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征集“馆长采访大学书记/校长”访谈录的通知

关于征集“馆长采访大学书记/校长”访谈录的通知

 

 

各省、直辖市、自治区图工委,各高校图书馆:

   从2021年第1期开始,《大学图书馆学报》开设新栏目——“馆长采访大学书记/校长”,学报主编、北京大学图书馆陈建龙馆长率先采访郝平校长,精彩的访谈录发表后,经北京大学、《人民日报》等机构的新媒体的广泛转载、传播,产生了极大反响,启发一大批大学书记/校长、馆长深入思考高校图书馆的建设理念、发展方向、行动规划,为推动新征程上高校图书馆的高质量发展,进一步提升高校图书馆的现代化水平,发挥了积极作用。

   为进一步扩大“馆长采访大学书记/校长”的事业推动力、社会影响力,向纪念高校图工委成立40周年献礼,教育部高等学校图书情报工作指导委员会决定广泛发起“馆长采访大学书记/校长”访谈录征集活动。

   请各省、直辖市、自治区图工委积极动员本地高校图书馆馆长踊跃响应,请各高校图书馆馆长认真准备工作总结、采访素材,将采访作为引发学校主要领导关心、重视、指导图书馆的一个重要契机,在采访录的指引下,带领图书馆更好地融入学校发展大局,在新征程上启用新理念、取得新成就、作出新贡献。

 

对采访活动的要求:

  1. 采访对象为高校主要负责人,即正书记或正校长,采访到一位即可。
  2. 访谈录字数控制在8000字以内,以5000字左右为佳。附带1至3张高清照片,须包含1张馆长与大学书记/馆长面对面采访的照片。
  3. 访谈录体例可参考《大学图书馆学报》2021年第1期发表的《图书馆是大学的心脏——北京大学陈建龙馆长采访郝平校长访谈录》,2021年第2期发表的《图书馆是大学“四馆”的核心——四川大学图书馆馆长党跃武教授采访校长李言荣院士访谈录》,需拟英文标题,无须加摘要、关键词。
  4. 访谈录内容应包括但不局限于对图书馆的认识、规划、希望等,宜有新理念、新角度,体现基于不同校情、馆情的个性化、差异化、多样化。

 

成果发表方式

  1. 理念卓越、观点新颖的访谈录,将陆续发表在《大学图书馆学报》。一部分将汇编成册,在纪念高校图工委成立40周年研讨会上首发。全部访谈录将发布在高校图工委网站。
  2. 希望收入纪念高校图工委成立40周年研讨会首发汇编本的,请务必在2021年10月20日之前向高校图工委秘书处电子信箱jal@lib.pku.edu.cn发送访谈录。

 

 

                                                                                                                               教育部高等学校图书情报工作指导委员会

                                                                                                                                 2021年9月6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