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南省高校图书馆2022年度工作会议成功举办

河南省高校图书馆2022年度工作会议成功举办

 

2022年12月1日,由河南省教育厅高教处主办、河南省高校图工委承办的“河南省高校图书馆工作会议”在河南省图书馆举行。河南高校图工委主任崔慕岳,河南省图书馆学会理事长、河南省图书馆馆长馆长孔德超,河南省科技情报学会理事长、河南省科技情报研究院院长楚明超,郑州大学信息管理学院党委书记孙新成、院长臧国全,郑州图书馆学会理事长、郑州图书馆馆长李红岩,河南省高校图工委副主任姚武、张怀涛、李景文,河南省图书馆学会秘书长严真等出席会议。郑州地区部分高校图书馆代表现场参会,其他图书馆代表160余人通过线上参会,部分高校图书馆组织分会场收看了会议。会议先后由河南省高校图工委副主任兼秘书长崔波、河南高校图工委副主任李景文主持。

开幕式现场照片

孔德超馆长在致辞中指出,河南省高校图书馆在河南省教育厅的领导、在省高校图工委的带领下,一年来在阅读推广、信息素养教育、业务交流、馆员培训等方面开展了富有成效的工作,提升了图书馆的服务能力,提高了馆员的业务水平,促进了图书馆事业的健康发展。接着介绍了河南省图书馆学会和河南省图书馆围绕党的二十大会议精神所开展的学习、业务活动,今后将持续加强与高校图书馆的合作交流,共同促进河南图书馆事业的发展。

楚明超院长在讲话中高度评价了河南省高校图书馆在为教育治学、科学研究、人才培养等提供高质量文献信息服务中取得的优异成绩,介绍了河南省科技情报中心的改革情况和今后的发展规划,提出未来应长期坚持省科技情报学会、省图书馆学会与省高校图工委紧密合作的良好局面,不断拓宽合作领域,为行业发展贡献力量,为全省高质量发展提供支撑。

孙新成书记在讲话中介绍了信息管理学院近年来的学科建设与人才培养情况,去年学院获得了“图书情报与档案管理”一级学科博士点,在人才培养层次上完成了本、硕、博图情档学科人才培养的全布局,今后将按照“信息资源管理”的学科定位,调整与新学科目录定位相适应的人才培养机制,培养新时期的信息资源管理人才。孙书记也介绍了《奋进中的郑州大学信息管理学院》一书的编写情况,并计划择期召开线下学科建设会议,届时邀请业界、学界专家共同为信息资源管理人才培养出谋划策。

李红岩馆长在讲话中高度评价了新冠疫情以来全省高校图书馆积极克服疫情影响,不断推动服务创新,在数字资源开发共享、高校阅读推广、学术理论研究以及校地合作等方面探索新路径、积累新经验、激发新活力。介绍了郑州市图书馆在疫情防控期间精心组织阅读推广活动,打造品牌活动,进一步扩大天中讲坛的影响力和传播力,与中共一大纪念馆共同举办专题展览。回顾与与高校图书馆界一直以来的的良好互动和密切合作,希望未来继续加强交流学习,互通有无,合作共赢。

河南省高校图工委崔慕岳主任指出,本次会议是一次总结表彰会,要总结工作,表彰先进,规划未来,勇毅前行,同时也是一次学习动员会,要在全省高校图书馆掀起一场学习、贯彻、落实、宣传党的二十大精神的热潮,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服务教学科研,发展素质教育,加强竖向校园建设,推动文化自信自强,坚持为党育人,为国育才。崔慕岳主任也回顾了河南省高校图工委成立40年来的峥嵘岁月,缅怀致敬图工委的先行者们,希望能够弘扬优良传统,坚持改革创新,为新时代图工委的建设与发展谱写精彩新篇章。

