贵州省高校图书馆在新冠肺炎疫情防控中的服务调研报告

贵州省高校图书馆在新冠肺炎疫情防控中的服务调研报告

 

 

   贵州高校图工委收到教育部图工委“关于收集疫情期间高校图书馆开展服务情况的通知”后,及时向全省高校图书馆转发了“通知”,在这个特殊时期贵州高校图工委只能釆取网上调研的方式,发放通知,提出了具体要求,请各馆尽快将本馆在疫情时期的开放、服务方面所做的工作、馆内表现优秀的图书馆人等情况用文字方式,在3月20日前发至秘书处邮箱。现将收到的贵州高校图书馆在疫情期间开展服务等情况汇总,完成报告提交。

一、整体情况

   贵州高校图工委有成员馆23个,共收到21所图书馆的报告。从各馆提交的报告看,在新冠肺炎疫情发生以来,20所高校图书馆均认真贯彻落实中央、贵州省委、贵州省教育厅、各院校对疫情防控工作的部署,把疫情防控工作作为当前最重要的政治任务和头等大事抓好落实。各馆成立了馆新冠肺炎防控工作组,制定、落实本馆疫情防控工作方案,开展疫情防控宣传教育;配合学校做好“疫情”监测和摸底排查,做好了隔离出行情况及健康状况检查(体温测量)、记录工作,严格执行“日报告”“零报告”及网格员制度,精准排查馆员信息;通过图书馆网站、QQ群、微信公众号、信息平台等网络方式,向居家抗病毒的广大师生宣传“疫情”时期图书馆服务方式改变、使用、利用等情况;各馆严格执行防控规定,面对严峻的疫情形势,快速响应,报请学校同意,及时闭馆,暂停线下服务;在“疫情”解除之前,均暂停了纸质图书资料的借阅,对已外借图书不计算逾期;暂停接待师生进入图书馆各书库、自修室等区域开展学习、研讨活动;暂停举办大型聚集性活动;必须召开会议的尽可能采用网络会议形式;闭馆期间,各馆数字资源线上服务正常开展;开展网上文献服务推广和咨询服务,为广大师生做好寒假和疫情期间文献查询、传递、下载服务工作。

   在延迟开学期间,各馆加强疫情防控工作安排,安排专人到馆值班巡查,加强进出馆管理,严控非工作人员入馆,对必须进入馆内的值班、安保、卫生等工作人员严格登记、体温测量、佩戴口罩等措施检查。对馆内设施物品做到消毒,对馆舍内所有公共区域及设备设施进行消毒处理,做到了不留死角。

二、疫情防控期间文献服务的保障工作

1.确保闭馆不闭网,服务不中断

   各馆积极与本校网络与信息中心等相关部门协调对接,安排技术人员每日值班,确保本馆信息系统和校外资源访问系统正常运行,保障了电子资源24小时开放;确保读者信息可被各平台有效识别,保证资源获取通道流畅和远程访问系统稳定。

2.多种方式保障师生居家文献需求

   各馆及时调整服务方式,积极与多家数据库商沟通联系,获取了更方便的校外使用方式,并与本校信息与网络中心协作开通了CARSI认证校外访问,师生可使用校园一卡通账号访问中国知网信息资源总库(CNKI)EBSCO数据库Springer数据库Web of Science(SCIE)数据库;保障原有的SSL VPN认证和易瑞校外访问两种校外访问方式正常使用(春节期间未间断)。

3.为教师线上教学提供文献保障

   大多数图书馆为保障疫情期间本校教师进行线上教学的文献需求,建立了“图书馆文献服务qq群和微信群”,安排工作人员在群内值班,为老师及时下载、传递文献,解答使用咨询。目前入群教师数量多,教师文献需求量大,服务效果好。

4.梳理、对接多种免费学术资源,扩大文献资源保障率

   多数图书馆关注各数据库服务动态,搜集、整理了维普资讯、万方数据、万方“科慧Sci-Fund”(国家自然和社科基金申报助手)、人大复印报刊资料、超星学术资源、国研网、中华数字书苑(移动端)、国家图书馆数字资源、新东方在线学习库、爱迪科森网上报告厅、全国报刊索引、文泉学堂、中信书院、北大博雅讲坛知名教授讲座视频、Wiley在线期刊、CASHL文献传递等十多个数据库在“疫情时期”免费的使用通知,积极向师生推送免费开放的这部分电子资源,提高了数字资源的利用保障率。   

 5.部分馆开展的线上阅读推广

   在疫情期间,贵州大学图书馆寒假期间利用微信、QQ上的“贵州大学教师学科文献服务群”,全天候(春节期间也未间断)为教师提供数字资源、中外文电子书资源、文献传递等服务,着眼于疫情期间师生的学习科研需求,特别是提供了相应的关于疫情方面的文献数字资源;开展线上教学,保障“停课不停学”,通过图书馆网页、官方微信等媒体平台,推出了Web of  Science在线讲堂、公益课《疫情当前,大学生该如何求职》等在线课程。

   贵州师范大学图书馆利用馆微信公众号分享了中国人民大学金灿荣教授的《战“疫”公开课:如何从国际角度看中国战“疫”》、《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公众防护指南》、《埃博拉病毒病》等防疫讲座和书籍,打造了一块学校抗疫宣传工作阵地;通过线上平台继续提供文献荐购服务,读者所需文献通过相关平台系统荐购,馆内安排专人及时处理并予以反馈;整理发布《“校外”访问图书馆电子资源指南》。

