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时代大学图书馆的“三个把握”——延边大学图书馆馆长崔香淑教授采访校长金雄教授访谈录

纪念高校图工委成立40周年 大学图书馆馆长采访书记/校长访谈录

 

新时代大学图书馆的“三个把握”

——延边大学图书馆馆长崔香淑教授采访校长金雄教授访谈录

 

图1 金雄校长(左)接受崔香淑馆长的采访

 

   崔香淑馆长:金校长,您好!很荣幸由我来采访您。我也借此机会,向您和学校一直以来对图书馆工作的支持表示衷心的感谢。

   金雄校长:谢谢崔馆长的采访。我一直都认为学校图书馆工作很重要,尤其是一所高水平大学应该有一流的图书馆。高校图书馆文献资源是立足于本校教学、科研而积聚起来的,是科研人员和大学生的“宝藏”。建校七十多年来,一代代的延大人在图书馆研学经典、开拓思想、求真求实。如今的图书馆是延大人心中的精神高地,也是学生们的“打卡”首选。在这里,我也通过崔馆长,向全体为图书馆建设付出辛勤汗水的同志们表示感谢。

 

含英咀华:把握价值与作用

   崔香淑馆长:著名哲学家培根曾说过:“图书馆是集古今一切圣贤遗产的大成。”在您的心目中,您觉得大学图书馆有着怎样的定位呢?

   金雄校长:习近平总书记曾指出:“图书馆是国家文化发展水平的重要标志,是滋养民族心灵、培育文化自信的重要场所。”大学图书馆是一所大学的精神高地、文化高地,具体来说是文献信息中心、课程资源中心、学术交流中心和文化传承中心,也是高校办学的重要条件之一。

   图书馆是一所大学的文献信息中心。经过多年的建设和发展,我校已经形成载体多样、结构合理、层次分明、特色显著、藏用并举的图书馆文献资源建设体系,基于文献资源而提供的服务在方式上呈现多样性,而且朝着互惠共享的方向发展。

   图书馆是一所大学的课程资源中心。图书馆历来被认为是学校教育教学的第二课堂, 是最具课程潜能的资源中心。进入新时代的大学图书馆,在“互联网+”的大环境下,已经全面参与数字化教育、授课教学管理、网络课程建设等工作。我们学校也自建了网络学习平台,图书馆的课程资源中心作用得到进一步的发挥。

   图书馆是一所大学的学术交流中心。传统意义上的图书馆,更多的是强调纸质文献的典藏,而随着信息化的不断推进,图书馆的功能与定位也在逐渐的变化。大学图书馆通过搭建各类服务平台与有效运用数据分析工具,建立多元化信息服务模式,实现从被动服务到主动服务、从传统服务到智慧服务的转型发展,成为全方位高水平的学术交流中心。

   图书馆是一所大学的文化传承中心。大学图书馆不仅仅作为一个文化建筑屹立于校园之中,而且是一个文化中心,发挥着文化传承和文化交流的功能,促进大学软实力的提升。延边大学自成立以来,根据学科建设和发展情况,积极引进各类书籍,特别是朝鲜半岛相关研究的内容,使得延大图书馆成为国内朝鲜半岛研究的重要基地,为延大形成“求真 至善 融合”的校训文化打下了坚实根基。

   崔香淑馆长:您对图书馆“四个中心”的定位为我们今后开展工作指明了方向,此外,您认为图书馆在大学发展中应该发挥怎样的作用呢?

   金雄校长:李大钊先生在担任北大图书馆主任的时候,曾经提出过“兼容互需”的方针发展馆藏,主张各类文化和图书应当相互取长补短,“兼容互需不可有所偏废”。大学图书馆首先还是要有广泛、多样的藏书基础。在现代图书馆公共、开放、共享理念的指导下,最大限度地为广大师生提供方便,为学校的教学和研究服务。

   好的大学图书馆还应该是有特色的图书馆。我们学校的图书馆要深化特色资源优势,加强与朝鲜文学院合作,加快“朝鲜—韩国文献中心”建设,重点推进特色资源的数字化建设进程。利用现有古籍及珍本资源,有计划地开展古文献资源整理、修复与研究,全面梳理现有馆藏古籍文献资源并制定古籍保管与利用制度。要启动延边大学“主题图书馆”建设。增设“延大人文库”阅览室,收集我校教师及著名校友的论文、研究专著、图片及视频资料等相关资源,形成独特的延大馆藏,以更好地保存我校师生学术成果、集中展示延大人的风采;与美术学院、艺术学院合作,增设多媒体资源阅览室、美术主题阅览室等。

 

图2 金雄校长(左一)到图书馆阅览室进行考察

 

立足当下:把握挑战与机遇

   崔香淑馆长:当前我校正处于“双一流”“双特色”建设的关键时期,也是“十四五”规划全面落实的关键阶段,您觉得当前的图书馆建设还存在着哪些挑战或者说问题呢?

