辽宁省高校图书馆“迈向高质量发展的图书馆数据开发与文献资源建设实务培训班”成功举行

辽宁省高校图书馆“迈向高质量发展的图书馆数据开发与文献资源建设实务培训班”成功举行

  

   2021年5月18日—5月20日,辽宁省高校图书馆“迈向高质量发展的图书馆数据开发与文献资源建设实务培训班”通过线上授课方式成功举行。本次培训由辽宁省高等学校图书情报工作委员会主办,辽宁省高等学校图书情报工作委员会馆员队伍建设组与信息资源建设组共同承办、超星公司协办。培训围绕图书馆数据开发与文献资源建设的前沿方法、模式与实践,共设计开展14场精彩报告。活动吸引辽宁省内近百所高校图书馆千余名馆员报名参与,累计1.1万余人次在线学习,取得显著成效。

   历时三天的培训中,北京大学二级研究馆员、山西大学图书馆肖珑馆长,北京大学图书馆童云海副馆长,清华大学图书馆窦天芳副馆长,复旦大学图书馆王乐副馆长,浙江大学图书馆资源建设总监张军,上海交通大学图书馆郭晶副馆长、黄镝老师、宋海燕老师,天津高等教育文献信息中心魏辅轶主任,中国人民大学信息资源管理学院贾君枝教授,上海图书馆夏翠娟研究员,超星集团上海研究院院长宋志森先生,及省内大连海事大学图书馆那春光馆长,大连理工大学图书馆王红副馆长,辽宁省高校文献信息中心范艳芬研究馆员等专家分别从数字图书馆时代的文献资源发展趋势,文献资源建设原则、规划及保存,图书馆特藏建设,大数据环境建设,智慧采访,数据基础设施建设,数据资源采购方案评价,创新案例解读等多个角度,全方位、多角度探讨新时代图书馆数据开发与文献资源建设相关问题。15位报告专家均有着丰富理论及实践经验,报告瞄准国际国内前沿,既有理论,又结合工作实践,具有强烈的指导意义。

   辽宁省高校图工委秘书长、辽宁大学图书馆馆长刘盛强亲自指导并参与每个篇章活动;辽宁省高校图工委馆员队伍建设组组长,沈阳师范大学图书馆党总支书记王宇、沈阳药科大学图书馆馆长蒋振喜及工作组成员均积极参与,精心筹划,确保活动质量及实效。中国医科大学馆长郭继军、中国刑警学院馆长张文娟、沈阳工业大学图书馆馆长郭雨梅、沈阳大学图书馆馆长高岩、沈阳建筑大学图书馆馆长王丽雅、沈阳农业大学图书馆馆长李斌、东北大学图书馆副馆长李宇等倾力支持,亲自担任培训活动的主持及总结,各位主持人点评精彩,金句频出,为活动增色良多。

   此次会议受到业界同人广泛好评,参会同仁一致反映培训呈现出许多特点:

   一是主题好,立意高。文献资源建设是图书馆事业发展的根基所在,在大数据时代到来,数字资源作用日益显著的今天,探讨文献资源建设的趋势、新策略,具有十分重要的现实意义。

   二是阵容强,内容实。培训专家均长期指导或参与文献资源建设工作,在领域内有较深的研究和较高的造诣。系列培训既有宏观指导,又有微观分析;既有理论探讨,又有实践分享;既有初心坚守,又有管理新论,具有较强的指导性与借鉴性。

   三是参与广,收效大。据不完全统计,本次培训吸引辽宁省高校近百所图书馆千余名馆员积极参与,部分高校图情专业教师、研究生闻讯主动参与学习,学习热情空前高涨,达到了预期效果。相信通过本次培训,对辽宁省高校图书馆文献资源建设工作的创新深入开展将产生积极的促进作用,同时进一步提升图书馆员的工作思路与能力,推动辽宁省高校图书馆事业创新发展。

 

 

 

(辽宁省高等学校图书情报工作委员会供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