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开展全国高校图书馆服务智慧教育优秀案例征集研讨活动的通知

各高校图书馆:

 为进一步推进高校图书馆现代化进程,服务高等教育智慧教育平台建设,大力推进“慕课西部行2.0”行动,探索建设“未来学习中心”,教育部高等学校图书情报工作指导委员会主办,四川省普通高等学校图书情报工作指导委员会、四川大学图书馆承办,拟开展全国高校图书馆服务智慧教育优秀案例征集研讨活动,以助力高等教育高质量发展。现将有关事宜预通知如下:

一、活动主题

助力智慧教育,服务一流人才培养

二、组织机构

主办:教育部高等学校图书情报工作指导委员会

承办:四川省普通高等学校图书情报工作指导委员会

    四川大学图书馆

三、案例征集及展示

征集到的案例经专家组评审,进入“全国高校图书馆服务智慧教育优秀案例库”,其中部分优秀案例将选择在“全国高校图书馆服务一流本科人才培养论坛暨服务智慧教育优秀案例展示活动”上作交流展示。

(一)案例内容

高校图书馆树立以学生为中心的理念,加快新一代信息技术应用,创新服务理念和模式,通过实现人、物理空间与图书信息资源三元关联与交互的发展,多种手段和方式支持、参与、服务学校智慧教育的活动、事件、项目、报告等,也可提供“未来学习中心”建设畅想方案。

文字稿总字数原则上在3000字以上,并欢迎提交图片、短视频、PPT等多媒体资料,提交大于一个文件时请压缩打包后上传。短视频要求为:视频格式mp4,每个视频大小不超过200M,可以上传多个视频文件。在案例录入页面的源文件上传一栏中提供上传需知和视频转换工具下载,可以将rmvb、avi、mkv、flv等格式的视频转换为mp4视频后再上传即可。

具体内容包括:案例实施的背景、基本情况、解决的问题、方法、创新点及应用效果。

(二)案例要求

1.创新性:活动形式与内容具有创新性和典型性。

2.可行性:服务案例在高校智慧教育中具有可行性。

3.实用性:服务案例对其他高校图书馆有一定的借鉴意义和应用价值。

4.原创性:服务案例不存在任何知识产权问题。

(三)案例征集日期

案例网络提交时间:2022年7月10日起,2022年8月30日止。

(四)案例提交

1.所有案例均通过网络填报方式征集,地址为

http://202.115.54.45:9000/scdx/index.htm

2.案例填报步骤

(1)注册

所有案例申报者第一次申报必须实名注册。访问网址后,点击右上角“登录/注册”按钮后在弹出对话框中点击“立即注册”。

(2)案例录入

新注册用户需经过审核才能录入案例,请与案例提交联系人联系,并告知注册用户名。

待审核完成后,登录后点击“案例录入”链接进入案例填报页面,特色库选择“高校图书馆服务智慧教育优秀案例库”,资源类型选择“图书馆案例”后点击下一步。

填写完成所有内容后提交,完成案例录入。

(3)案例提交相关问题咨询

联系人:赵佳

联系电话:028-85990198

电子邮箱:libdauto@scu.edu.cn

四、研讨活动安排

“全国高校图书馆服务一流本科人才培养论坛暨服务智慧教育优秀案例展示活动”将采用线上和线下相结合方式在适当时间举办,会议相关事宜将另行通知。

 

教育部高等学校图书情报工作指导委员会

北京大学图书馆(代章)

 2022年6月20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