图书馆要牢牢把握立德树人之魂 书香文化之本——广东海洋大学图书馆馆长詹衍玲采访学校党委书记曹俊明访谈录

纪念高校图工委成立40周年  大学图书馆馆长采访书记/校长访谈录

 

图书馆要牢牢把握立德树人之魂 书香文化之本

——广东海洋大学图书馆馆长詹衍玲采访学校党委书记曹俊明访谈录

 

图1 广东海洋大学图书馆馆长詹衍玲(左)采访学校党委书记曹俊明(右)  

   10月15日上午,正值学校图书馆智慧建设项目和部分空间升级改造完成之际,学校党委书记曹俊明到图书馆调研并接受馆长詹衍玲的采访。曹俊明首先参观体验了图书馆的智慧建设及空间改造升级情况,体验图书馆智能服务带来的便捷,并与学生交流,随后召开座谈会,最后接受了馆长詹衍玲的访谈。

 

大学图书馆是神圣的知识殿堂,更是创新的重要支撑平台

   詹衍玲馆长:曹书记,您好!很荣幸接受我的采访,共同完成高校图工委成立40周年的献礼——“馆长采访大学书记|校长”访谈录。习近平总书记在给国家图书馆老专家的回信中指出:“图书馆是国家文化发展水平的重要标志,是滋养民族心灵、培育文化自信的重要场所。”这体现了习近平总书记和党中央对文化事业、对图书馆的高度重视。高校建设一流大学,离不开一流的图书馆,图书馆的水平反映学校的整体水平。自您到任学校党委书记的3年里,多次来馆调研指导工作,您的本心和每次的感觉是怎样的?

   曹俊明书记:图书馆对每位大学学子来说都是学习的圣地、知识文化的殿堂,刚才交流的同学也这样提起。随着时代的变迁,图书馆的建设与发展日新月异,从上世纪70年代末我读大学认识的图书馆到今天的大学图书馆,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变化。从自己成长的经历,体会到图书馆确实对每个人的成长、对于学校的发展,起到非常重要的作用。图书馆是我学习、做研究的殿堂,研究生能提前毕业,图书馆这个阵地功不可没。有机会赴法国留学,能够获得读博士的敲门砖也离不开图书馆。自己最真实的感觉和情感,就是觉得图书馆还是创新的一个重要支撑平台,包括知识创新、科技创新,要站在前人的肩上,就是要通过图书馆的知识传承,在汲取营养、创新知识、系统继承的基础上才有创新。进入新时代,我觉得图书馆的文化教育和思想政治教育功能更加突显,是我们大学文化建设的重要阵地,在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中发挥着越来越重要的作用。总之,就我个人对图书馆的体会,认为图书馆资源于人是一种“营养剂”,对每个人的成长起到非常重要的作用;对于一所大学的事业发展,也离不开图书馆文献信息资源服务所发挥的重要支撑作用。

每次来图书馆都有不同的感觉,都能看见在不断进步,尤其是这次图书馆升级改造项目的完成,留下了几点深刻的印象。一是条件更新,智慧图书馆的建设,很多技术手段都上来了;二是氛围更新,整个氛围有文化,是文化的高地、重要阵地,进来以后感觉图书馆是个想读书的地方,不读书都觉得自己都对不起这么一个好的环境,图书馆营造的氛围很重要,印象特别深,大学,实际上很多东西都是潜移默化地在发挥作用;三是精气神更新,图书馆尽心尽力地落实文化育人任务,为推动学校的高质量发展提供了重要的信息资源保障服务。

图2 曹俊明书记到珍珠文化主题厅指导工作

图3 曹俊明书记与图书馆领导座谈

 

牢牢把握立德树人之魂、书香文化之本

   詹衍玲馆长:感谢书记对图书馆的建设与发展给予充分的肯定和高度的评价。我们知道,《普通高等学校图书馆规程》中最新版本(2015年)较原版本在图书馆的定位有明显的拓展,将图书馆建设成为“校园文化和社会文化建设的重要基地”应作为新时代的重要历史使命,以目标、需求和问题为导向,创新服务方式,发挥优秀传统文化育人作用。可否谈谈您的看法和理解,对图书馆有哪些指导意义?

   曹俊明书记:首先我们必须牢记高校的根本任务在于立德树人。图书馆以守正笃实支撑立德树人。图书馆是学校的文献信息中心,又是汲取精神粮食的圣地。第一,要立足图书馆基本的功能定位这个本原,然后进行拓展,顺应时代的发展,科技的进步来定位图书馆。第二,要把立足立德树人作为图书馆建设的根本目标,目标导向一定是育人的,培养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的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教育的根本目的是立德树人,是我们的根本出发点。要体现图书馆的政治属性,图书馆是意识形态的重要阵地,我们是中国特色的社会主义国家大学图书馆,导向必须正确。因此,我们要坚持正确的政治方向,弘扬优秀传统文化,传播正能量、弘扬主旋律。比如,刚才参观了图书馆为党史学习教育所做的电子瀑布流下载平台、在阅览区开设党史学习教育文献专栏和智慧门户网站建设“中国史”学科分馆等等,全方位多层面展示党史学习专题文献资源,充分反映了图书馆紧跟时代主旋律,为全校师生党史学习教育提供了服务,发挥了立德树人的重要支撑作用。

