纪念高校图工委成立40周年学术研讨会征文通知

纪念高校图工委成立40周年学术研讨会征文通知

 

  1981年11月26日,教育部印发《关于成立高等学校图书馆工作委员会的通知》[(81)教高一字065号],高校图书馆工作委员会(以下简称高校图工委)从此成为引领高校图书馆事业科学发展的重要组织。伴随着我国改革开放的步伐,高校图工委一直坚守初心、勇担使命、不畏艰难、奋发有为,引导高校图书馆不断进行理论探索和实践创新,有力推动了我国高校图书馆的现代化进程。

  为纪念高校图工委成立40周年,兹定于2021年11月26日,在北京举办纪念活动和学术研讨会。本次会议由高校图工委秘书处和北京大学图书馆联合主办,会议暂定主题为:“大学图书馆的现代化进程及发展趋势”。会议将回顾总结40年来我国大学图书馆在高校图工委的凝聚、协调、组织、指导下,迈向现代化的一系列重大变革,同时探讨新时代新征程上如何继续改革发展,把高校图书馆的现代化推进到更深层次、更高阶段。

  会议特面向国内外的图书馆员、图书馆学研究者、图书馆事业的支持者征文,优秀征文的作者将邀请到会发言,所有征文将以多种形式发布。

 

一、征文主题(包括但不限于)    

  1. 大学图书馆现代化理念的探索与形成
  2. 大学图书馆的现代化治理体系
  3. 大学图书馆文化的现代化
  4. 大学图书馆文献资源建设的现代化
  5. 现代化进程中大学图书馆的服务创新
  6. 现代化进程中大学图书馆的人才队伍建设
  7. 现代化进程中大学图书馆的技术创新
  8. 现代化进程中大学图书馆的数字化、智慧化
  9. 大学图书馆建筑与空间的现代化
  10. 大学图书馆现代化的前景

 

二、征文要求

1. 原创稿件,严禁抄袭。论文需紧密结合会议主题,未公开发表过。字数不少于8000字,包括500字以内的中英文摘要。

2. 论文内容按如下顺序排列:论文标题、作者姓名、摘要、关键词、中图法分类号、正文和参考文献。参考文献的标注依照《大学图书馆学报》2021年格式。论文后附作者姓名、单位、通信作者、通信地址、邮政编码、联系电话、电子邮箱。

3. 论文一律采用Word格式,并以电子邮件发送至:jal@lib.pku.edu.cn,邮件主题注明“纪念高校图工委成立40周年征文+单位名称+作者姓名”。

4. 征文截稿日期:2021年10月15日。

5. 优秀论文将推荐到纪念会上宣讲或在《大学图书馆学报》发表。

6. 若佳作较多,将汇编成册,争取出版。

 

  会议召开的具体时间、地点等,将另行通知。

 

                 

 

                       教育部高等学校图书情报工作指导委员会

                      北京大学图书馆(代章)

                          2021年9月6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