 河南高校图工委副主任姚武宣读了《关于对河南省“高校图书馆榜样馆员”表彰的通知》 《关于第三届河南省高校大学生“踔厉奋发正青春·笃行不怠向未来”主题诵读大赛的表彰决定》《关于第二届智信杯河南省高校信息素养挑战赛获奖者的表彰决定》 《关于公布河南省中科杯“喜迎二十大·青春逢盛世·奋斗正当时”主题教育活动获奖者的通知》等省高校图工委有关表彰决定。

河南高校图工委副主任李景文对河南省高校图书馆2021--2022年的工作进行了总结,对2023年工作要点进行了安排部署。

会议期间安排了河南省中医药大学图书馆雷天峰馆长做了题为《坚定历史自信,提升文化服务》、郑州大学图书馆马越副馆长做了题为《新环境下的高校图书馆数字资源建设》、河南财经政法大学图书馆郭育艳馆长做了题为《以党的二十大精神助推高校图书馆高质量发展》、河南经贸职业学院图书馆娄冰馆长做了题为《服务育人信息素养双提升,踔厉奋发助推职教启新程》、河南新永源科技公司张先玲董事长做了题为《增强历史主动 朗诵推动阅读》等学术报告。

此次会议恰逢著名图书馆学专家、高教管理和素质教育专家、郑州大学信息管理学院创始人崔慕岳先生80华诞,会议播放了学生制作的精彩视频短片,回顾了崔慕岳先生求学之路和工作历程,展播了来自全国各地的学生录制的祝福视频。

 

河南高校图工委副主任张怀涛先生最后以组诗《勇毅奉献再前行》对会议进行了精彩总结:

勇毅奉献再前行

——河南省高校图书馆2022年工作会议诗记

一、开幕式

1 .孔德超(河南省图书馆学会理事长、河南省图书馆馆长)致辞

全民阅读展未来,

信息素养阔步迈。

服务能力再提升,

豫军传承向阳开。

2.楚明超(河南省科技情报学会理事长、河南省科技信息研究院院长)致辞

团结奋进登云峰,

信息开发创新型。

科技支撑建大业,

三家合力再振兴。

3.孙新成(郑州大学信息管理学院党委书记)致辞

人才培养增力强,

学科建设焕新光。

推进事业发展远,

机遇挑战不彷徨。

4.李红岩(郑州市图书馆学会理事长、郑州图书馆馆长)致辞

时代发展开新境,

春风有你盈春风。

行走郑州桃李茂,

合作共赢靓天中。

5.崔慕岳(河南省高校图书情报工作委员会主任)致辞

峥嵘岁月数十冬,

勇毅奉献再前行。

青春永驻写新篇,

乐为图苑育俊英。

6.姚武(河南省高校图书情报工作委员会副主任)宣布图工委表彰决定

时代风云兴功业,

严师慧才教与学。

有为有责有坚守,

坦途曲径真如铁。

7.李景文(河南省高校图书情报工作委员会副主任)总结2022年工作

、安排2023年工作

硕果累累润滋养,

规划谋略行四方。

中原沃土花更艳,

青春飞动书声扬。

二、学术报告

8.雷天峰(河南中医药大学图书馆馆长):坚定历史自信,提升文化服务

自信自强文脉兴,

守正创新天下公。

踔厉奋发展旗帜,

负重前行再攀峰。

9.马越(郑州大学图书馆副馆长):新环境下高校图书馆的数字资源建设

学科为基拓宽径,

需求变化路向明。

服务高效创佳绩,

资源建设视野宏。

10.郭育艳(河南财经政法大学图书馆馆长):以党的二十大精神助推高校图书馆高质量发展

向何而去观顶层,

顽强表现多维行。

知识交流新空间,

三全育人贯全程。

11.娄冰(河南经贸职业学院图书馆馆长):服务育人信息素养双提升,踔厉奋发助推职教启新程

奋发助推启新程

馆员素质再提升。

理论实践筑基石,

智慧发展新转型。

12.张先玲(河南新永源电子科技有限公司董事长):增强历史主动,朗诵推动阅读

踊跃诵读灿朝霞,

抗疫防患育晨花。

师生同泽经典润,

步登阶梯勇进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