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年湖北省高校图书馆年中工作研讨会 暨馆领导能力提升培训会议在湖北恩施召开

2022湖北省高校图书馆年中工作研讨会

暨馆领导能力提升培训会议在湖北恩施召开

 

8月24日至25日,以“新时代湖北省高校图书馆现代化新征程”为主题的2022年湖北省高校图书馆年中工作研讨会暨馆领导能力提升培训会议在湖北恩施召开。本次会议由湖北省高等学校图书情报工作委员会主办,湖北省高等学校图书情报工作委员会管理发展专业委员会承办,湖北民族大学图书馆协办,来自全省64所高校图书馆的800余名代表线下线上参加。

(图一:大会现场)

湖北民族大学党委常委、副校长李军代表学校致欢迎辞,他在致辞中希望以此次会议为契机,进一步促进省内高校图书馆的密切联系,推动“十四五”时期湖北省高校图书馆事业高质量发展。湖北省教育厅高教处张锦枫处长在致辞中代表省教育厅对此次会议的召开给予了高度的评价,并对全省高校图书馆的发展提出了新要求。湖北省高校图工委副主任兼秘书长、武汉大学图书馆馆长董有明介绍了本次会议的相关情况,他指出此次会议的主要目标是学习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落实教育部高教司和湖北省教育厅有关工作要求,加强省内高校图书馆的沟通交流合作,共同探讨湖北省高校图书馆现代化新征程新的行动。

(图二:大会开幕式)

本次大会邀请了八位专家作专题报告。第一位报告专家是教育部高校图工委主任、北京大学图书馆陈建龙馆长。他以《谈高校图书馆的关键要素之首——馆员》为题,着重强调馆员是保障大学图书馆可持续发展的关键要素之首;第二位报告专家是教育部高校图工委委员、西南交通大学公共管理学院党委书记高凡。她以《高校图书馆“管”“掌”之道》为题,以自己二十余年的馆长职业生涯为例,提出“做规划、创服务、树品牌、带队伍”的馆长工作理念;第三位报告专家是湖北省图书馆学会理事长、湖北省图书馆馆长、党委书记刘伟成,他以《坚持改革创新,提升服务效能,促进我省公共图书馆事业高质量发展》为题,分享了湖北省公共图书馆事业发展的宝贵经验;第四位报告专家是湖北省高校图工委副主任兼秘书长、武汉大学图书馆馆长董有明,他作《2022年湖北省高校图工委年中工作报告》,同时对《新时代湖北省高校图书馆现代化新征程共同行动(备忘录)》进行了说明;第五位报告专家是武汉大学信息管理学院教授、副院长吴江,他作题为《从数字到智慧:元宇宙下图书馆发展的思考》的报告;第六位报告专家是华中师范大学信息管理学院教授、副院长曹高辉,他作题为《数智赋能高校图书馆绩效提升的路径与策略》的报告;第七位报告专家是武汉大学信息管理学院教授、图书馆副馆长黄如花,她作题为《我国高校图书馆高质量发展的若干思考》的报告;第八位报告专家是武汉大学经济与管理学院教授杜莉,她作题为《中国宏观经济形势分析》的报告。

(图三:八位专家作主题报告)

大会分组研讨交流环节,对《2022年湖北省高校图工委年中工作报告》和《新时代湖北省高校图书馆现代化新征程共同行动(备忘录)》进行了研讨。大家围绕会议主题阐述对高校图书馆未来事业发展的思考,并对湖北省高校图工委下阶段的工作提出了诸多建设性的意见。

(图四:分组研讨会)

大会还举行了“湖北省第三届高校图书馆馆员风采大赛决赛展示暨第四届馆员风采大赛启动仪式”。湖北省高等学校图书情报工作委员会管理发展专业委员会主任、华中师范大学图书馆馆长刘宝卿宣读第三届湖北省高校图书馆“馆员风采”大赛素养展示获奖文件。两部获奖作品进行了现场展演,湖北科技学院图书馆茹丽君的诵读作品《一楼一馆天下先 一兵一员亦风采》、湖北民族大学图书馆李远明的器乐演奏《挡不住的思念》,充分展示了图书馆人的风采。随后,第三届馆员风采大赛承办单位华中农业大学图书馆与第四届馆员风采大赛承办单位武汉大学图书馆进行会旗交接仪式。 

图五:湖北科技学院图书馆茹丽君现场诵读

图六:湖北民族大学图书馆李远明现场演奏

闭幕式上,湖北省高校图工委副主任、华中科技大学图书馆馆长聂鸣作会议总结。他强调图书馆不仅仅是信息资源中心,还应该是知识服务中心,作为图书馆馆长应不忘初心,守正创新,不断提升领导力、执行力。同时他还指出本次大会是圆满成功的大会,是引领创新的大会,大会的顺利召开标志着湖北省高校图书馆事业站在一个新的起点上,对湖北省高校图书馆事业的发展具有重要意义。

(图七:全体与会代表合影)

 

湖北省高校图工委秘书处

2022年8月26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