   贵州民族大学图书馆出台了“新冠疫情防控期间图书馆电子资源校外访问使用指南”。

   贵州财经大学图书馆“停课不停信”,为了更好的服务读者,开启微信公众号信息发布工作,让读者通过微信公众号及时了解疫情相关信息,并能居家进行研学;学术不端论文检测服务正常开展,图书馆工作人员通过解绑IP限制,实现图书馆工作人员居家进行学术不不端论文检测服务;实行闭馆值班制度,每日均有一名馆领导和一名部主任实行24小时电话值班。

   贵州医科大学图书馆馆员实时在线为校外师生疑解惑,利用图书馆专门建立的读者服务群,针对读者提出的疑问,在线提出解决方案或提交相应部门处理。

   贵阳中医药大学图书馆及时编制和发布《居家利用学校及社会数据库资源指南》提供用户使用。

   贵阳学院图书馆在疫情期间为本校师生建立了临时数字资源校外访问系统,保障了全校师生通过校外访问的方式在家远程获取所需文献资源。

   贵州师范学院图书馆利用文献服务的微信群、QQ群、微信公众号以及学校其他工作群等方式,为师生做好寒假和疫情期间文献查询、传递和下载的服务工作。

   安顺学院图书馆通过“文献服务QQ群、微信群”、“学科服务QQ、微信群”、“MeTel多媒体教学平台教师微信群”等,为师生提供了参考咨询和远程文献传递服务。

   遵义师范学院图书馆为方便教师申报国家级科研课题和学生写作毕业论文,开通了“国家自然和社科基金”申报助手--“科慧Sci-Fund平台”和“万方选题”平台。

   黔南民族师范学院图书馆用微信公众号向师生推送“图书馆邀您听书共战疫”线上有声听书系统,提供有声资源免费听。等等。

三、图书馆党员、干部先锋模范作用突显

1.党员带头捐款

   疫情发生后,我省高校各图书馆党员带头捐款。不完全统计有21所高校图书馆参加了捐款,合计近5.4万元。党员带头捐款,各图书馆职工积极响应。

2.图书馆职工积极为“疫情”防控做工作

   贵州民族大学图书馆黄争流同志向贵州职工医院职工捐赠医用外科口罩50个,一次医用橡胶手套100只;向黔西南州安龙县招堤街道干部捐赠医用外科口罩100个。

   茅台学院图书馆馆长、支部书记胡玉智主动请缨,下沉到仁怀市中枢街道办事处林园社区在职党员处报到,根据社区统一调配,在人员密集的二转盘车站卡口参加群众劝导、出入登记、体温测量、轮班值守等网格化管理和防疫知识宣传工作。同时,胡玉智馆长在此期间撰写了“非常时期高校图书馆服务现状审视及反思”的文章。

   凯里学院图书馆领导和所有党员自愿到疫情防控点和自己居住的小区进行防疫监控值班,承担防疫工作。

   贵州理工学院图书馆一位馆员参与社区疫情排查工作,该同志的老家在疫情最严重之一的湖北黄冈。自2月2日起,作为志愿者和社区的工作人员一起,每天轮流在小区门口设置的封控点值守,配合工作人员量体温。

   铜仁学院图书馆副馆长李加佑是驻沿河土家族自治县黄土镇脱贫攻坚督导组组长,他在扶贫第一线狠抓疫情防控,作为“战役先锋”被铜仁学院作为抗疫典型宣传。

   贵州工程应用技术学院图书馆涌现出了服务社区疫情防控、服务学校舆情防控、保障本部门防控工作运行的黔枫、陈闯、胡家荣、周武等疫情防控工作的优秀逆行者。

等等。

四、做好疫情后开馆做好服务准备工作

1.在确保安全的情况下,分步骤、分区逐渐恢复开放

   高校图书馆人群聚集,流动性大,接触面广,是传染病的易发场所。因此,春季学期如何安全有序地开馆服务提上日程。各馆报告反映,待疫情得到有效控制后,图书馆将根据上级主管部门、学校的工作部署,在确保安全的情况下分步骤、分区逐渐恢复开放,为做好各项服务工作。

2.做好入馆人员的体温测量和登记工作

   各馆积极准备、调试入馆预约登记系统,联系采购入馆人员体温测量设备,安排落实疫情防控领导小组成员轮班完成入馆人员管控工作等,为做好入馆人员的体温测量和入馆登记工作做好准备。

3.对馆藏书籍进行杀菌除尘清洁处理

   联系采购相关设备,为开馆后对馆藏书籍进行杀菌除尘清洁处理,对归还的图书进行杀菌消毒处理做准备,努力提高为读者提供安全服务的能力。

4.加强图书馆卫生环境管理,全方位改善卫生条件

   各馆积极联系、协调学校后勤、物管等相关部门,以加强馆内公共区域的清洁卫生工作。在开馆后对阅览室、自习区等公共区域严格卫生清理,每天及时组织开展1-2次的全面消杀。对馆内电梯、楼梯、自助借还机、电子阅览器、触摸屏等公共接触区域,为每天重点消毒对象。开馆后以环境整治为主、药物消杀为辅的综合防治工作做好准备。加强提前采购抗疫物资, 如清洁液、消毒液、手套等,为开馆做好准备。

5.尽量减小因疫情对师生学习、教学造成的影响

   为广大教师在线提供文献传递等各类服务,进一步研讨线上资源服务和咨询服务的多种方式,尽量减小因疫情对全校师生学习和工作造成的影响。

 

 

 

                   贵州高校图工委秘书处

                       2020年3月17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