四川、陕西、上海和湖南四省市高校图书情报工作委员会联合举办抗疫期间高校图书馆服务线上教学交流会

四川、陕西、上海和湖南四省市高校图书情报工作委员会联合举办抗疫期间高校图书馆服务线上教学交流会

 

为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统筹推进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工作的重要指示精神,针对新型冠状病毒感染肺炎疫情对高校教学和管理的影响,各高校图书馆认真贯彻落实教育部“停课不停教、停课不停学”的要求,主动和教务处、研究生院等教学管理部门、任课教师紧密联系,在校内外管理部门和服务机构的支持下,全面开展教学所需电子教材及教参的服务工作,成效显著。由四川省高等学校图书情报工作委员会、陕西省高等学校图书情报工作委员会、上海市高等学校图书情报工作委员会、湖南省高等学校图书情报工作委员会共同主办,超星集团协办的“抗疫期间高校图书馆服务线上教学活动交流会”,于2020年5月27日采用线上方式,通过超星学习通平台进行直播,来自全国高校图书馆界同仁16000余人次参加了此次会议。会议由四川大学图书馆副馆长张盛强主持。

1

四川大学图书馆馆长党跃武教授作了题为《打赢严防严控疫情阻击战,推进高校图书馆事业新发展——四川省高校图书馆服务线上教学》的报告,全面介绍了战“疫”期间全省各高校图书馆采取的三个“进一步”措施,即进一步优化和拓展数字资源服务,制定和实施线上教学网络服务特别保障方案;进一步加强校外访问服务平台建设,拓展和畅通师生多渠道利用数字资源途径;进一步把握教学运行管理要求,精准有效地满足广大师生线上教学全过程需要。在报告中,他用大量的案例和数据全面展示了四川省高校图书馆多措并举,精准施策,积极保障学校线上教学,满足师生教学需求的实践经验,并且对后“疫”时期高校图书馆服务本科教育和人才培养提出了对策和建议。

2

西安交通大学图书馆常务副馆长邵晶作了题为《后疫情时代图书馆服务保障思考——从疫情期间服务教学研说起》的报告,对西安交通大学图书馆抗击新冠疫情期间的线上线下服务情况作了全面介绍,并对后疫情时代图书馆资源保障服务进行了思考和展望。她认为,基于高校图书馆馆员和资源优势,应该通过技术手段突破传统的资源导航,创新资源服务,提高服务效能,加强多方合作,让无时不在、无处不在的泛在图书馆服务梦想成真。

3

上海交通大学图书馆副馆长潘卫作了题为《精准保障在线教学的电子教参服务及思考》的报告,全面介绍了上海交通大学图书馆按照“停课不停教、不停学”要求,全馆上下多部门联动应急应对开展的系列服务,着重分享了开展精准电子教参服务、线上教参使用率达到93.28%的经验和做法。她认为,疫情对“以本为本”的本科教学支持带来了新的挑战和机遇,将助力新型电子教参系统建设,推动教学模式改革,使在线教学态势和格局常态化。其中,“精准”应该是高校图书馆服务的重要关键词。

4

国防科技大学图书馆副馆长施燕斌作了题为《融合创新的教学教参平台建设与服务思考》的报告,对疫情期间国防科技大学图书馆工作开展的情况和在建设融合创新的教学教参平台工作中的经验和问题进行了交流和分享,为许多正在建设教参系统的高校图书馆带来了有益的经验和启发。

5

超星集团产品经理郑梦竺以《智慧图书馆时代的的教参平台建设》为题,通过分享在疫情期间支持四川大学、西安交通大学等高校图书馆建设电子教参平台经验,对基于智慧图书馆的微服务架构、数据驱动、全终端配置方案为核心的高校图书馆教参系统提供了建设的思路。

最后,张盛强副馆长再次感谢各位专家和全国各高校图书馆同仁的大力支持。他指出,此次交流会是一次实现远程多人线上会议的有益尝试,相信高校图书馆和各界的紧密合作与联系,将让高校图书馆的线上教学服务做得更好。同时,他希望大家认真总结和思考战疫线上教学服务经验,积极参与由教育部高校图书情报工作指导委员会主办的高校图书馆战“疫”期间服务线上教学优秀案例征集研讨活动(http://lib.scu.edu.cn/node/96599),共同为高校图书馆服务人才培养作出新的贡献。

6

西南交通大学、四川职业技术学院和四川航天职业技术学院等图书馆组织集体参会

本次交流会得到全国各高校图书馆同仁的积极关注和参与,四川省内部分高校图书馆还专门组织全馆干部和馆员集体参会。会议进行期间,许多馆员为各位专家精彩的报告点赞,认为这是一次“收益匪浅的学习”。本次交流会可以在超星学习通平台进行回看(https://zhibo.chaoxing.com/7795905)。(姜晓 供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