图书馆是文化自信推进器,书香校园的引领者——陕西科技大学王海刚馆长采访李志健校长访谈录

纪念高校图工委成立40周年 大学图书馆馆长采访书记/校长访谈录

 

 

图书馆是文化自信推进器,书香校园的引领者

——陕西科技大学王海刚馆长采访李志健校长访谈录

 

 

 

图1 李志健校长(右)在办公室接受王海刚馆长采访

 

   王海刚馆长:李校长,您好!感谢您在百忙中接受我的采访,这次采访是教育部高校图工委发起的“馆长采访大学书记/校长”访谈录活动,您能欣然接受我的采访就是对图书馆工作的积极推动和大力支持!

   李志健校长:很高兴接受海刚馆长的采访!这个活动很有意义,能让更多师生了解学校对图书馆的重视,也让学校相关部门更能够关心图书馆的建设和发展,提升图书馆高质量服务学校“双一流”建设的水平,使图书馆在学校“为党育人,为国育才”中发挥更大作用,在弘扬文化自信中发挥更大作用。

   我对图书馆有着很深的情结,在上大学期间图书馆是我经常去的地方,当年借书大厅一排排目录卡片柜,阅览室宽大的木质阅览桌都给我留下了深刻印象,图书馆对我的成长有着深远影响。

   习近平总书记在给国家图书馆老专家的回信中指出:“图书馆是国家文化发展水平的重要标志,是滋养民族心灵、培育文化自信的重要场所。”我们大学图书馆同样肩负着这样光荣的历史责任和使命。

 

图书馆是书香校园的引领者

 

   王海刚馆长:是的,我们也深深感到,办好人民满意教育,大学图书馆使命光荣,责任重大,我们图书馆将不辱使命。您刚才提到过去上学期间的图书馆目录柜和阅览桌,我们在去年经典阅览室改造中,专门开辟了怀旧阅览室,目录柜进行了展陈,阅览桌还在继续使用,受到了学生的欢迎,您有机会也可以来这里重温一下大学读书生活。李校长,我知道去年在学校办学经费比较紧张的情况下,您在校长办公会调整预算,提出给图书馆600万专项经费,用于图书馆智慧化改造和环境提升,请问您当时怎么考虑的?

 

图2 学生在改造后的怀旧阅览室学习

 

   李志健校长:我的考虑主要基于以下三点。

   其一,现在的图书馆是学校06年主体东移西安时候竣工的,当时建设经费紧张都是贷款。图书馆内部的桌椅板凳计算机等,都是从咸阳校区搬过来的,已经陈旧破旧,功能丧失。我到图书馆调研时看到计算机房没有一个人在用,从灰尘的情况看,没人使用时间已经挺长的!

   其二,图书馆内部环境和学校其他建筑相比已经陈旧过时。近几年校园面貌变化较大,新竣工建筑内外条件都较好,例如新近落成馨园餐厅和改造后的沁园厅都成为了网红餐厅,学生就在餐厅里边就餐边看书学习,坐的满满当当。餐厅可以成为自习室,但不是图书馆!餐厅里坐久了,学生们身上都带着一股饭香的味道!

   其三,我校与中国银行陕西省分行合作实施了“智慧校园”项目,进行了校园网络提速改造、智慧教室建设、信息化平台建设等。我接任后查看了智慧校园一、二期建设项目清单,图书馆几乎没有考虑。没有智慧图书馆的智慧校园是不完整的,功能偏颇的。

   习近平总书记指出要办人民满意的教育。从这个角度上来看,我们当时的图书馆在环境和功能上是不能够让师生们满意的。总书记还提倡多读书,建设书香社会。社会靠大学引领,大学理应首先成为书香校园,图书馆是书香校园的首要阵地,是书香校园的引领者。所以,建设好学校图书馆是我作为校长的职责。

 

图3 李志健校长在图书馆书库检查工作

 

   王海刚馆长:感谢李校长对我们图书馆工作的大力支持。我们图书馆智慧化改造和环境提升基本完成,系统正在试运行,学生现在用手机就可以轻松完成图书借阅、图书转借、图书荐购,座位、书包柜和研讨室预约等图书馆服务功能,智慧分析系统也能对数据库使用情况进行有效分析,帮助我们更合理使用数据库,提高数据库建设的合理性。您的“书香饭香”论对我们工作很有启发,现在图书馆服务功能拓展,环境焕然一新,可以说一座难求。

