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图书馆员职业精神涵育”专题研修班成功举办

“图书馆员职业精神涵育”专题研修班成功举办

 

按照党的二十大关于“加快建设教育强国”的总体要求,在教育部高等学校图书情报工作指导委员会(以下简称教育部高校图工委)成立41周年暨辽宁省高校图工委成立40周年之际,“图书馆员职业精神涵育”专题研修班于2022年11月10日至11日,通过线上研讨的方式成功举行。本次研修班由教育部高校图工委主办、辽宁省高等学校图书情报工作委员会承办、同方知网(北京)技术有限公司辽宁分公司协办。围绕提升高校图书馆员职业精神涵育,共设计开展了13场精彩报告,吸引了全国522所高校图书馆的3873名业内教师报名参加,累计10万余人次在线学习,取得显著成效。

 

与会嘉宾线上合影

研修班得到业内专家的高度重视,教育部高校图工委陈建龙主任、辽宁省图书馆学会九届理事会理事长、辽宁省图书馆杜希林馆长、辽宁省高校图工委秘书长、辽宁大学图书馆刘盛强馆长、同方知网(北京)技术有限公司张义民副总经理分别致词,祝贺研修班成功举办。

 

陈建龙主任致辞

在为期两天的学习研讨中,教育部高校图工委陈建龙主任、中国科学院文献情报中心学术委员会初景利主任、中国知网产品副总监肖洪工程师、教育部高校图工委唐承秀委员、教育部高校图工委刘斌委员、中国医科大学图书馆郭继军馆长、教育部高校图工委副主任刘万国委员、南京工业大学图书馆赵乃瑄馆长、大连医科大学图书馆王虹菲馆长、中国知网研学平台事业部高级培训讲师徐铭梓、上海外国语大学图书馆常务副馆长蔡迎春、北京大学图书馆汤燕研究馆员、大连海事大学图书与档案馆那春光馆长等十三位专家以国家相关政策为主线,立足当下,着眼未来,将图书馆的发展目标与个人的发展需求紧密衔接,围绕图书馆员职业精神的内涵实质、养成机制、提升途径、制度保障以及馆员个人价值实现与图书馆事业发展的意义等方面,从理论与实践的角度,提出对图书馆员职业精神认知与涵育方式的不同见解,为涵养图书馆员职业精神提供了新思路,并起到积极的推动和促进作用。

教育部高校图工委王宇委员、大连理工大学图书馆贾明馆长、中国刑事警察学院图书馆张文娟馆长、同方知网辽宁分公司乔洪海总经理、沈阳工业大学图书馆郭雨梅馆长、鲁迅美术学院图书馆庄革发馆长、大连外国语大学图书馆张泽梅馆长、辽宁师范大学图书馆杨春宇馆长、沈阳建筑大学图书馆王丽雅馆长、沈阳农业大学图书馆张文忠馆长、沈阳航空航天大学图书馆吕伟馆长、大连理工大学图书馆王红副馆长、东北大学图书馆李宇副馆长、沈阳药科大学图书馆侯雪莲馆长均倾力支持,分别担任研修班的主持工作和总结嘉宾,他们总结精炼、点评到位、金句频出,为活动增色良多。

 

业界专家精彩讲述

此次研修班的成功举办,极大推动了图书馆员职业精神的理论与实践领域的研究,明晰了图书馆事业的定位与展望,为图书馆员职业精神培育、传承、弘扬提供了制度设计和路径,并以榜样的力量激励广大图书馆员树立职业自信心与自豪感,提振图书馆员士气,推动图书馆事业可持续、高质量发展。此次研修班受到业界的一致认可和广泛好评,据统计,在线收听人数最高峰值达2971人,单场累计浏览量最高达14655人次。与会的嘉宾、专家以及图书馆领导、教职员工普遍反映本次研修班参与度高、实用性强,反响热烈、成效显著,对馆员职业素养涵育、专业能力提升发挥着十分重要的作用。

在大家的共同努力下,为期两天的“图书馆员职业教育涵育”专题研修班胜利落下帷幕。在党的二十大精神指引下,在教育部高校图工委的全面指导下,图书馆人将一道传承和发扬馆员职业精神,回归初心,聚焦主业,不断解放思想、谋求改革、扎实苦干,努力把高校图书馆打造成为前沿文献的保障中心、立德树人的育人平台和先进文化的宏伟殿堂,为图书馆事业的发展描绘更为丰厚的底色、书写更加辉煌的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