   金雄校长:“十三五”期间,图书馆事业呈现出稳步发展态势。但是也存在着与新时代高校图书馆发展要求还不相适应的问题,为学校各项事业发展服务的功能还不够健全。主要表现在以下几个方面:一是智慧图书馆建设发展缓慢。智慧型图书馆时代已经开启,与大环境和同行的快速发展相比,智慧图书馆建设仍存在资金不足、人才缺乏、任务繁重等问题。二是服务能力有待进一步加强。图书馆为读者提供的服务项目有待进一步完善,馆员的主动服务意识及服务技能有待进一步提高,资源挖掘力度不够,离智慧图书馆要求的智慧馆员还有差距。三是馆员人才队伍建设不足。馆员队伍基础薄弱、老化严重,人才结构不合理,馆员平均年龄偏高,科研能力有待提高,高素质专业队伍建设依然任重而道远。四是智慧图书馆时代的来临使新型服务内容和方式不断涌现,需要图书馆进行业务的重组与拓展,组建各类型资源数据中心与服务。现有管理理念及运行机制不适应智慧图书馆建设和发展,建设综合性大学智慧图书馆的思路还需开阔。

   崔香淑馆长:您对当前图书馆建设过程中遇到的挑战有着十分正确的认识,也为我们厘清了思路。那么您觉得我们图书馆在当前形势下,又有着怎样的机遇呢?

   金雄校长:在新的形势下,在大数据和“互联网+”不断深入的环境里,图书馆迎来了新的发展机遇,同时被赋予了更多的角色和职能。当下正是化危为机,促进图书馆创新和转型的重要契机。《中华人民共和国公共文化服务保障法》《中华人民共和国公共图书馆法》颁布并实施,公共文化服务法治建设取得突破性进展,体制机制改革持续深化,为图书馆事业奠定了新的制度基础;大数据、人工智能、区块链、物联网等新一代信息技术在图书馆领域的应用日益成熟,不断孵化出新服务和新产品,为图书馆事业提供了新的技术支撑;新文科背景下,图书情报与档案管理学科坚持为党育人、为国育才,直面国家需求、加强协同育人,为图书馆事业输送了新的人才资源;新时代人民群众的精神文化需求不断增长,对美好生活的向往日益强烈,为图书馆事业明确了新的发展要求。党中央和习近平总书记更是高度重视图书馆事业的发展,这对于推动文化事业、图书馆事业开创新局面具有重要意义。

   面对目前的这些机遇和挑战,一部分是学校层面及各职能部门需要共同完成的任务,另一部分是时代潮流和学校发展赋予图书馆的改革使命,需要崔馆长带领全体图书馆人员“敢于担当责任,勇于直面矛盾”,完成好时代赋予我们的责任。“改革关头勇者胜”,相信图书馆可以“逢山开路,遇水架桥”,用担当和拼搏啃下图书馆转型升级这块“硬骨头”。

 

图3 金雄校长(右)与图书馆学生读者亲切交谈

 

面向未来:把握转变与创新

   崔香淑馆长:金校长,作为全国人大代表,您曾在全国两会上表态:“乡村振兴需要什么,我们大学就提供什么。”您觉得,在乡村振兴中,我们图书馆应该发挥怎样的作用?

   金雄校长:乡村的振兴不仅仅要靠经济的振兴,也要靠文化的振兴。文化强国,需要广大农村和整个城市的文化都达到相当的发展水平,加快乡村振兴战略的实施,需要我们深入挖掘和继承创新优秀的传统本土文化,依托优秀的传统的本土文化,增强农村地区居民的文化素养,提升社会大众的整体素质。我们大学的图书馆中,除了一些专业性书籍,还包括很多经典名著、农业技术、养生保健、儿童读物等,均是广大人民群众喜闻乐见的。大学图书馆不能关起门来发展,要承担改善城乡文化资源不平衡的责任,提高乡村社会的文明程度,需要不断开展文化扶贫、文化下乡等活动,为乡村振兴增添文化动力。在乡村振兴中,图书馆既要成为制度和政策的基层宣讲阵地,又要成为农业智库,服务好“三农”,服务好美丽乡村建设,服务好乡村振兴战略。我们大学图书馆要联合图书出版企业、城市公共图书馆等一起发挥“智库”作用,在美丽乡村规划、乡村旅游、农产品加工、民宿建设、演艺演出、乡村治理等方面提供智力支撑。这里还要注意,一定要改变人们传统认知里对图书馆的刻板印象,不要简单的建成阅览室、将一些图书期刊束之高阁就完成任务,而是真正的发展乡村特色的文化模式,例如开展流动图书馆、科普大篷车等等,探索新的模式、塑造新的形象。

   崔香淑馆长:推进图书馆的改革发展是学校的一项重要基础工程,我们学校的“十四五”规划当中也对图书馆建设作出了部署。那么您觉得图书馆在未来发展中,要进行哪些改革呢?