   李志健校长:今年的毕业典礼上讲话中,我还特意提到“更让我高兴的是,见证了图书馆环境改造后的座无虚席,大家青春律动的气息中更透出缕缕书香气质”。大学的人才培养有三大基本功能。知识传授,能力培养,素质养成。图书馆要围绕这些育人功能开展工作。咱们图书馆在阅读推广方面许多好的做法还要继续发扬光大,像读书会、朗诵会、每周荐读、阅读之星、主题书展等书香校园活动,通过丰富多彩的系统性阅读活动,引领青年学生爱读书、读好书、善读书。扩大学生知识面、知识量,涵养学生素养,培养学生的文化自信、爱国情怀、社会责任感、创新精神和实践能力,促进青年学生全面发展。

 

图4 学生在改造后的经典阅览室学习

 

图书馆要营造教育公平的环境

 

   王海刚馆长:感谢李校长的鼓励!我在全馆职工大会上提到此事,大家都很兴奋,备受鼓舞!李校长对我们的工作很清楚熟悉啊!我们图书馆阅读推广工作在全国高校图书馆界也有一定影响,馆员惠涓澈老师为发起人之一的“彩云之旅”阅读推广团队,在全国高校积极推动图书馆馆员开展阅读推广活动,馆员赵小羽老师的“图说羽画”,以学生喜爱的漫画形式进行阅读推广,馆员杨妮老师充当阅读信使开展“一起阅读,相识你我”的阅读推广,这些活动都深受学生喜爱。今年我们还将承办2021年中国图书馆年会“读者立场:大学生阅读推广的核心理念”分会场,进一步宣传我们的“知行合一,滋养初心”的阅读推广理念,阅读推广工作我们永远在路上!

   李校长,有一个问题我一直想问,在这次图书馆改造过程中,当初您提出为学生配备200台高配置电脑,我们在开论证会时,校外专家曾提出质疑,现在学生都有笔记本,是否应该配置?我们后来还是执行了您的决定,请问您当初是怎么考虑的?

   李志健校长:专家说的有道理,现在经济发展了,许多学生上大学都有笔记本电脑。但对于我们学校有些特殊情况,我们学校从部属院校划转为省属院校后,生源结构发生了重大变化,中西部生源、农村生源比例偏高,一些地区经济还相对落后,一些学生家庭还相对贫困。像央视《焦点访谈》节目深度报道的我校学生师崇盼同学的情况就具有相当代表性,这是一个特殊的群体。目前我们对这些学生“建档立卡”,实施重点帮扶,包括设置一些勤工助学岗位。一方面帮助这些学生完成大学学业,让他们在大学期间能够享受到学校各种优质资源,例如,通过图书馆享受优质电子图书资源和网络课程资源。另一方面帮助他们就业,他们本人就业,就意味着阻断了家庭贫困的代递。这就是在办学治校过程中要考虑学校整体生源的实际情况,让教育公平的理念充分落实到学校具体的工作当中。这就是当时考虑在图书馆布置一些高配置电脑的初衷。我当时也表态了,这200台高配置计算机落实不到位,我自己办公室用了快十年的计算机也绝不更换。

 

高校图书馆要做好四个服务

 

   王海刚馆长:感谢李校长对贫困学生的关心,我们200台高配置电脑已经到位,分别布置在图书馆相应的一些空间,希望能在帮扶贫困学生获取知识方面发挥重要作用。我们图书馆也设置了勤工助学的馆员助理岗位,一方面弥补了人员紧张,另一方面也希望对学生完成学业有所帮助,同时提高学生的社会实践能力。

   李校长,我知道学校“十四五”发展规划是您亲自牵头编制的,图书馆如何在学校“十四五”发展建设中发挥更大作用?您是怎么考虑的?

 

 

 

图5 李志健校长(右一)在休闲阅读区谈图书馆建设发展

 

   李志健校长:学校“十三五”发展阶段制定并实施奠基、复兴、腾飞“三步走”发展战略,“复兴计划”也在稳步深入推进,各项事业取得突破性进展,学校综合实力明显增强,连续四年在陕西省属高校年度考核中被评为优秀,成为陕西省“国内一流大学建设高校”,为学校“十四五”发展奠定了良好的基础。在“十四五”发展阶段,学校发展仍然处于重要战略机遇期,但机遇和挑战都出现了新的发展变化,这就需要我们去适应新变化,抓住新机遇,迎接新挑战。

   从当前外部环境来看,全球在政治、经济、社会等格局方面都发生了复杂演变,促进了我国加快形成“双循环”新发展格局,这无疑指导和推动了我们学校的战略选择,面对高等教育结构的加快调整,要适应新发展阶段对高等学校提出的新要求,根本的遵循就是按照习总书记提出的四个面向来规划学校十四五期间的工作,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

