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2022年教育部高等学校图书情报工作指导委员会第四次工作会议纪要

2018-2022年教育部高等学校图书情报工作指导委员会第四次工作会议纪要

 

关志英  张璐

 

2021年12月25日,由2018-2022年教育部高等学校图书情报工作指导委员会(以下简称教育部高校图工委)主办,北京大学图书馆承办的教育部高校图工委第四次工作会议以线上与线下相结合的方式顺利召开。教育部高等教育司一级巡视员宋毅、教育部高校图工委委员和各省、直辖市、自治区高校图工委的主任委员、秘书长,在线参加了会议。

会议开幕式由图工委副主任委员党跃武主持。图工委主任委员陈建龙在致辞中指出,2021年是建党100周年,是十四五规划的开局之年,更是图工委成立40周年,希望大家能够全面总结图工委40年的奋斗历程、历史性成就和宝贵经验,学习领会24日学术研讨会上教育部高教司吴岩司长和北京大学邱水平书记的讲话精神,从高等教育事业发展的战略高度理解大学图书馆的发展,做好贯彻和落实工作。

教育部一级巡视员宋毅代表高教司发表重要讲话,对教育部高校图工委成立40周年表示祝贺,对各位委员一直以来的辛勤工作和贡献表示衷心感谢。他从提升高等教育质量的任务出发,对图工委工作提出了三点要求:(1)准确定位使命与任务,尽职尽责。将自身目标与任务统一到高等教育改革与发展的使命上来;(2)完善制度、创新机制。建立年度工作计划、工作总结与信息通报制度,加强与教育部各专业指导委员会的交流;(3)加大宣传,提升创新影响。树立新时代高校图书馆的全新形象,紧扣人才培养中心任务,体现特色,开拓创新,赢得支持。并部署了2022年的五项具体任务:(1)大力推动“慕课西部行计划”2.0。发动高校图书馆广泛参与,提升责任,支援西部发展;(2)依托高校图书馆试点建设未来学习中心。发挥自身优势,建立人、空间与信息的三元交互,形成学习服务模式;(3)研制标准,促进服务转型。重点关注质量评估,向既重数量,更重质量发展;(4)深入开展信息素质教育,发挥领导力;(5)研究整体发展的可持续运行机制。他强调,图工委应充分发挥研究、咨询、指导、评估、服务的作用,成为指导图书情报工作的骨干力量与领导力量。

开幕式后,图工委秘书长陈凌作工作报告。他回顾了高校图工委2021年的各项工作,包括筹备此次40周年纪念活动,组织主任、副主任与秘书长会议,优化“高校事实数据库”建设,举办“第14届图书馆管理与服务创新论坛”,继续开展新时代高校图书馆服务创新“西部行”活动以及建设边防书屋等。2022年,他指出,图工委将认真学习领会吴岩司长的讲话精神,通过发展趋势调研、优秀教材推广等手段带领高校图书馆不断提升服务水平,并详细介绍了本届图工委有待完成的各项任务。

专题报告环节由图工委副主任委员王新才主持。六个专题报告围绕“革命文献与红色文化”主题,结合实际案例分享了高校图书馆在收藏、整理、挖掘、服务、推广革命文献的经验与思考。其中,北京大学图书馆馆长陈建龙作了题为“继承革命文化 深挖革命文献——北京大学图书馆大钊阅览室探幽”的报告;中山大学文化遗产委员会主任程焕文作了题为“马克思主义文献保护与传承”的报告;四川大学图书馆馆长党跃武作了题为“新时代高校图书馆红色文化资源开发探索与实践:从四川大学‘学习书屋’谈起”的报告;复旦大学图书馆副馆长王乐作了“红色经典特藏的大众宣传和价值挖掘——以复旦大学图书馆为例”的报告;中国人民大学图书馆常务副馆长宋姬芳作了题为“传承红色基因 助力资政育人——红色文献整理与利用实践”的报告;内蒙古师范大学图书馆副馆长穆晓艳作了题为“红色百年 师书铸魂——内蒙古师范大学图书馆红色文献建设和传播”的报告。

在下午的线上分组讨论中,与会者分成四组,就如何继承和发扬教育部高校图工委精神,领会和落实教育部领导讲话,创造性地建设、保护和开发利用革命文献与红色文献以及年度工作总结与下一步工作计划等问题展开了热烈讨论。

在会议总结环节,东北师范大学图书馆馆长刘万国、内蒙古大学图书馆馆长刘实、山西大学图书馆馆长肖珑、清华大学图书馆副馆长邵敏分别代表各讨论组作了汇报。大家普遍认为:24日举办的40周年学术研讨会具有里程碑意义,会议内容丰富、视野开阔,会上对图工委突出贡献者、榜样馆长和榜样馆员的表彰是弘扬图书馆精神的重要举措,希望能够持续下去;三项出版物的发布,具有战略性,为高校图书馆的发展指明了方向;要深刻领会教育部领导的讲话精神,从高等教育事业发展的全局看待自身发展,提升核心竞争力,积极参与“慕课西部行计划”2.0和未来学习中心建设;高校图书馆要发挥文化传承与文化育人职能,借鉴先进经验,做好革命文献与红色文献的保护和利用工作。

在2022年工作计划方面,各工作组提出了诸多建设性的建议:(1)将海南、山西、广西、河北等省份纳入“慕课西部行计划”2.0中,建立中西部合建联席会,促进协同发展;(2)加强联盟建设和规范化建设,促进共建共享;(3)加强标准化建设,包括发布《信息素质教育指南》、研制各类标准、建立评价指标体系、落实《教育部高校图工委规程》实施细则等;(4)结合“慕课西部行计划”,开展线上线下相结合的信息素质教育与馆员业务培训,继续组织信息素质教育大赛;(5)发挥教育部高校图工委的战略引领作用,考虑组织各高校建立《百年红色文献簿》、整理《榜样人物事迹口述史》、定期组织专题研讨会等;(6)组织编制《高校图书馆新技术应用案例》,召开技术专题研讨会,开展数据转型研究等。

中国教育图书进出口有限公司王建新执行董事兼总经理作了题为“新时代文献引进的数字化创新与服务”的报告,分析了新时代国内外新形势与新趋势,分享了教图公司的一系列创新实践。

最后,图工委主任委员陈建龙作会议总结。他指出,站在40周年的新起点上,图工委应加强更全服务、更深融合;在新境界上,应追求更美精神、更大格局;在新高度上,应保证更优结构、更高质量;在新贡献上,发挥更多价值、更强力量。2022年,教育部高校图工委会面临更大的压力和更繁重的任务,希望本届委员能够共同奋斗,站好最后一班岗,不断开拓高校图书情报事业的新天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