辽宁省高等学校图书情报工作委员会举办“古籍保护系列讲座”启动仪式

辽宁省高等学校图书情报工作委员会举办“古籍保护系列讲座”启动仪式

 

   为进一步传承中华文明,宣传和推广古籍保护理念与知识,10月20日,由辽宁省图书馆学会、辽宁省高校图工委主办,辽宁省图书馆学会大学生阅读推广委员会、辽宁省高校图工委馆员队伍建设工作组、辽宁大学和沈阳师范大学共同承办,超星公司协办的“古籍保护系列讲座”正式启动。来自省内各系统图书馆的领导、古籍保护专家、天津师范大学古籍保护研究院专家团队和学员100余人参加了启动仪式,启动仪式由沈阳师范大学图书馆党总支书记王宇主持。

   此次“古籍保护系列讲座”启动仪式通过线上平台开展,辽宁省图书馆学会副理事长、秘书长,辽宁省图书馆馆长杜希林,辽宁省高校图工委秘书长、辽宁大学图书馆馆长刘盛强,天津师范大学古籍保护研究院常务副院长姚伯岳教授均在启动仪式上致辞。他们对辽宁图书馆界在古籍整理与保护工作方面的工作成就进行梳理,对近年来古籍保护人才培养工作进行了简要回顾,同时他们一致认为此次举办的全省“古籍保护系列讲座”必将有力促进图书馆界古籍专家学者与图书馆馆员间的相互交流和学习,对创新图书馆古籍保护的工作模式,深化古籍文献的整理发掘起到积极的促进作用,对继承和弘扬中华优秀传统文化,推动社会主义先进文化和和谐社会建设都具有十分重要的意义。

   启动仪式结束后,正式进入专家报告环节。首场报告《我国古籍保护政策法规体系概谈》由天津师范大学古籍保护研究院教授李华伟博士讲授。李华伟教授对我国古籍保护政策法规进行了深入浅出的论述,对全省古籍保护工作起到了重要的引导和借鉴作用。北京超信集团副总经理、数字化研究院院长秦文玉讲述了数字化技术在古籍保护与利用过程中的不可或缺作用,为参会人员带来新的启迪。

   此次系列讲座将历时六周,邀请天津师范大学古籍保护专家团队进行授课,六位专家不仅对古籍保护工作有着深厚的学术积淀,也是深耕古籍保护领域的具体实践者。相信此次培训定会吸引更多读者关注古籍保护工作,并致力于中华优秀文脉的传承,从而进一步推动全省古籍保护工作再上新台阶。

(辽宁省高等学校图书情报工作委员会供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