   从学校内部发展来看,学校“十四五”发展阶段是从“奠基”迈向“复兴”的重要战略交汇期,是学校事业发展量变到质变的转换期,是传统老学科转型发展的关键期。

   说到图书馆在学校“十四五”发展建设中的作用问题,我想高校图书馆和社会图书馆还有区别。高校图书馆在功能上要做到四个服务:服务人才培养、服务科学研究、服务学科建设、服务文化传承与自信。这四个方面也是学校的中心工作。图书馆后续工作中,我觉得要注重以下几个方面。

   一是图书馆要有书要有好书。现在是信息社会,手机人人都有,信息量繁杂,标题化快速浏览,碎片化阅读普遍盛行。这个时候更要体现图书馆的基本功能和作用,让学生能够系统阅读,静下来想一想,有所思,有所悟。学生系统阅读要有好书,我们是工科院校,自然科学方面的书籍比例很大。但我希望我们图书馆更要有中国传统文化优秀书籍,世界历史,中国历史方面的书籍,美术、音乐艺术等方面的书籍,人类社会思想发展史等哲学类书籍,具有中国特色的社会学、政治学类书籍等。好的书籍是人的价值观念塑造的土壤和阳光。

   坚持“以本为本”,为本科教学服务。我们学校目前还属于教学研究型大学,人才培养,特别是本科人才培养仍然是我们的中心工作,图书馆的本科数据库资源不能减少,还要进一步拓展,大学本科四年是青年学生价值观形成的关键时期,优秀的书籍、优秀的课程对青年学生健康成长有着极其重要的引领作用,希望图书馆能在“立德树人”、“为谁培养人”方面做出自己的具体贡献。

   二是提升图书馆服务科研和学科的情报文献分析研究水平。要发挥好我们图书馆“教育部科技情报查新站”的作用,高质量服务科研和学科发展工作。这对图书馆工作人员的业务素质要求相当于部队参谋部一样。高质量体现在对学校科研现状和学科方向熟悉,能够及时提供新信息方面。特别是“新”字上,能随时追踪科技发展的前沿动态和社会经济技术发展的关键点。助力于学校科研学科工作聚焦于面向科学前沿,面向国家战略需求,面向国民经济主战场,面向人民生命健康。

   三要加快推进智慧图书馆建设。信息社会要有信息社会的样子,快速、便捷、自助,资源丰富是基本要求。今后学校还要根据财力情况持续支持改进完善。我知道我们图书馆在2014年就上了RFID,师生能够自主借还图书,在当时省属高校还是较早完成图书馆数字化转型,管理水平也上了一个台阶。智慧图书馆是图书馆信息化发展的新阶段。我想智慧图书馆的智慧要体现在能够及时满足不同师生群体个性需求方面,以及通过挖掘图书馆数据合理建设自身馆藏资源方面。

   四是打造优美环境。去年配合图书馆智慧化改造,对图书馆空间功能进行升级改造,整体上实现了宽敞、明亮、现代、美观,研讨室、经典阅览室、共享空间的开放、交互、模块化功能很好,很受学生欢迎。我想后续部分空间改造要在拓展新功能上下功夫,同时增强空间的舒适度、美观度,使师生下课就来图书馆阅读,出实验室就来图书馆交流研讨,成为一种学习模式常态,“朵朵梅花淡墨痕”,多少年后,校友们回顾大学生活,图书馆学习场景能够常常挂在嘴边。

   王海刚馆长:感谢李校长这么具体的指导!我们这次图书馆智慧平台系统能够随时嵌入一些移动终端的微服务应用,根据读者需求进一步完善和丰富服务功能;在学科服务方面去年我们与产业基地签订了4个战略合作框架协议,已初见成效,下一步我们将继续积极推进实质性合作;空间改造方面几个局部空间改造受到师生欢迎,也希望李校长在财力上继续支持,对我们一些老书库进行改造;至于坚持“以本为本”,我们今年为本科实习、本科招生宣传都提供了服务,与本科素质教育的相关数据库资源也相当丰富,我们还与教务处对接,将课程中心优质课程资源引入图书馆系统,助力本科教学。

   李志健校长:图书馆在这些方面还有进一步提升的空间,需要继续努力。图书馆最基本的职能是文化传承工作,要做文化自信的推进器。这个今天我就不多说了。我会持续关注和支持图书馆的建设和发展!也希望图书馆在服务学校“双一流”建设方面发挥更大作用,贡献图书馆力量。

   王海刚馆长:再次感谢李校长接受我的采访!我们图书馆将深入学习领会您对图书馆建设发展的分析和指导,在学校实现奠基、复兴、腾飞“三步走”发展战略中做出图书馆的贡献!努力做好学校“三创两迁”大学精神文化的传承、研究和传播工作!图书馆要努力成为文化自信推进器,书香校园的引领者!

 

 

(责任编辑:支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