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三届“悦读新时代:四川高校阅读文化节” 总结交流会召开

第三届“悦读新时代:四川高校阅读文化节”总结交流会召开

 
 
 

2020年6月24日上午,第三届“悦读新时代:四川高校阅读文化节”总结交流会隆重召开。本次活动由四川省高等学校图书情报工作委员会主办,四川大学图书馆承办,会议采用线上方式通过超星学习平台进行直播。四川省文化和旅游厅副厅长赵红川,四川省教育厅高教处副处长罗亦凡,四川大学党委常委、副校长梁斌和四川省各高校图书馆馆领导通过线上方式参加了会议,全省高校图书馆终端在线参会1000余人,部分高校图书馆组织馆员集体收看了会议。

总结大会由教育部高等学校图书情报工作指导委员会副主任委员、四川省高等学校图书情报工作委员会副主任兼秘书长、四川大学图书馆馆长党跃武教授主持。四川大学党委常委、副校长梁斌首先致辞,他代表四川大学对第三届“悦读新时代:四川高校阅读文化节”总结交流会的召开表示祝贺。致辞中,他介绍了疫情防控期间,四川大学科学谋划,精心组织,坚持停课不停学、有序组织学生返校等方面的成效和驰援疫区体现出的川大人的责任与担当,肯定了四川大学图书馆为学校线上教学和正常运行提供的有力保障,以及通过多种形式开展主题阅读文化活动,用文化的力量为疫情防控工作作出的贡献。他希望四川省各高校图书馆齐心协力进一步提高学生审美和人文素养,充分发挥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育人作用,推动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创造性转化和创新性发展。

11

四川大学党委常委、副校长梁斌致辞

四川省文化和旅游厅副厅长赵红川对第三届四川高校阅读文化节活动的成功举办表示热烈祝贺。他指出,推动全民阅读、建设书香天府是时代的要求,高校图书馆作为现代公共文化体系的重要组成部分和全民阅读的重要组织者、参与者,理应在创新推动书香校园建设中发挥重要作用。他对近年来四川省各高校图书馆在全民阅读活动的组织和推动方面取得的丰硕成果给予充分肯定。在疫情防控的特殊条件下,四川省高等学校图书情报工作委员会举办的阅读文化活动对于提振社会信心,推动文化旅游强省建设具有重要价值和特殊意义。他希望通过本次活动进一步深化书香天府的建设,为文化强省做出新的贡献。

222

 四川省文化和旅游厅副厅长赵红川致辞

四川省教育厅高等教育处副处长罗亦凡在致辞中对全省各高校图书馆人在疫情期间,坚守岗位,积极创新,探索应对公共卫生突发事件而开展的多样化线上服务,保障高校正常教学秩序和优质文献信息服务提供等方面的工作表示肯定。她指出,开展四川高校阅读文化节是推进全省高校“书香校园”建设和全民阅读,打造全省高校图书馆服务创新品牌,加快推进书香社会建设、助力全民阅读走进新时代的重要举措,本次总结交流会为各高校图书馆总结提炼阅读推广成功经验、探讨全民阅读活动有效开展路径搭建了很好的平台。她强调,全省高校图书馆人要坚持以教育强省和人才兴教为基本方略,共同开启加快推进教育现代化、建设教育强省、办好人民满意教育新的征程,开创四川高等教育发展的新局面。

33

四川省教育厅高等教育处副处长罗亦凡致辞

本次大会特邀电子科技大学图书馆馆长杜丽、四川师范大学图书馆馆长曹成建、成都医学院图书馆副馆长李勇文和成都艺术职业大学图书馆馆长吕文化对高校图书馆战“疫”时期阅读文化建设作经验交流。杜丽馆长以“书香为伴,阅读战‘疫’”为题,从特殊时期下电子科技大学阅读文化节活动的总体框架思路调整和创新性阅读推广模式入手,介绍了依托在线阅读平台、数据库资源、在线教学平台、图书馆官方微信公众号等,开展在线共读、在线书展、信息资源推介、在线跨文化交流推广等活动的经验和成果。曹成建馆长介绍了四川师范大学图书馆在本次阅读文化节中围绕抗“疫”主题,多途并举,从推动师生专业成长、视野开拓、科研发展、信息素养提升和阅读与美育教育等方面开展的线上阅读推广活动经验和在推动学校特色活动品牌创立方面取得的成效,并对图书馆线上阅读活动如何建立有效的激励机制作出思考。李勇文副馆长以“阅战疫情,笃行医道”为题,从活动内容设计、宣传推广、空间打造和工作机制等方面介绍了成都医学院图书馆应对外部环境变化开展阅读文化活动的成效和经验。吕文化馆长从阅读文化活动规划、实施策略、技术支撑等方面的亮点工作出发,分享了成都艺术职业大学图书馆的活动成果和对疫情下全新的阅读推广方式的探索经历。

