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西部部省合建高校图书馆协作联席会”第二次工作会议 在新疆大学召开

2022年8月8日,“中西部部省合建高校图书馆协作联席会”第二次工作会议在新疆大学顺利召开,新疆大学党委常委、副校长祖力亚提·司马义、教育部高等学校图书情报工作指导委员会秘书长陈凌、中西部部省合建高校图书馆协作联席会轮值主席肖珑以及12所高校的32位馆长与代表参加了会议,同时,海南大学、石河子大学代表以线上的方式全程参与。

“中西部部省合建高校图书馆协作联席会”于2021年6月18日成立,旨在以“资源共建、服务共享、创新合作、互利共赢”为原则,搭建中西部高校图书馆的发展平台,充分挖掘中西部高校图书馆资源和服务优势,分工协作,优势互补,互利互惠,谋求进步。为进一步助力中西部高校图书馆资源共建共享,加强各馆之间的协作与交流,举办了“中西部部省合建高校图书馆协作联席会”第二次工作会议。本次会议由中西部部省合建高校图书馆协作联席会主办,新疆大学图书馆承办。

祖力亚提·司马义、陈凌、肖珑先后作会议致辞,新疆大学图书馆馆长姜宏、协作联席会轮值主席肖珑、内蒙古大学图书馆馆长刘实、广西大学图书馆馆长王承就先后主持会议,来自14所部省合建高校的图书馆馆长及业务骨干共同听取了主题报告与工作汇报。

祖力亚提·司马义代表新疆大学致欢迎辞,她谈到省部共建给学校带来的机遇和挑战,希望14所高校以此次会议为契机,凝聚共识、结合实际,加强交流与合作、充分发挥资源优势,不断提升服务能力和服务质量,为人才培养、科学研究、学科建设等提供强有力支撑和保障,为中西部高等教育振兴和高等教育事业发展作出更大的贡献,献礼党的二十大的胜利召开。

陈凌代表教育部高校图工委讲话,他希望大家把工作落到实处,提出具体的方案、办法,图工委和CALIS会全力支持联席会的发展。希望各高校图书馆要加快实现高校图书馆现代化、全面提升高校图书馆信息服务水平、为文化传承贡献力量,在未来的教育教学模式中找到自己的新角色定位,带动中西部其他高校图书馆共同发展,真正意义上实现区域内资源共建共享。

肖珑代表协作联席会秘书处讲话,她重点传达了教育部高教司教材与实验室处的几点指示:一是希望大家认真学习高校图工委成立40周年大会上吴岩司长的讲话,要努力在图书馆现代化、信息化、文化传承等方面的建设取得突破;二是希望中西部图书馆加入到慕课西部行计划中,搭建平台,争取在教材教参和信息素养服务方面取得突破;三是加强未来学习中心的建设,与学校教务处合作,利用图书馆的空间资源,建设可以鼓励学生自主学习、自发学习、沉浸式学习的新学习生态系统;四是推动东中西部干部、馆员交流。肖珑特别强调了教育部高教司的要求,要求Z14作为部省合建院校,是中西部高等教育和地方院校图书馆发展的重要节点,要主动作为、深入探索、总结经验,推广优质案例。

在接下来的报告研讨中,陈凌做了“慕课西部行与中西部高校图书馆支持行动思路”的汇报。他再次提到吴岩司长在图工委40周年纪念会上的讲话精神,包括教育部对高校图书馆建设的三点建议,以及对高校图工委工作的三点建议。他讲到“慕课西部行”计划已经上升为国家政策,成为支持中西部高等教育发展的重要举措,西部行的组成部分“完善高等教育教学数字化体系”涉及图书文献,“提升数字化治理能力”涉及图书文献保障数据管理服务平台。他认为未来学习中心是高校图书馆发展的一个方向,如:自我设计、信息(数字、数据)素养、价值观教育、学习模式支持、在线学习支持、技能技巧学习等。图书馆的未来服务模式,更要关注图书馆的服务效果。一是经费要进入学校的长期发展规划;二是强调资源的体系化建设;三是泛在化、场景化的服务为主。他说协作联席会是共同发展的联盟,命运共同体,鼓励联席会联合图工委、CALIS积极提要求、提建议。

肖珑做了“突破困境:探索新时代中西部高校图书馆发展之路”的报告。报告从中共中央、国务院及教育部明确提出“新时代振兴中西部高等教育”任务的背景下,分享了她在中西部高校图书馆中实际工作和交流过程中的研究、探索与实践,总结了中西部高校图书馆当前面临的困境和种种问题。结合山西大学图书馆等多个实际案例,以“前瞻、守成、创新、挖潜、跨越”为纲领,提出了科学规划、大胆定位、变革理念、梳理改善基础业务、拓展创新突破、实现机构调整及人力资源发展、跨省跨行业交叉等探索发展、突破困境的多元化路径。

协作联席会秘书处、山西大学图书馆副馆长赵冬梅做了“部省合建高校图书馆协作联席会年度工作汇报”。主要包含三个方面的内容:一是秘书处一年来的工作总结汇报;二是解读《2021年中西部部省合建高校图书馆发展报告》;三是介绍了“中西部部省合建高校图书馆协作联席会”合作平台及网站建设情况。此外,就秘书处提出的“中西部部省合建高校图书馆协作联席会馆员交流计划(草案)”进行了解读。

随后,与会人员对汇报内容进行了热烈的讨论,并就发展报告、下一步的工作计划、馆员交流计划、下一任的轮值主席、第三次会议的年会承办单位等议题展开了讨论,形成了若干决议:一、同意《中西部部省合建高校图书馆发展报告》的内容,并在完善数据后正式发布;二、下一步工作选择重点突破,将“慕课西部行”作为第一步,由郑州大学图书馆为组长单位牵头进行,山西大学、广西大学、河北大学、宁夏大学等组成工作组,共同负责该项工作的推进;三、秘书处将根据讨论意见,修改馆员交流计划,交由大家审核通过后试行;四、一致同意增加名誉主席,并推举肖珑老师轮值主席任满后担任,同意增设业务交流组,让未来工作更加落到实处;五、2023年年会将由宁夏大学图书馆承办,会议期限增至两天,第一天馆长会,第二天业务交流会。

最后,中西部部省合建高校图书馆协作联席会轮值主席肖珑对会议进行了总结。她表示,此次会议圆满完成了各项议程,取得了预期的效果。中西部部省合建高校图书馆协作联席会将继续发挥平台作用,促进各高校图书馆间的沟通与交流,各高校图书馆要振奋精神,齐心协力,助力部省合建高校图书馆事业迈上新台阶。

会议期间,与会代表参观了5.3万平米的新疆大学图书馆博达校区新馆。新图书馆馆舍空间大,设计理念新,营造了良好的学习研究氛围,与会代表汲取了很多好的做法,全体为新疆大学新图书馆点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