辽宁省高校图工委“馆员职业能力提升系列培训”之部主任管理能力提升篇活动成功举行

辽宁省高校图工委“馆员职业能力提升系列培训”之部主任管理能力提升篇活动成功举行

 

   2020年5月9日,由辽宁省高等学校图书情报工作委员会主办、辽宁省高等学校图书情报工作委员会馆员队伍建设组承办、同方知网辽宁分公司协办的辽宁省高校图书馆“馆员职业能力提升系列培训”之部主任管理能力提升篇圆满落下帷幕。系列培训继续通过线上直播方式进行,共邀请中国图书馆学会高校图书馆分会秘书长宋姬芳,大连外国语大学图书馆馆长张泽梅等省内专家分别围绕部门管理、部主任潜能发挥、文字材料撰写、calis业务工作实践分享等多个维度开展了14场精彩报告。沈阳师范大学图书馆党总支书记王宇、中国医科大学图书馆馆长郭继军、大连民族大学图书馆馆长杜智殊、中国刑事警察学院图书馆馆长张文娟、沈阳农业大学图书馆馆长刘文奎分别担任主持人。

   5月7日上午,活动开幕式如期举行,辽宁省高校图工委秘书长、辽宁大学图书馆馆长刘盛强首先致辞。刘馆长对培训对象、培训类别及培训内容等方面予以充分肯定,希望通过本次培训能够完善辽宁高校图书馆部主任队伍的专业素质,提升综合业务能力,为高校图书馆的发展和文化建设服务提供智力支持和人才储备。大连理工大学马震岳馆长、东北大学图书馆张国联馆长分别为会议开幕式致贺词,祝贺会议成功召开,并希望以会议为契机,促进辽宁省高校图书馆创新、转型发展。同方知网辽宁分公司总经理乔洪海在致辞中表示,知网将继续坚持以用户为中心,以资源为基础,以服务为导向,为高校图书馆发展贡献力量。

   开幕式后,中国人民大学图书馆常务副馆长兼福州市图书馆馆长、中国图书馆学会高校图书馆分会秘书长宋姬芳馆长的首场报告精彩开讲。宋馆长着眼于图书馆的创新发展,着力提升部门管理水平,从高校图书馆的发展及管理角度,解析了高校图书馆的规程和组织架构,探讨图书馆部门管理能力提升举措,提出部主任应努力做到四化(制度化、规范化、专业化、人性化)、三力(执行力、协作力、自省力)、二心(公平心、忘我心)、一视野(全馆视野),宋馆长的报告旁征博引,深入浅出,让大家获益良多。

   随后,大连外国语大学图书馆张泽梅馆长从图书馆部主任胜任力和潜能发挥的角度为大家解析了提升自我的途径和方法。辽宁科技大学图书馆王玉香馆长从立德、明志、好学、有度和敬畏五个方面的关键特征来论述一名优秀的部主任应具备哪些素质。大连医科大学图书馆王虹菲馆长从分别从大学图书馆部主任职责与定位、优秀部主任特质、如何修炼成优秀部主任等角度探讨图书馆优秀部门主任的特点和品质。沈阳航空航天大学图书馆王德甫馆长从高校图书馆所处时代背景出发,介绍了图书馆的管理文化艺术。大连理工大学图书馆王红副馆长结合自己的工作履历,从钻、深、专、岗、责五个维度与大家分享图书馆部门管理工作的认识和思考。辽宁大学图书馆研究馆员辽宁省高校文献信息中心范艳芬副主任在报告中梳理了CALIS项目发展历程,介绍了我省CALIS业务建设和服务情况,并对CALIS业务发展进行展望。沈阳师范大学党校副校长兼组织部副部长刘振旭结合自己长期从事文字材料工作的经验与体会,与大家分享了写好文字材料的技巧、基本要求和写作要点。中国知网高等教育事业本部肖洪总经理、中国知网研学事业本部朱宁副总经理也分别介绍了介绍了中国知网的各类学术评价服务及学科大数据平台,表示中国知网将进一步助力高校图书馆提升服务能力,更好为高校“双一流”建设服务。此外,沈阳师范大学图书馆馆长助理兼资源建设部主任胡永强、东北师范大学图书馆研究发展部主任黄颖、沈阳药科大学图书馆信息技术部主任谢奇、辽宁中医药大学图书馆馆员王莹先后分享了自己学习、工作、成长中的诸多感悟,具有良好的借鉴意义。会议最后,大连海事大学图书馆那春光馆长做大会总结。那馆长对会议形式、会议规模、会议效果给予高度评价,对三天的报告内容进行高度概况与总结,将本次推向又一高潮。

   伴随着部主任管理能力提升篇成功举行,历时半个月的辽宁省高校图书馆“馆员职业能力提升系列培训”圆满画上句号。3个篇章26场精彩报告吸引辽宁省内近百所高校图书馆1500余名馆员报名参与,累计1.5万人次在线学习,取得显著成效。相信通过本次培训,对辽宁省高校图书馆馆员队伍的建设发展、对馆员专业素质及综合素养的提升都将产生积极的促进作用,为辽宁省图书馆事业发展积蓄力量,进而引领辽宁高校图书馆事业创新发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