇。

3.组织高职院校图书馆2020年度科研项目结项工作

按照《关于公布高职院校图书馆2020年度科研项目立项名单的通知》的相关要求,高职高专院校2020年度科研项目共65项课题获得立项,经评审,56项课题达到结题要求,结题率约为86.15%,

、举办全国信息素养大赛,提升师生信息素养能力

举办了由教育部高校图工委高职高专院校分委员会、高等教育文献保障系统(CALIS)管理中心共同主办,深圳职业技术学院承办,湖北中文在线数字出版有限公司、北京方正阿帕比有限公司协办的第四届全国高职院校信息素养大赛。尤其,今年举行2022年全国信息素养大赛正值疫情期间,各省图工委、各院校克服各种困难、积极组织备赛,大赛自8月31日启动至12月4日闭幕,历时3个多月,共计参赛省份有30个省市自治区,新疆赛区首次亮相,714所院校约7.7万名师生参赛,其中577所院校1013名学生进入决赛,105所院校139位教师进入微课赛全国终评环节。本次大赛,参与院校之多、参加师生之广,是历届赛事之最,在全国高职院校中掀起了一股信息素养教学和竞赛热潮,有力推动了全国高职院校信息素养教育教学。通过大赛,进一步加强了从事信息素养教育的师资队伍建设,形成了一批信息素养教育的竞赛成果,建立了一个适应高职院校信息素养教育教学的信息化平台和教学资源库,达到了“以赛促教、以赛促学、以赛促建”的办赛目标。

大赛邀请了四川师范大学图书馆周建芳研究馆员、北京大学信息管理系张久珍教授、武汉大学图书馆副馆长黄如花教授、南京大学信息管理学院郑建明教授等国内知名专家组成评委团,为大赛主观题和客观题以及微课赛做精彩点评;表彰了学生个人赛特等奖10名、一等奖20名、二等奖30名、三等奖37名;学生个人辩手一等奖5名、二等奖10名、三等奖15名;微课赛一等奖10名、二等奖15名、三等奖26名、优秀讲师7位,表彰了北京工业职业技术学院、安徽财贸职业学院等一批最佳组织奖221个以及先进工作者150名。

大赛期间,还邀请了北京大学图书馆副馆长童云海教授、深圳职业技术学院图书馆馆长韩树林、北京方正阿帕比技术有限公司副总经理谷峥、北京中文在线阅读教育科技有限公司总经理、湖北中文在线数字出版有限公司董事长杜嘉、国家科技图书文献中心用户服务中心主任马峥研究员、CALIS 高职高专专家委员副主任、深圳职业技术学院副校长李月教授、教育部高校图工委高职高专分委会主任、武汉职业技术学院党委书记李洪渠教授、北京大学图书馆副馆长、CALIS 管理中心副主任姚晓霞、教育部职成司院校处领导李恒等出席大会,对大赛作了动员、总结和展望,为本次信息素养大赛划上了圆满的句号。

四、强化宣传阵地建设,提高宣传指导质量

分委会以高职高专图书情报工作信息网为宣传阵地,全国各高职高专院校图书馆不定期为分委会网站投稿,宣传报道图书馆建设、阅读推广活动等内容,介绍各省市区分委会动态和成员馆经验、特色等。本年度共计发文134篇,陕西、浙江、山西、广西、福建等省发文量居前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