44

电子科技大学图书馆馆长杜丽作经验交流

55

四川师范大学图书馆馆长曹成建作经验交流

66

 成都医学院图书馆副馆长李勇文作经验交流

77

 成都艺术职业大学图书馆馆长吕文化作经验交流

经验交流会后,四川省高等学校图书情报工作委员会副主任兼秘书长党跃武对第三届“悦读新时代:四川高校阅读文化节”活动开展情况和成果作总结性汇报。他指出,四川省高等学校图书情报工作委员会自2018年以来连续三年组织举办“悦读新时代:四川高校阅读文化节”,是坚持立德树人根本任务、服务人才培养首要任务,协力打造全省高校图书馆服务创新品牌的积极尝试。在战疫特殊时期举办的第三届“悦读新时代:四川高校阅读文化节”以“书香助力战‘疫’,阅读通达未来”为主题,更是呈现出“围绕抗疫主题,弘扬时代精神”“贴近师生实际,突出文化内涵”“线上活动主导,创新载体形式”“馆内馆外结合,整合文化资源”“校内校外合作,协同创新发展”等特点。其中,全省协同开展 “战‘疫’,我们在行动——‘抗击新型冠状病毒肺炎’主题作品征集活动”“第三届‘图书馆杯’四川全民英语口语大赛”“‘阅读战疫-探索科技与生命的意义’共读活动”等7项重点主题活动共吸引6万余师生参与;省内100余所高校图书馆紧密联系各高校实际,充分发挥图书馆在重大突发事件中教育和信息传播职能,以新媒体新技术为支撑,创新开展阅读文化活动,包括阅读打卡、经典共读、抗“疫”科普、诵读大赛、图书荐评、专题展览、知识竞赛、真人图书、学术讲座等各类子活动超过600项,累计参与人数20万余人,营造了浓厚的校园文化氛围, 进一步推动四川省高校校园文化建设。

888

四川大学图书馆馆长党跃武作活动总结发言

在第三届“悦读新时代:四川高校阅读文化节”获奖作品选播阶段,大会分别对全省38位高校图书馆馆长参与录制的《不负初心  悦读同行——馆长寄语》、 “超星杯”《高校图书馆员之歌》征集获奖作品、“第三届‘图书馆杯’四川全民英语口语大赛”获奖作品、“战‘疫’,我们在行动——‘抗击新型冠状病毒肺炎’主题作品征集活动”获奖作品和四川大学第三届“‘经典守护者’中华经典美文诵读大赛”获奖作品的精彩片段进行展示,充分体现出四川高校图书馆人在用文化的力量为全省乃至全国疫情防控和事业发展工作作出贡献的同时,坚守“传承文明、服务社会”初心,勇担“滋养民族心灵、培育文化自信”使命的精神风貌。

在大会最后,举行了《四川大学“52经典悦读”书目(2020版)》发布仪式。党跃武馆长介绍,该书目是四川大学图书馆与学校党委宣传部、党委学生工作部(处)、校工会、校团委、党委教师工作部、教务处、研究生院、研究生工作部、出版社等部门联合编制的。他说,“52经典悦读”既代表一年52周每周一书,又代表“我爱经典悦读”;打造“52经典悦读”平台是四川大学图书馆把握立德树人的根本任务,传承和弘扬优秀文化,推动校园文化建设的重要举措。

在抗击新冠肺炎疫情特殊时期开展的第三届四川省阅读文化节是全省高校图书馆积极应对外部环境变化、创新性开展阅读文化推广的一次实践经历,对四川省高校图书馆在创新服务方式和阅读文化活动形式,共同探索新时代高校图书馆文化育人的新路径和新举措具有重要意义。

99

乐山师范学院图书馆、四川工业科技学院图书馆、成都师范学院图书馆、攀枝花学院图书馆等组织收看总结大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