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南省高校图书馆2020年世界读书日“师生共读,书香战‘疫’”阅读推广工作会议隆重召开

河南省高校图书馆2020年世界读书日“师生共读,书香战‘疫’”阅读推广工作会议隆重召开

 

 

   为深化文化育人功能,凝聚阅读推广力量,组织全省高校图书馆更好的创新服务方式、丰富服务内容,让阅读推广工作在提高大学生的思想政治素质、科学文化素质和身心素质等方面发挥更大的作用,由河南省高校图书情报工作委员会主办,河南省高校图书情报工作委员会阅读推广专业委员会、河南新永源电子科技有限公司承办的河南省高校图书馆2020年世界读书日“师生共读,书香战‘疫’”阅读推广工作会议于4月21日通过在线视频的形式隆重召开。河南省文化和旅游厅巡视员康洁,教育部高校图工委副秘书长、《大学图书馆学报》副主编王波,河南省高校图工委主任崔慕岳,副主任、秘书长崔波,副主任张怀涛、李景文、姚武,河南新永源电子科技有限公司总经理张先玲及部分河南省高校图书馆馆长和从事阅读推广工作的馆员共计140余人参加本次会议。

 

 

 

   会议共分四个阶段。第一阶段领导致辞由河南省高校图工委副主任、秘书长崔波主持。

   河南省高校图工委主任崔慕岳在讲话中强调,面对新冠肺炎疫情,各高校图书馆能够提前研判、主动作为,书香战“疫”行动向线上延伸,以阅读推广的形式为师生的信息素养提升、学习科研提供行之有效的读者服务,有深度、有温度,充分发挥了弘扬主旋律、传播正能量的示范引领作用,希望所有关心阅读推广工作的领导、专家以及从事阅读推广工作的图书馆员,牢记习近平总书记给国家图书馆老专家的回信内容,自觉承担起“传承文明、服务社会”的使命任务,创新服务方式,推动全民阅读,更好地满足人民精神文化需求,为建设社会主义文化强国再立新功。

 

 

 

   河南省文化和旅游厅巡视员康洁在讲话中说到,“全民阅读”工作是一项国家战略,我省人大于2019年4月通过了《关于促进全民阅读的决定》,明确了各级政府和行政部门推动全民阅读的行政责任,在推动全民阅读工作法治化道路上迈出了重要一步。康洁巡视员强调,我省高校的阅读推广工作从2003年开始,不断探索工作机制,搭建活动平台,形成了高校图书馆界集体推动全民阅读工作的合力,为社会主义文化强国建设和学习型社会建设作出了积极贡献,希望全省阅读推广工作者围绕“师生共读,书香战‘疫’”主题,将全民阅读工作进一步推向深入,在服务全社会、共建公共文化服务体系建设中发挥更大的作用。

 

 

 

   教育部高校图工委副秘书长、《大学图书馆学报》副主编王波肯定了我省高校图书馆人在疫情期间克服困难,以强烈的事业心和饱满的工作激情举办网上阅读推广会议,以此来动员师生迎接世界读书日的到来。王波秘书长通报了高校图工委在疫情防控中所做的工作,并对在图工委发起的向武汉市本科院校图书馆捐赠口罩倡议中表现积极的我省郑州大学图书馆、河南大学图书馆表示了感谢。针对疫期期间高校图书馆工作暴露出的薄弱环节王波副秘书长也进行了概括总结,希望高校图书馆化危为机,实现图书馆服务的生态化、平台化、众包化、关联化。王波副秘书长还对疫情之下高校图书馆如何指导学生读书提出了可行建议。

 

   河南省高校图工委副主任、郑州大学图书馆馆长姚武向参加此次会议的各位领导、各位来宾表示了热烈的欢迎,并对会议的召开表示热烈的祝贺。姚武主任肯定了各高校图书馆在疫情之下付出的努力、做出的贡献,希望与会人员围绕会议主题,充分利用线上载体开展阅读推广活动,培养师生的的阅读兴趣、阅读习惯,提高读者的阅读能力。

 

 

   第二阶段师生共读、书香战“疫”由河南大学图书馆馆长娄丙录主持。

   阅读推广专业委员会主任岳修志对2019年全省高校阅读推广工作进行了总结,并对2020年工作计划进行了传达,2020年,河南省高校阅读推广工作将以“文化育人”为主题,坚守文化立场,强调立德树人,以弘扬爱国主义、优秀传统文化等社会主义先进文化为主要内容,统筹线上线下载体,注重用户参与程度,持续做好“疫情防控”中以及后续时期的阅读推广活动。

