陕西省职教高校图工委成立暨第一次委员会工作会议 在陕西工业职业技术学院顺利召开

陕西省职教高校图工委成立暨第一次委员会工作会议在陕西工业职业技术学院顺利召开

 

2021年11月19日上午,陕西省职业教育高等学校图书情报工作委员会(以下简称“职教高校图工委”)成立暨第一次委员会工作会议在陕西工业职业技术学院顺利召开。根据疫情防控要求,本次会议采用线上线下相结合的方式,省教育厅职成教处处长付仲锋,陕西工业职业技术学院校长刘永亮,省普通本科高校图工委秘书长张惠君,以及省职教高校图工委的主任委员、副主任委员、常务委员、秘书长等18人在线下参会;教育部高校图工委秘书长、教育部高等教育文献保障系统(CALIS)管理中心副主任陈凌,省职教图工委的其他委员、省外同行等在线上参会。会议由省职教高校图工委主任、陕西工业职业技术学院副校长梅创社主持。

第一阶段为“陕西省职教高校图工委成立会议”。会上,陕西工业职业技术学院校长刘永亮教授作欢迎致辞。刘校长向与会嘉宾介绍了我校悠久的办学历史和发展定位,以及我校图书馆的基本情况以及在书香校园建设等方面的重要作用;并表示,作为主任委员单位,学校将在省教育厅和各级行业组织的指导帮助下,大力支持省职教高校图工委的工作,广泛宣传教育部和省教育厅关于图书馆建设的方针和政策,坚持职教类型定位,遵循职教类型特色,坚守职教类型使命,及时更新观念,创新服务模式,优化发展策略,积极组织和参与相关交流活动,为我省高职院校图书情报事业的发展贡献力量,助推我省高等职业教育高质量发展。

 

陕西工业职业技术学院刘永亮校长致欢迎辞

 

陕西省教育厅职成教处处长付仲锋发表讲话。他指出,在十四五开局之年,陕西省职教高校图工委的成立对全省高等职业院校图书情报事业的发展意义重大,对陕西省高职院校图书馆的发展起到凝聚、导向、激励和规范的作用。对图工委的工作职责,他提出了三点希望:一是积极发挥好参谋、咨询和指导作用,积极主动研究高等职业教育发展趋势,秉承新发展理念,开展我省高职图书馆改革发展建设的研究;二是做好全省高职图书馆的沟通桥梁,积极开展图书馆的业务协作、馆际交流、学术研讨等活动,联合多方力量共同推进我省职业教育文献信息资源的共建、共知、共享,推进全省高职院校信息素养教育的发展;三是进一步增强时代意识、国际意识、合作意识和改革意识,切实提高工作能力和服务水平,积极探索我省高职图书馆联盟建设,持续发挥图书馆在建设现代职业教育文献信息资源保障体系中的作用。

 

陕西省教育厅职成教处付仲锋处长讲话

 

随后,付仲锋处长为2021-2024年陕西省职教高校图工委的主任委员、副主任委员、常务委员、秘书长颁发聘书。

 

付仲锋处长为2021-2024年陕西省职教图工委主任、副主任、常务委员、秘书长颁发聘书

 

教育部高校图工委秘书长、CALIS管理中心副主任陈凌通过腾讯会议平台对陕西省职教高校图工会的成立表示热烈祝贺,并表示,陕西省在全国率先成立省级高等职业院校图书情报工作委员会,是高职图书馆跨越式发展的新赛道、具有里程碑的意义,对全国职业院校图书馆的建设发展都具有非常大的促进带动作用。他表示CALIS和陕西省职教高校图工委将会密切配合,进一步推动共建共享机制的建设,探索适应职教特色的发展新局面。

 

教育部高校图工委秘书长、CALIS管理中心副主任陈凌致辞

 

陕西省普通本科高校图工委秘书长张惠君作致辞发言,她指出,高等职业教育构成了我国高等教育的半壁江山,依据我国高等职业教育的定位和特色,为更好地服务我省高职教育教学和发展,2020年陕西省高校图工委换届,省教育厅决定本科教育和高职教育各自成立图工委。作为普通本科高校图工委,将会对新成立的职教高校图工委提供大力支持和帮助,职教高校图工委一定能走出一条独具特色的陕西高职院校图书馆发展之路,在人才培养、科学研究、社会服务、文化传承和创新中发挥重要作用。

 

陕西省普通本科高校图工委秘书长张惠君致辞

 

最后,陕西省职教高校图工委主任、陕西工业职业技术学院副校长梅创社代表新一届陕西省职教高校图工委讲话。他对线上线下共同见证陕西省职教高校图工委成立的来宾表示感谢,并汇报了图工委的工作任务,后续,将在“共建共享、协同服务、共同发展”指导原则下,与CALIS管理中心、各级行业组织等,一起探讨、研究适应职业教育发展和需求的资源共建共享协作机制,形成陕西省职业教育高校图书馆的协同创新发展格局。他表示,陕西省职教高校图工委的成立是时代赋予我们一个新的使命,图工委会竭尽全力为全省高职图书馆提供好展示的平台、发展的舞台,以昂扬的姿态和不懈的奋斗精神,共同打造陕西省高职院校图书馆的亮丽名片。

 

省职教高校图工委主任、陕西工业职业技术学院副校长梅创社讲话

 

第二阶段为“第一次委员会工作会议”,陕西省职教高校图工委主任委员、副主任委员、常务委员、秘书长等人参加。与会人员审议通过了《陕西省职业教育高等学校图书情报工作委员会章程》,讨论并通过了2021年省职教高校图工委工作计划,并就成员馆会费标准、成立专项工作组等相关事项进行了沟通交流,达成了初步共识。

本次会议的召开,标志着我省职教高校图书情报事业发展迈入了新的历史时期,对推进我省职业教育文献信息资源的共建、共知、共享,助推我省高等职业教育高质量发展具有重要的意义。

 

与会代表合影

 

(陕西省职教高校图工委秘书长 王丁供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