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年度湖北省高校图书馆馆长工作年会在湖北武汉召开

2021年度湖北省高校图书馆馆长工作年会在湖北武汉召开

12月23日,以“资源为本 数据开新”为主题的2021年度湖北省高校图书馆馆长工作年会在湖北武汉召开,来自全省70余所高校图书馆的1200名代表线下线上参加。

 

1.jpg

 

湖北省教育厅高教处处长张锦枫代表省教育厅对大会的召开表示热烈祝贺,她强调,高校图书馆要进一步加强安全工作,在意识形态安全、馆舍设施安全、疫情防控安全三方面从严从紧落实相关措施。湖北省高校图工委主任、武汉大学党委常委吴平副校长对湖北高校图工委2021年的工作给予了充分的肯定,并期待湖北高校图工委的工作越办越好,全省高校图书馆事业蒸蒸日上。湖北省高校图工委原秘书长、武汉大学图书馆原馆长王新才教授回顾了担任湖北省高校图工委秘书长及武汉大学图书馆馆长九年来的历程,并分享了自己从工作中收获的经验和心得。他指出,作为高校图书馆馆长,最重要的是要有对图书情报事业的情怀,和对社会、对教育的全面认识与深入思考。

本次大会特别邀请了武汉大学人文社科资深教授、大数据研究院院长马费成教授做题为《大数据中的知识关联及应用》的主旨报告。报告从大数据研究新视角、大数据知识关联的内涵与特征、大数据知识关联模式、知识关联的表示模型、知识大图应用实例五个方面分析说明,指出了图书情报专业知识服务于其他领域的可行性和新途径。在工作报告阶段,王新才教授从文献资源建设、人力资源建设、阵地服务、特色资源与服务等九个方面展开,用详实的数据对比回顾了2020年湖北高校图书馆取得的成绩和经历的曲折,并提出了对图工委下一步工作的期冀。另外,图工委八个专业委员会主任委员分别就各专委会的工作进行了报告和展望。

本次大会对2020—2021年度湖北省高校图书馆先进集体、特色创新单项奖及先进工作者进行了表彰,并颁发了湖北省高校图书馆首届“光荣在馆30年荣誉奖”和首届“馆领导特别贡献奖”。

 

颁奖1_副本_副本.jpg

 

颁奖2_副本_副本.jpg

 

在闭幕式阶段,湖北省高校图工委秘书长、武汉大学图书馆馆长董有明作大会综述。他表达了对原秘书长王新才教授这九年来工作的感谢,也感谢各位馆长对他新上任的支持和信任。他认为这次大会是圆满成功的大会,是引领创新的大会,是团结奋进的大会,希望各位馆长不忘初心,守正创新,提升服务质量,提高图书馆核心竞争力与综合实力,共同推动湖北省高校图书馆事业不断前进。

 

4.png

 

本次大会勤俭高效,团结凝聚,顺利完成各项会议议程,代表们相互交流、碰撞思想、凝聚共识,收获颇丰,会议取得圆满成功。

 

(编辑:周燕妮  审核:黄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