陕西高校图工委成立40周年纪念暨2021年度工作会议召开

陕西高校图工委成立40周年纪念暨2021年度工作会议召开

 

2021年12月30日,“陕西高校图工委成立40周年纪念暨2021年度工作会议”于线上召开,来自省内50余所高校图书馆的馆领导、部室负责人及业务骨干400多人参加了会议。

四十年前的今天,1981年12月30 日 ,陕西省高教局下发《陕西省高等教育局关于成立陕西省高等学校图书馆工作委员会的通知》,成立了陕西省高等学校图书馆工作委员会。40年来,陕西省高校图工委在省教育主管部门的领导下,在全国(教育部)高校图工委的指导下,充分发挥专业组织的研究、协调、咨询、指导作用,始终致力于推动区域高校图书情报事业的共同发展,取得了可喜的成绩。

 

 

 

 

陕西省教育厅高教处领导马飞跃出席会议开幕式并致辞,他对陕西高校图工委成立40周年表示热烈的祝贺,向全省高校图书馆工作者表示诚挚的问候,希望高校图书馆在高等教育新的发展阶段,在人才培养、科学发展、服务社会上有新的思考和作为,同时也希望图工委加强工作交流和人员培养,进一步增强时代意识、国际意识、合作意识、改革意识,切实提高工作能力和服务水平。开幕式由陕西高校图工委副主任、西安电子科技大学图书馆原馆长卢朝阳主持。

简短的开幕式后,陕西高校图工委副主任、西北工业大学图书馆李勇馆长做《2021年度陕西高校图工委工作报告》。报告回顾了省高校图工委在组织机构建设、馆员队伍建设、业务工作交流研讨、图书馆统计与发展报告编制、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文化活动等方面的工作;展望下一年,在做好常态化工作的前提下,重点做好以下工作:宣传学习教育部高校图工委《大学图书馆现代化指南针报告》,组织成员馆积极参与“慕课西部行计划”,完成陕西高校图书馆区域馆际互借服务平台升级。他还传达了教育部图工委“继承与创新:大学图书馆现代化新征程”学术研讨会、2018-2022教育部高等学校图书情报工作委员会第四次工作会议两个重要会议的精神,包括教育部高教司吴岩司长、教育部高教司宋毅巡视员和教育部高校图工委陈建龙主任等领导的讲话要点。

会议的第二个环节,举行了陕西高校知识产权信息服务联盟的成立仪式。陕西高校图工委副主任、西北农林科技大学图书馆赵善廷馆长介绍了联盟成立的背景及筹备过程,宣布了联盟理事长、副理事长和理事单位名单。成立陕西高校知识产权信息服务联盟是陕西高校图工委为响应国家知识产权强国建设战略、促进陕西高校知识产权工作、服务陕西省的经济发展的重要举措。为此,会议特邀了广东省知识产权保护中心特聘专家张柏秋教授作了《高价值专利助力科技创新》的报告,张柏秋教授用案例论述了专利信息对科技创新的作用和意义,以及高价值专利价值特征、高价值专利价值培育、高价值专利评价探讨等。本环节由陕西高校图工委副主任、西北大学图书馆徐哲峰馆长主持。

会议的第三个环节,由陕西高校图工委张惠君秘书长做题为《陕西高校图工委40年发展回顾》的报告。报告回顾了40年前高校图工委成立的历史背景,1981年成立以来历届陕西高校图工委的组织机构更替,40年来陕西省高校图工委在推动区域图书馆事业共同发展方面所取得的成绩。主要包括:落实《条例》、《规程》,引领高校图书馆事业规范化发展;进行事实数据统计,记录事业发展历史;编纂陕西高校图书馆事业发展年鉴和发展报告;开展区域馆际互借服务,在坚守中践行共享理念;探索新方法新路径,开展业务交流、咨询和培训,推动队伍建设和服务质量同步整体提升;举办全省高校图书馆文体赛事活动,丰富图书馆文化建设;开展评优表彰,树立积极向上的行业精神;在服务好高校教学科研的同时,服务社会,承担社会责任。

值图工委成立40周年之际,陕西高校图工委开展了表彰活动。会上,陕西高校图工委副主任、西安理工大学图书馆杨杰馆长宣读《陕西省普通本科高等学校图书情报工作委员会关于表彰成员馆杰出贡献奖、突出贡献奖、奋进耕耘奖等的决定》,陕西高校图工委副主任、陕西师范大学图书馆沙武田馆长宣读《陕西省普通本科高等学校图书情报工作委员会关于表彰高校图书馆榜样馆员和学术标兵的决定》。本环节由陕西高校图工委副主任、西安欧亚学院图文信息中心罗征主任主持。

会议的第四个环节由陕西高校图工委候任副主任、西安电子科技大学图书馆馆长李团结主持。陕西高校图工委副主任、长安大学图书馆赵文义馆长做大会总结。他表示,在西安市疫情防控严峻形势中,召开本次线上会议,对全省高校图情同仁们而言,意义重大且难忘。本次大会的召开,标志着陕西省高校图书情报事业又站在了一个新的历史起点上,对我省各高校图书馆发展具有十分重要的意义。2021 年更是不同寻常的一年,后疫情时代,高校图书馆面临更多危机、挑战和机遇,图书馆人回归初心,聚焦主业,不断解放思想,谋求改革,扎实苦干,从此,图书馆的篇章中有了更为丰厚的底色。期待陕西高校图书馆更美好春天的到来!

 

(陕西高校图工委秘书处供稿  2021年12月30日)

 

附:表彰名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