辽宁省高校图工委“馆员职业能力提升系列培训”之管理决策篇活动圆满落幕

辽宁省高校图工委“馆员职业能力提升系列培训”之管理决策篇活动圆满落幕

 

   4月30日,由辽宁省高校图工委主办、辽宁省高校图工委馆员队伍建设组承办、超星公司协办的辽宁省高校图书馆“馆员职业能力提升系列培训”之管理决策篇圆满落幕。本次培训历时两天,共邀请到北京大学图书馆馆长、教育部高校图工委主任陈建龙教授,东北师范大学图书馆书记,教育部高校图工委副主任刘万国教授以及辽宁省省内高校图书馆专家型领导王宇、郭继军、王虹菲,超星集团副总经理叶艳鸣等专家,从责任担当、愿景规划、体系构造、闭环管理、个人成长等多重维度畅谈图书馆管理新论。东北大学图书馆馆长张国联、辽宁师范大学图书馆馆长杨春宇、沈阳航空航天大学图书馆馆长王德甫分别担任主持人。

   4月29日上午,培训开幕仪式以视频会议形式举行,辽宁省高校图工委秘书长、辽宁大学图书馆馆长刘盛强首先致辞,他代表辽宁省高校图书馆同仁感谢各位业界专家长期以来对辽宁省高校图书馆事业的帮助与指导,希望通过本次培训促进辽宁高校图书馆管理能力与服务能力的跨越式提升。超星集团总经理阙超随后在致辞中表示,超星集团将与辽宁省高校图书馆持续开展深层次合作,做好学术支撑与教学服务工作,为推动辽宁省高校图书馆的发展贡献力量。

   致辞结束后,北京大学图书馆馆长、教育部高校图工委主任陈建龙教授的首场报告精彩开讲,陈馆长的报告以“高校图书馆的‘馆长负责制’:角色理论视角”为题,以理论和实践为根基解析了馆长的三重角色和相应责任,即作为管理者要有管理责任、作为领导者要有领导责任、作为使用者要有使用责任。随后陈馆长详细介绍了北京大学图书馆的探索,包括2035愿景、2019-2022行动纲领、1234567发展战略等,对馆长责任制、特别是在政治领导、创新发展、风险防控等方面提出更高的要求。陈馆长的报告高屋建瓴、内涵丰富,具有较强的指导性,是对未来我国高校图书馆发展的指引,也必将会推动辽宁高校图书馆事业的大踏步前进。

   随后,东北师范大学图书馆书记、教育部高校图工委副主任刘万国教授以“馆长需要做的几件事”为题,从五个方面进行交流:一是树立一个理想,从使命、任务、建设目标、服务定位四个方面制定办馆理念,即图书馆愿景;二是打造四种资源,即空间资源、文献资源、人力资源、文化资源;三是筹措两种资金,即推动业务的发展资金和保障活力的福利资金;四是寻求多方合作,在校内外及国内外寻求合作与共享,推动事业发展;五是用好各项制度。沈阳师范大学图书馆党总支书记、第五届教育部高校图工委委员王宇教授以“从三力谈图书馆管理”为题,分享自己任十五年馆长的经验与感悟:一是建立三力思维,即馆长的领导力要体现在思维力、驾驭力和执行力三方面;二是践行闭环管理,把计划、执行、检查、纠正四个阶段融入图书馆各层面管理中;三是沈师图书馆管理实践,从理念、管理、队伍、文化和服务五个方面总结发展历程。中国医科大学图书馆馆长、医学信息学院院长郭继军教授的报告题目为“图书馆管理与发展个人谈”,郭馆长首先谈到了图书馆的核心价值,即文化传承与文化权益,强调要注重组织机构的建设,兼顾传统业务、新兴业务、核心业务;强化业务流程重组与馆员能力培育;此外还要有大局观念、善思慎行、关心馆员成长。大连医科大学图书馆馆长王虹菲研究馆员以“馆长职业生涯的点点滴滴”为题进行交流,王馆长的报告包括三个方面:一是职业经历,从事图书馆工作31年,担任馆长18年,长期的实践积累铸就了专家型的领导;二是工作点滴,主要从队伍建设、资源建设、服务创新、馆舍建筑、发展规划五个方面进行探讨;三是经验与遗憾,要以和谐的馆内外环境作为发展的保障,同时注重总结与理论支撑,要迎难而上。此外,超星集团副总经理、中国索引学会副理事长叶艳鸣研究馆员以“从传统到智慧:技术驱动下的图书馆生长之路”为题进行交流。叶总以图书馆发展背景为切入点,直击纸电一体化、智慧化应用、大数据分析、运行监控等痛点问题,介绍超星集团创新推出的多种数字化产品及问题解决方案,全面助力图书馆未来发展。

   系列培训的成功举办受到业界同仁广泛好评,与会同仁纷纷为专家精彩报告点赞,并表示培训内容既有理论探讨,也有实践分享;既有宏观指导,也有微观分析;既有初心坚守,也有管理新论,具有较强的指导性与学习性。几位从事多年图书馆事业的专家对图书馆事业无私的奉献、无悔的执着、深厚的情感更是让人感动。相信通过本次培训,对辽宁高校图书馆管理能力的提升将产生积极的促进作用,进而引领辽宁高校图书馆事业的创新发展。

 

辽宁省高校图工委

辽宁省高校图工委馆员队伍建设工作组

2020年5月6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