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举办全国高校图书馆战“疫”时期 服务线上教学优秀案例征集研讨活动的通知

关于举办全国高校图书馆战“疫”时期

服务线上教学优秀案例征集研讨活动的通知

 

各高校图书馆:

   在举国戮力同心、上下团结抗疫时期,全国高校图书馆认真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新型冠状病毒肺炎疫情防控工作重要指示精神,坚决贯彻“坚定信心、同舟共济、科学防治、精准施策”的总要求,坚决落实党中央、国务院和教育部的工作部署和要求,积极响应、紧密配合学校的抗疫工作,牢记高校图书馆人的使命与担当,坚持把以人民为中心落实到以师生为中心,敢于作为,善于创新,乐于奉献,勇于担当,采取坚强有力的战“疫”服务措施,为学校线上教学提供坚实的保障和支持,为新型冠状病毒肺炎疫情防控取得阶段性胜利贡献力量。

   为更好地思考、总结高校图书馆在重大公共卫生安全突发事件时的应急管理和服务经验,研究和探讨高校图书馆如何建立科学的应急管理机制和服务体系,凝练提升战“疫”时期的创新性服务和管理经验,更好地融入学校智慧教学环境,服务学校人才培养和科学研究,教育部高等学校图书情报工作指导委员会拟举办高校图书馆战“疫”时期服务线上教学优秀案例征集研讨活动,现将有关事宜通知如下:

一、活动主题

   打赢严防严控疫情阻击战,支持服务学校线上教学——高校图书馆在行动

二、组织机构

   主办:教育部高等学校图书情报工作指导委员会

   承办:四川省高等学校图书情报工作委员会

             四川大学图书馆

三、案例征集及展示

   征集到的案例经专家组评审,进入“高校图书馆战‘疫’时期服务线上教学案例库”,其中部分优秀案例将选择在“高校图书馆战‘疫’时期服务线上教学学术研讨会”上作交流展示。

(一)案例内容

   高校图书馆战“疫”时期多措并举,通过技术、资源、服务等多种手段和方式支持、服务线上教学的活动、事件、项目、报告等。文字稿总字数原则上在3000字以上,并欢迎提交图片、短视频、PPT等多媒体资料,提交大于一个文件时请压缩打包后上传。短视频要求为:视频格式mp4,每个视频大小不超过200M,可以上传多个视频文件。在案例录入页面的源文件上传一栏中提供上传需知和视频转换工具下载,可以将rmvb、avi、mkv、flv等格式的视频转换为mp4视频后再上传即可。

   具体内容包括:案例实施的背景、基本情况、解决的问题、方法、创新点及应用效果。

(二)案例要求

   1.创新性:活动形式与内容具有创新性和典型性。

   2.可行性:服务案例在高校线上教学服务中具有可行性。

   3.实用性:服务案例对其他高校图书馆有一定的借鉴意义和应用价值。

   4.原创性:服务案例不存在任何知识产权问题。

(三)案例征集日期

   网络填报提交时间:2020年4月20日起,2020年6月30日止。

(四)案例提交

   1.所有案例均通过网络填报方式征集,地址为

http://202.115.54.45:9000/scdx/index.htm

   2.案例填报步骤

(1)注册

   所有案例申报者第一次申报必须实名注册。打开http://202.115.54.45:9000/scdx/index.htm后,点击右上角登录注册按钮后在弹出如下图对话框中点击立即注册。

 

 

   填写用户注册页面后提交即注册成功。

 

(2)案例录入

   注册和登录成功后,即可通过“案例录入”链接进入案例填报页面,特色库选择“高校图书馆战‘疫’时期服务线上教学案例”,资源类型选择“图书馆案例”后点击下一步。

 

   填写完成所有内容后提交,完成案例征集工作。

 

(3)案例提交相关问题咨询

   联系人:赵佳

   联系电话:028-85990198  13882255917

四、研讨活动安排

   “高校图书馆战‘疫’时期服务线上教学学术研讨会”将采用线上和线下相结合方式在适当时间举办,会议相关事宜将另行通知。

 

 

教育部高等学校图书情报工作指导委员会

北京大学图书馆(代章)

2020年3月20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