   金雄校长:“十四五”期间,是我校“双一流”“双特色”建设的关键时期,图书馆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以教育部《普通高等学校图书馆规程》为行动纲领,坚持“以本为本”,关注国内外高校图书馆最新趋势,进一步加强图书馆信息资源建设与信息服务,充分发挥图书馆在学校人才培养、科学研究、社会服务和校园文化创新中的作用。

   一方面要着力提升科学管理能力。通过深化改革,创新与完善图书馆的管理体制和运行机制,使图书馆业务工作与行政管理工作更加规范化、科学化。同时,要加强文献资源保障体系、读者服务和信息素养教育及馆员队伍建设工作,促进图书馆在资源、技术、业务、馆员等层面的内涵式发展,积极发挥图书馆服务育人、环境育人功能。

   总之,图书馆应在现有的基础上,使图书馆的文献资源保障更加完备,服务渠道更加便捷,学习空间更加优化,学科服务更加精细,人文环境更加浓厚,管理系统更加科学;使图书馆成为全校的公共基础服务平台和全面支撑教学、科研、学科建设和科学管理的文献资源中心、全方位高水平的信息服务中心、全校师生广泛参与的知识交流中心、弘扬科学和人文精神的文化传承中心,为学校建设国内一流、国际知名、特色鲜明的高水平大学的目标做出更多贡献。

   崔香淑馆长:金校长,针对学校建设发展的百年愿景目标,还请您对我们提出新的部署或要求!或者说,面向未来,您对图书馆有何期望和嘱托?

   金雄校长:当前和今后一段时期,是延大实现高质量发展、更好地服务国家和地方经济社会发展的关键阶段。面临诸多严峻挑战,要有强烈的忧患意识和发展意识,强烈的责任感和使命感,要更为准确地把握战略机遇期内涵的深刻变化,更加有效地应对各种风险和挑战,更为积极主动地去争取政策和资源,更加精细智慧地统筹和规划,立足改革,重在发展,锐意创新,不断开拓图书馆发展新境界。希望图书馆立足新发展阶段,贯彻新发展理念,融入新发展格局,服务和支撑学校的“双一流”“双特色”发展。

   一是紧跟发展趋势,掌握图书馆发展的“关键点”。智慧校园、智慧图书馆是高校的发展潮流,图书馆要在“十四五”期间加快智慧图书馆建设进程,实现图书馆资源建设的智能化、服务的智慧化以及管理的可视化、规范化,努力提高读者的入馆体验,为我校师生提供知识交流的活动场所、创造知识交流的必备条件、营造知识交流的良好氛围。

   二是发挥民族特色,突显图书馆建设的“闪光点”。我校地处边陲、守望国门,始终坚持多元文化融合与创新的理念,形成了加强多元文化教育、培养具有跨文化素质民族人才的鲜明办学特色。图书馆作为学校的“文化阵地”,要收集好、保存好、利用好我们的特藏文献资源,充分发挥民族特色优势,将图书馆建成弘扬多元文化风尚和延大精神的“文化传承中心”。

   三是立足服务根本,抓好图书馆工作的“落脚点”。美国图书馆学家谢拉说过“服务是图书馆的基本宗旨”。服务是图书馆的核心价值观。图书馆应该根据学校建设发展方向和师生日益变化的服务需求,及时调整各项服务工作,进一步加强图书馆文献资源建设与信息服务工作,充分发挥图书馆在学校人才培养、科学研究、社会服务和校园文化创新中的作用。坚持正确政治方向,弘扬优秀传统文化,创新服务方式,推动全民阅读,更好满足人民精神文化需求,为建设社会主义文化强国再立新功。

   从个人情怀角度上来说,以前我们作为图书馆的普通读者,都曾在图书馆的书香中为人生奋斗,都曾被“思接千载、视通万里”的书海滋养;现在作为图情工作的建设者、指导人,希望能通过学校和图书馆的努力,为我校师生打造环境优美、资源丰富、设施先进、服务一流的高水平、现代化、智慧型的延大图书馆,让我校师生在这里启发人生智慧、滋养浩然之气!

   崔香淑馆长:感谢金校长在百忙之中接受采访,并为我们指明了努力方向。我们将深入学习领会您的部署和建议,在学校党委的坚强领导下,全心全意贯彻您的“三个把握”的内涵,把图书馆建设得更好,为广大师生提供更好的资源、环境和服务。

 

(责任编辑:支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