铸魂百年辉煌 传承红色华章 “万方杯”四川省高校大学生红色文化经典诵读大赛决赛在四川大学举行

铸魂百年辉煌 传承红色华章 “万方杯”四川省高校大学生红色文化经典诵读大赛决赛在四川大学举行

为庆祝中国共产党百年华诞,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文化育人的重要指示精神,品味红色经典文化、弘扬爱国主义精神、启航未来奋斗征程以“铸魂百年辉煌 传承红色华章”为主题的“万方杯”四川省高校大学生红色文化经典诵读大赛决赛于2021年6月18日下午,在四川大学文理图书馆明远讲坛举行。本次大赛由四川省教育厅指导,四川省普通高等学校图书情报工作指导委员会、四川省图书馆学会高等学校系统委员会主办,四川大学图书馆、西南交通大学图书馆承办,北京万方数据股份有限公司协办。四川省教育厅高教处副处长高波和四川省普通高等学校图书情报工作委员会主任委员、四川大学图书馆馆长党跃武,四川省普通高等学校图书情报工作委员会副主任委员、电子科技大学图书馆馆长杜丽,四川省普通高等学校图书情报工作委员会副主任委员、成都中医药大学图书馆馆长赵琼,西南交通大学图书馆党总支书记胡伟等来自十余所四川高校图书馆领导嘉宾,以及来自四川省各高校参赛代表180余人出席了本次大赛。

1624329297214806.png

“万方杯”四川省高校大学生红色文化经典诵读大赛决赛现场

高波为大赛致辞。他指出,四川省内各高校长期以来始终坚持立德树人,不断挖掘校内外红色文化资源,广泛开展“学习革命先辈崇高精神,争做又红又专时代新人”等主题教育活动,用生动鲜活的红色文化滋养着莘莘学子,弘扬爱国主义精神,传承红色文化基因。2021年,是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也是“十四五”开局之年,以“铸魂百年辉煌 ,传承红色华章”为主题的四川省高校大学生红色文化经典诵读大赛作为庆祝中国共产党百年华诞和第四届“悦读新时代:四川高校阅读文化节”重要活动之一,以诵读的形式回望中国共产党百年征程,颂扬中国共产党百年伟业,充分展现了青年学子昂扬向上、奋发有为的良好精神风貌。他希望,四川高校图书馆要继续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落实立德树人为根本任务,充分发挥第二课堂的作用,坚定文化自信,推广全民阅读文化,把爱国奋斗精神转化为推动高等教育高质量发展的实际行动,谱写四川高等教育发展新篇章。

1624329361529231.png

四川省教育厅高教处副处长高波致辞

据悉,在大赛的作品征集阶段,共收到来自四川省64所高校的167件参赛作品,经过初赛角逐,评选出来四川大学、西南交通大学、西南财经大学、成都理工大学、成都大学、成都中医药大学、西华师范大学等20所高校的参赛作品入围决赛。本次比赛还特别邀请到四川传媒学院有声语言艺术学院副院长、国家主任播音员、中国播音主持人“金话筒奖”获得者张北丽,成都电视台金牌主持人、中国播音主持人“金话筒奖”获得者周东,四川大学文学与新闻学院副教授、国家级普通话水平测试员朱姝,四川大学艺术学院表演系副主任、戏剧导演、编剧付文芯和四川音乐学院播音与主持艺术专业教师李俊文担任现场评审专家。

“我们都是来自五湖四海,为了一个共同的革命目标,走到一起来了。我们还要和全国大多数人民走这一条路……”成都电视台金牌主持人周东带来的朗诵作品《为人民服务》,为大赛拉开序幕。比赛现场,中国共产党百年征程的波澜壮阔、百年初心的历久弥坚,通过选手们各富魅力的诵读徐徐呈现。

1624329390146795.png

成都电视台金牌主持人周东朗诵《为人民服务》

曾几何时,中国被列强环伺,江山破碎,陷于危亡,《可爱的中国》再现了一批批永远怀着对祖国的热爱与盼望的民族脊梁昂起头颅,守望黎明的坚韧不屈;开天辟地、敢为人先,风雨兼程、初心不改,《红船从南湖起航》让我们看到了共产党人开辟出的中国特色伟大航线;《闪亮的名字》《丰碑》让我们永远铭记为建立、捍卫、建设新中国赴汤蹈火、英勇牺牲的革命先烈,民族英雄;《党的光辉照我心》《党啊,我们为您歌唱!》是对穿过革命战争的烽火硝烟,让中国大地焕然一新,带领着中华儿女实现民族伟大复兴的伟大共产党人的深情倾诉。《百岁》《在中国大地上报道》用声音刻录下百年风雨激荡中的中国故事,传播着中国力量……

1624329390162338.jpg

1624329390992963.jpg

决赛现场

精彩纷呈的诵读比赛,通过丰富的表现形式,为现场观众带来了一场视听盛宴。评委组从诵读主题、语言表达、朗诵效果、现场呈现等方面对诵读队伍进行综合评分。最终,四川警察学院选送作品《闪亮的名字》、四川大学选送作品《可爱的中国》、四川传媒学院选送作品《在中国大地上报道》、成都艺术职业大学选送作品《百岁》、西南交通大学选送作品《江秀炳:唐院藏书就是我的命》、成都理工大学选送作品《我的心》、成都中医药大学选送作品《丰碑》、成都职业技术学院选送作品《人间正道是沧桑》等8个参赛作品荣获一等奖;中国民航飞行学院选送作品《不朽》、西华师范大学选送作品《党的光辉照我心》、四川文理学院选送作品《老人与海——纪念邓小平》、西南财经大学选送作品《红船从南湖起航》、成都师范学院选送作品《为祖国而歌》、四川航天职业技术学院选送作品《月光下的中国》、成都文理学院选送作品《雪落在中国的土地上》、巴中职业技术学院选送作品《鲜红的党旗永不褪色》、四川幼儿师范高等专科学校选送作品《少年中国说》、成都大学选送作品《党啊,我们为您歌唱》、攀枝花学院选送作品《山高路远 为你而来》、四川国际标榜职业学院选送作品《祝党生日快乐》等12个作品荣获二等奖。

张北丽_副本.jpg

四川传媒学院有声语言艺术学院副院长、国家主任播音员张北丽现场点评

朱姝_副本.jpg

四川大学文学与新闻学院副教授、国家级普通话水平测试员朱姝现场点评

出席活动的领导和嘉宾为获得“万方杯”四川省高校大学生红色文化经典诵读大赛决赛一等奖、二等奖的参赛选手和获得大赛“优秀指导老师奖”“最佳组织奖”的个人及单位颁发奖状。

决赛一等奖颁奖仪式

1624329660912774.png

决赛二等奖颁奖仪式

优秀指导老师奖颁奖仪式

1624329741708324.jpg

最佳组织奖颁奖仪式

此次大赛是四川省各高校图书馆用演绎红色经典的形式开展党史学习教育,引导青年大学生学习百年党史,铸坚定信念,担时代使命的一项重要举措。活动让全省青年大学生从红色经典中汲取精神力量,让红色基因得到传承与弘扬。

合影_副本.pn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