   河南新永源电子科技有限公司总经理张先玲对全省“悦读•新知•致敬”主题朗读比赛情况进行了汇报分享。从4月1日活动开启到4月20日,全省已有18000多名参与者发布朗读作品,其中以致敬抗击疫情战士、提振士气精神主题的原创作品数量最多、最受关注。黄河科技学院、黄淮学院、河南物流职业学院、黄河水利职业学院还对本校“悦读•新知•致敬”主题朗读比赛经验进行了分享。

   第三阶段工作交流由河南省高校图工委副主任李景文主持。

   河南大学、河南理工大学、河南中医药大学、河南经贸职业学院、郑州升达经贸管理学院等高校图书馆负责人对本校疫情之下的阅读推广工作进行了分享交流,各高校图书馆能够依托文化和信息资源优势,纷纷创新服务形式,开展多样化阅读推广活动,通过网上授课、免费开放阅读资源等措施,拓宽了教学渠道,引导广大师生树立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充分发挥了图书馆在传承文明、培育文化自信中的独特作用。

   第四阶段会议总结由阅读推广委员会主任岳修志主持。

   河南省高校图工委副主任张怀涛从层次高、参与广、内容丰、意义大四个方面对会议进行了总结,张怀涛主任认为此次会议既有教育部图工委、省文旅厅相关领导,又有全省大部分图书馆的馆长、专家、图书馆员,共有140余人参加会议,既有既有总结计划,又有经验交流,面对现阶段无法开展线下阅读推广活动的现实情况,各高校图书馆克服困难,在为在线教学提供坚强保障的同时,将阅读推广活动搬到了“云端”,希望各高校图书馆能够不断创新服务方式,提供更优质的阅读资源,开展形式多样的阅读推广活动,在全民阅读中承担起重要角色。最后,张怀涛主任赋诗作结。

 

1.崔慕岳(河南省高校图工委主任)

主动作为再推进,

提前研判广延伸。

深度温度攀高度,

文化育人大爱深。

 

2.康 洁(河南省文化和旅游厅巡视员)

国家战略前路明,

全民阅读聚联盟。

同心同德担责任,

文化强国扬书声。

 

3.王 波(教育部高校图工委副秘书长)

云上聚会云读声,

人类修炼新时空。

抗疫大学闭关练,

以读攻毒更从容。

 

4.姚 武(河南省高校图工委副主任)

大美中国书韵丰,

书育我心我心明。

书香郑浓浓四季,

网课故事吹书风。

 

5.岳修志(河南省高校图工委阅读推广委员会主任)

文化育人文化丰,

专业推广推广精。

经典走向大社会,

模式创新汇书风。

 

6.张先玲(河南新永源电子科技有限公司总经理)

悦读文化日日鲜,

新知世界视野宽。

致敬经典传承远,

5G——AI新明天。

 

7.唐玲(黄河科技学院)

展现才华搭平台,

抗疫前行广途开。

阅读护照积分厚,

落实落细向未来。

 

8弯红地(黄淮学院)

书香校园万木青,

多方合力目标明。

阅读推广春风暖,

面向社会一片情。

 

9.臧佩(河南物流职业学院)

文化阵地场域宽,

全员参与招招鲜。

分工合作更给力,

再绘新图展明天。

 

10.刘素军(黄河水利职业技术学院)

突破传统走新程,

信息技术打先锋。

阅读景色看无限,

书香播撒恰东风。

 

11.李天姿(河南理工大学)

赏心悦目入韵中,

日积月累跃高峰。

近阅远来丹枫美,

新知无限读人生。

 

12.崔海英(河南中医药大学)

中医中药大品牌,

立德树人树情怀。

第二课堂千般蕴,

月月主题新景来。

 

13.娄冰(河南经贸职业学院)

理念认知探内涵,

动力推行拓路宽。

组织结构上中下,

精心布局细品研。

 

14.于兆军(河南大学)

安身立命翰墨浓,

资源服务收获丰。

师生参与读万卷

责任在身更有情。

 

15.晁国立(郑州升达经贸管理学院)

立体服务不间断,

周到服务行为先。

寻情觅趣愁烦少,

博古通今岁月宽。

 

16.主题诗

心灵深处敞芸窗,

师生共读文脉长。

且拂春风化润雨,

书香战役笑穹苍。

                                          (通讯员  耿伟杰 供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