庆祝教育部高校图工委成立40周年学术研讨会在北京大学举行

 

庆祝教育部高校图工委成立40周年学术研讨会在北京大学举行

 

2021年12月24日,为庆祝教育部高等学校图书情报工作指导委员会(以下简称“教育部高校图工委”)成立40周年,“继承与创新:大学图书馆现代化新征程”学术研讨会在北京大学英杰交流中心举行。会议在教育部高教司指导下,由北京大学主办,教育部高校图工委和北京大学图书馆承办。北京大学党委书记邱水平、国家图书馆馆长熊远明出席会议并致辞,教育部高教司司长吴岩出席会议并讲话。开幕式前,校长郝平、副校长王博会见了与会领导和嘉宾。教育部高教司一级巡视员宋毅、二级巡视员李静,北京大学原常务副校长吴志攀等出席开幕式。开幕式由北京大学校长助理孙庆伟主持。

协同聚力,推进大学图书馆现代化;扎根中国,在传承中变革,在固本中创新。自1981年设立至今,40年来教育部高校图工委在加强馆员队伍建设、促进资源共建共享、开展信息素质教育、推进图书馆现代化进程等方面取得了显著成绩,充分发挥了专业组织的研究、咨询和指导等作用,已成为教育部宏观领导全国高校图书馆的参谋助手和联系各高校图书馆的桥梁纽带,有力支撑了我国高等教育和图书馆事业的繁荣发展。

会议现场

邱水平书记在致辞中回顾了教育部高校图工委与北京大学的渊源,并结合党和国家对高等教育发展的新要求,提出希望和建议。他指出,今年是中国共产党百年华诞,我们党始终高度重视图书馆事业的发展。李大钊、毛泽东等党的主要创始人曾在北大图书馆工作,北京共产党小组正是在北大红楼的图书馆主任室成立的。站在“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的历史交汇点上,要从党领导图书馆事业的奋斗历程中总结经验、汲取力量,要把国家和社会各界的厚爱转化为改革奋进的强大动力,继承光荣传统,弘扬大钊精神,与兄弟高校共同推动图书馆事业的创新发展、高质量发展。他强调,新时代的高校图书馆要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精神,扎根中国大地,坚定办馆自信,要努力成为前沿文献中心,既为高等教育服务,更为国家战略服务;要努力成为思政育人平台,传承红色基因,有力服务立德树人根本任务;要努力成为先进文化殿堂,传承和弘扬中华优秀传统文化、革命文化、社会主义先进文化,发挥春风化雨、以文化人的功能,在滋养民族心灵、培育文化自信中发挥引领作用。

邱水平书记致辞

熊远明馆长从中国文化事业和图书馆事业发展的层面提出对高校图书馆发展前景的期待。他指出,教育部高校图工委走过的40年,是我国不断深化改革开放、推动科技教育文化事业走向繁荣兴盛的40年,也是我国图书情报工作体系持续健康完善的40年。在规划“十四五”事业发展时,国家图书馆研究提出要建设全国智慧图书馆体系,运用现代信息技术,加速建立高品质知识资源发布、管理、服务、储存体系,推进知识内容生产、传播、应用环节的融合、创新,培育集成化一站式知识协同共享情境,努力为国家科技自立自强、社会创新创造和公众阅读学习提供更加优质、高效、便捷的知识信息服务。他强调,这将是一个全面开放共享的体系,期待在项目建设过程中进一步健全完善各系统图书馆间的协调合作机制,在推动全国图书馆事业社会化转型和高质量发展道路上继续携手开拓美好未来。

 

熊远明馆长致辞

教育部高校图工委主任、北京大学图书馆馆长陈建龙围绕“教育部高校图工委的坚守与担当”作工作报告,系统总结了高校图工委的成就、经验、共识,以及对未来高校图工委使命、任务、目标的思考和谋划。他指出,经过40年的发展,教育部高校图工委成立了全国高校图书馆领域的组织机构并接续发挥重要作用,确立了高校图书馆的性质、地位和功能并得到贯彻落实,创立了专业技术职务评聘制度并促进高素质馆员队伍建设,树立了“共商共建共享共治”的先进理念并指导文献保障与信息服务工作广泛开展,建立了信息素质课程教育体系并融入高校教育教学工作,铸就了鲜明的图书馆精神并引领高校图书馆现代化进程;下一步教育部高校图工委将在数字化转型中勇担使命,在现代化强国建设中开创未来,共创理论建设新境界、实践发展新高度、价值理性新贡献。

 

陈建龙主任作工作报告

吴岩司长从高等教育全局高度阐述了对高校图书馆未来发展战略思考,强调要加快实现高校图书馆现代化步伐、全面提升信息服务水平、做好文化传承创新。他表示,新时代的高等教育正在发生格局性的变化,希望高校要高度重视图书馆现代化建设,根据学校的发展定位和经济社会发展的需要,推动图书馆创新体制机制;希望高校图书馆全面提升信息服务水平,牢固树立以学生发展为中心的理念,加快新一代信息技术应用,为教学科研和学科专业建设提供精准化、可视化的知识服务和保障;希望高校图书馆为文化传承贡献力量,把图书馆打造成为高校校园文化建设的重要阵地,充分发挥经典古籍文献资源的育人作用,提高青年学生对优秀传统文化的认同感,增强文化自信和文化创新意识与能力。他强调,教育部高校图工委要继续发挥咨询台、指导组、参谋部和推动队的作用,做好战略谋划,不断提升高校图书馆文献保障能力,为我国建设高等教育强国、实现全面现代化作出更大贡献。

吴岩司长讲话

会议对改革开放以来高校图书馆事业向现代化发展过程中涌现的16位高校图书馆突出贡献者、40名高校图书馆榜样馆长、198名高校图书馆榜样馆员进行了通报表扬。会上还发布了教育部高校图工委最新的三项重要成果:《教育部高校图工委40年文献汇编》《图书馆是大学的心脏——大学图书馆馆长采访书记/校长访谈录》《大学图书馆现代化指南针报告》(2021精简版)。

 

为高校图书馆突出贡献者、高校图书馆榜样馆长、高校图书馆榜样馆员获奖代表颁发荣誉证书(右边三位为代替领奖)

 

吴岩司长、陈建龙主任为教育部高校图工委重要成果揭幕

开幕式后,“继承与创新:大学图书馆现代化新征程”学术研讨会正式拉开帷幕。本次学术研讨会就“大学图书馆的现代化”等有关最新研究成果、实践经验以及发展趋势进行了大会交流和专题讨论。12月25日,2021年教育部高校图工委工作会议同期举行。教育部高校图工委40年成果展也于12月24日在北京大学开展。

京内教育部高校图工委委员、高校图书馆馆长、兄弟单位代表等参加了线下会议,京外教育部高校图工委委员及各省、直辖市、自治区的图工委主任、秘书长线上参加会议,全国高校图书馆通过网络直播收看会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