   其次,新时代图书馆应主动扛起建设“书香校园”的主体责任,积极营造书香文韵,开展阅读推广,引导师生勤读书、读好书、弘扬优秀传统文化。刚才馆长介绍珍珠文化主题多功能厅就是为举办读书沙龙准备的交流场地,这里既有我校特色的珍珠文献文化展示,又有记述我国现代珍珠之父、我校原湛江水产学院首任院长熊大仁先生的一生不懈追求真理、孜孜不倦科学探索、严谨治学精神与不断创新的感人故事,相信将激励学生读好书、立大志,做一个对社会有价值和贡献的人。希望与宣传部、团委、学生工作部和相关学院形成合力,共同营造书香校园,以文育人。

   第三,图书馆又是一个文化创新的重要支撑平台,没有继承前人的优秀文化,就谈不上创新,那叫无源之水无本之木。新时代图书馆应善用技术革新,创新服务方式,推动转型发展,在完善优化业务工作的基础上,进一步提升大学生对图书馆服务的获得感和满足感。如从刚才与学生的交流听出,目前对图书馆空间改造后的感觉很满意。要坚持前瞻思维、超前谋划,加强对新时代高校图书馆事业发展的战略性研究。要准确定位和把握功能定位,把握新时代读者的阅读需求,用新信息媒体技术提升读者服务的便捷性和亲民性,实现图书馆与读者间桥梁渠道迭代升级。以“冲、补、强”建设为契机,挖潜革新,进一步推进图书馆的智慧建设及空间升级改造等,利用智慧图书馆延伸服务触角,与阳江校区图书馆建立共建共享合作联盟,形成优势互补、资源共享、共同发展新格局。

图4 曹俊明书记在阅览室与学生交谈

图5 曹俊明书记在图书馆体验扫码阅读

 

推进新时代高校图书馆高质量发展

   詹衍玲馆长:曹书记,您上面提到三个方面,对指导我们工作非常有意义。目前湖光校区图书馆,自2001年竣工投入使用20年整,生均面积存在缺口,学校将采取哪些重要改进措施,以推进高质量发展?

   曹俊明书记:图书馆条件建设非常重要。图书馆这几年在困难中挖掘潜力,不断进步,做了很多工作。首先,从内部想方设法提高空间利用率,利用新的科技进行革新,如建设密集架库房以扩展学习空间,利用新科技,包括电子图书、智慧图书馆建设等,把限制性因素降到最低。其次,目前学校也做了应对措施,正在建设全校全覆盖的免费WIFI,实现校园无缝对接,保证校园内无论何时何地都可以利用图书馆电子信息资源;同时拓展图书馆以外的课室、研讨室和多功能厅等空间以供学生自由选择学习,以进一步提高空间资源利用率。第三,加强各校区图书馆联合互动,阳江校区图书馆条件是不错的,要形成真正的共建共享,提高空间利用率和条件的保障支撑;第四,努力推进新馆的建设,在“十四五”规划期间起好步,规划里有新图书馆建设内容,争取早日立项建设,把它作为学校建设一个重要的举措。

   另外,图书馆要进一步加强人才队伍建设以提高服务质效。人是第一位的,图书馆面临着人才短缺,专业素质不能够满足要求。要有一支规模适度的工作人员队伍,最大限度调动人员积极性。要提高质量,包括培训,特别强调服务意识,图书馆工作是需要有爱的一批人在默默奉献,需要进一步营造图书馆爱岗敬业的氛围。要充分依托相关学院,形成一个整体的合力,图书馆与学院的学科建设各方面都有直接关系,充分发挥各学科智库智囊的作用,把图书馆建设纳入学科建设里面,特别是博士点学院、五个“冲、补、强”重点建设学科,来共同的关心支持,把图书馆建设好,服务学校高质量发展。

 

憧憬未来图书馆的样子

   詹衍玲馆长:曹书记,感谢您对图书馆的厚爱和关怀,最后能否创想未来图书馆的样子,以表达对图书馆的期望。

   曹俊明书记:未来图书馆的样子,大家都很憧憬。落实立德树人和高质量发展的育人功能,应是我对图书馆的期望。图书馆不仅是传统文化的保存者和文化知识的传递者,而且更是主流价值文化的引领者和教育者。长期以来,大学图书馆一直是纸质文献的保存中心,进入数字化时代,电子文献快速度充实图书馆馆藏,在数字环境下,基于文献内容的全文检索、开放获取、知识挖掘和知识导航等新兴业务层出不穷,使文献内容的收集、加工和信息分析服务工作在图书馆中日益凸显重要。我想未来的图书馆要永保其文献中心、知识中心的地位,这是需要广大馆员齐心协力共同维护与创新发展;同时,我们也可以发现,校园全域免费WIFI建成,图书馆的电子资源将在校园任何地方都可以查阅,泛在化的图书馆也正在学校形成。因此,今后图书馆需要更加注重馆舍的艺术性、功能的便利性以及服务的人性化,成为学子丰富人文精神、陶冶情操、完善人格的人文中心,成为学子的精神殿堂。

   詹衍玲馆长:感谢曹书记接受采访,详细回答问题,憧憬未来美好的图书馆,我们会在学校党委的坚强领导下,努力把图书馆建设得更好,发挥心脏和殿堂的重要作用。

(供稿人:杨雪莹,责任编辑:关志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