四川省高校“品红色经典,抒爱国情怀”演讲比赛决赛在四川师范大学举行

四川省高校“品红色经典,抒爱国情怀”演讲比赛决赛在四川师范大学举行
 

2021年6月25日,四川省高校“品红色经典,抒爱国情怀”演讲比赛决赛在四川师范大学狮子山校区学术报告厅举行。本次赛事由四川省教育厅指导、四川省普通高等学校图书情报工作指导委员会、四川省图书馆学会高等学校系统委员会联合主办,比赛决赛活动由四川师范大学图书馆承办。四川师范大学党委副书记黄钢威出席活动并致辞,四川省普通高等学校图书情报工作指导委员会(以下简称省高校图指委)主任委员、四川大学图书馆馆长党跃武,省高校图指委副主任委员、四川师范大学图书档案中心主任曹成建,省高校图指委秘书长姜晓出席活动,四川师范大学党史学习教育指导督导组及相关职能部门负责人、省内部分高校图书馆负责人、以及来自内22所高校参赛选手、指导教师、学生代表等200余人参加了此次活动。本次比赛邀请部分高校相关专家教授担任评委。

1625107937848577.png

决赛现场

黄钢威在致辞中向来校参加赛会的各位嘉宾和选手表示热烈欢迎,并指出,今年是党的百年华诞,又是“十四五”的开局之年,省高校图指委举办“品红色经典,抒爱国情怀”演讲比赛,有力推动了省内高校党史学习教育活动引向深入,激发了广大学生的读书热情;也是高校图书馆充分发挥第二课堂作用,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构建书香校园的重要举措。今天的演讲比赛,是用语言力量传递伟大的时代精神,展现出新时代青年学子的思考与感悟,希望同学们知史爱党,知史爱国,不改初心,不负韶华,在奋斗中实现人生理想;希望图书馆积极主动融入学校“三全育人”体系中,奋力谱写教育事业的新篇章!

1625107937908792.png

四川师范大学党委副书记黄钢威致辞

决赛正式开始后,各位选手根据自己的抽签顺序分别上台展开了精彩的演讲活动。他们根据自己选读的红色经典,结合自己的生活与学习经历向在座的评委和观众分享了自己的阅读感悟和生活感受。有的选手来自少数民族地区,分享了自己家乡的巨大变化,颂扬了党和国家在脱贫攻坚中创造的伟大奇迹;有的选手来自军队院校,他们讲述了年轻边防官兵为了保卫祖国利益不惜牺牲自己,发出了“我是人民子弟兵,我来!”的青年宣言;有的选手来自师范院校,作为准教师,他们一遍遍学习“张桂梅精神”,做好了为教育事业奋斗终生的准备;有的选手以青年的视角,从《习近平的七年知青岁月》《梁家河》等经典书籍中体会习总书记的青春岁月,表达自己“燃青年之火,赓续红色血脉”的豪情壮志……22位选手,22种不同的表达,共同倾诉一个信念——传承红色基因,勇做时代的奋斗者、开拓者、奉献者!

1625107916684008.jpg

选手风采

决赛结束后,四川传媒学院戏剧演艺学院副院长徐琴教授与四川大学文新学院朱姝副教授代表评委会分别对演讲比赛进行了精彩点评。徐琴教授指出,演讲比赛之所以打动人,是因为演讲人有着自己的演讲定位,而演讲定位就是将演讲者与演讲内容进行融合统一,将听众带入到演讲者的情绪中,从而引发思考与共鸣。朱姝副教授认为本次的参赛选手都体现了较高的演讲技术与艺术,体现了大学生的精神风采与思想风貌。她还从倾听者与演讲者的角度对各位选手的演讲技术作了专业点评。

1625107916942082.png

评委点评

经过两个多小时的激烈角逐,来自四川师范大学的伍浚心、成都理工大学的曹铭楠、武警警官学院的郭续亮、四川工业科技学院的杨峻、成都文理学院的韩筱萱、四川传媒学院王楠、西昌民族幼儿师范高等专科学校的木呷热古、四川幼儿师范高等专科学校的宋震霖等8位选手获得了一等奖。来自四川科技职业学院的任薪茹、四川轻化工大学的周科润等14位选手获得了二等奖;四川师范大学王博等29位教师获得了“优秀指导老师”荣誉称号。

据悉,四川省普通高等学校图书情报工作指导委员会以“百年扬帆共读史,砥砺奋进上新程”为主题,组织全省高校图书馆在 2021年4月至 6月共同举办第四届“悦读新时代:四川高校阅读文化节”活动。四川省高校“品红色经典,抒爱国情怀”演讲比赛是文化节系列活动之一,活动期间,共 39所高校101位选手的参赛作品,经过专家评审,最终22所高校选手参加了此次演讲比赛的决赛。此外,现场还为文化节系列活动之四川省高校“名师党史讲坛”21天打卡活动和四川高校中科杯“重温百年党史 传承红色基因”党史知识竞赛两个活动的获奖单位进行了颁奖。

1625107916179098.png

颁奖仪式

1625107916583029.png

合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