内蒙古自治区高校图书馆在新冠肺炎疫情防控中的服务调研报告

内蒙古自治区高校图书馆在新冠肺炎疫情防控中的服务调研报告

 

内蒙古自治区高校图工委

(2020年3月8日)

 

   疫情防控期间,内蒙古各高校图书馆坚决落实国家、自治区和各学校有关疫情防控工作要求,全力做好疫情防控期间各项工作,积极开展疫情防控文化服务,全力满足师生的教学科研学习需求,多措并举,共抗疫情。

一、迅速响应,全面增强疫情防控工作的责任感和紧迫感

   内蒙古自治区各高校图书馆严格落实疫情防控要求,积极制定针对本单位的疫情防控措施。具体如下:

   内蒙古大学图书馆根据疫情防控的需要,自1月28日起图书馆和档案馆临时闭馆;领导带班,执行“日报告”“零报告”制度,专人负责密切关注每位职工每天所在地、身体状况等动态信息;制定了《关于内蒙古大学图书馆做好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防控工作举措》《内蒙古大学图书馆开学前和开学后的有关防控疫情工作方案》《内蒙古大学图书馆防控疫情工作制度》和《内蒙古大学图书馆疫情防控设备采购建议方案》。为了确保疫情期间各项工作顺利进行,制定了《图书馆职工疫情防控期间工作安排及考核要求》。闭馆期间,图书馆网络电子文献服务正常开展,校外访问VPN全部开通,并提供多种电子文献资源访问渠道,24小时不间断服务;图书馆通过微博、微信公众号等网络渠道发放假期生活、学习提示,向学生和家长宣传普及疫情防治知识和防控要求,全力做好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的防控工作的同时,引导学生利用好假期时间,多读书、多学习并线上抗击疫情相关征文和读书笔记等活动。

   内蒙古医科大学图书馆成立图书馆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工作领导小组,细化分工 ,进一步明确工作职责和工作要求;制定《内蒙古医科大学图书馆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工作方案》要求各部室及时掌握部门教职工动态,保证部门工作人员手机畅通,严格落实值班值守制度和报告制度,按要求做好信息统计及报送工作。

   内蒙古民族大学图书馆于新型冠状病毒疫情爆发初期,由图书馆领导班子紧急决定,自1月24日起关闭图书馆,同时发布春节长假后暂停开馆的通知;闭馆期间坚持执行馆领导带班、部室主任值班制度,保证每天有人到馆巡视,及时上报馆内情况,做到排除安全隐患,杜绝事故发生;同时通过争取社会力量支援,为值班馆员统一提供一次性医用口罩,保证馆员在值班过程中的防护安全。

   内蒙古工业大学图书馆根据学校统一部署,为进一步防控新冠肺炎,确保图书馆在防疫期间发挥文献支撑作用,保障职工生命安全及身体健康,大力开展宣传教育工作及包括消毒管理、门禁管理、物业管理等内容的日常防控管理工作。

   内蒙古科技大学图书馆按照校党委紧急工作部署要求,迅速组织安排全体馆员职工居家抗击疫情并通过网络组成“图书馆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防控工作组”,编制了《图书馆关于成立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防控工作组的通知》和《图书馆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防控工作方案》。

内蒙古农业大学于1月27日成立了图书馆疫情防控工作领导小组,全馆闭馆,对全馆进行定期消毒。严格执行职工行踪和健康状况日报告制度。

此外,内蒙古财经大学图书馆、包头师范学院图书馆、呼和浩特职业学院等高校图书馆都及时成立了图书馆疫情防控领导小组,全面落实各项防控工作要求,实行疫情日报告制度。包头师范学院图书馆制定了《包头师范学院图书馆疫情防控实施方案》,呼和浩特职业学院制定了《呼和浩特职业学院图书馆疫情防控预案》。

   总体来说,受疫情影响,各高校图书馆在不能如期正常开展假期开馆服务的情况下,都及时调整了假期开馆和值班安排,通过图书馆网站、QQ群、微信群、微信公众号等多种渠道发布临时闭馆通知,告知读者。同时,确保闭馆期间,电子资源24小时线上服务不间断。

 

二、精准服务,切实做好疫情期间全校师生教学科研的文献保障工作

(一)主动出击,共同抗“疫”

   内蒙古自治区各高校图书馆主动与各数据库供应商联系沟通,搜集整理各类学术信息资源和疫情相关科普读物,通过官方网站、微博、微信公众号和读者服务QQ群等发布线上资源,为师生提供有效的文献资源指引,满足师生足不出户对科研和学习的需求。

   内蒙古大学图书馆在1月30日(庚子年正月初六)即为全校师生22761人开通了VPN服务,便于师生远程访问电子资源。建立了3个微信群(限于每群人数最多500人限制),为1300余位师生解决远程访问电子资源的问题。近期又开通了基于CARSI访问图书馆电子资源的方法。使师生远程访问电子资源更加便捷。

   内蒙古科技大学图书馆在连续数次主动联系众多数据库公司的基础上,针对文科生、理科生找资料、阅书刊、搞科研、学语言、学课程、涨知识等不同需求特点,分门别类地精心收集、整理、汇总、编辑组合了馆藏与非馆藏70多个中外文数据库资源与学习平台,先后推出4期21个专题的“资源推荐:停课不停学、停课不停研—校外访问数据库资源”,昼夜24小时为全校全体学子和老师提供网络电子文献全文服务。

   内蒙古工业大学图书馆积极与中国知网(CNKI)合作开通校外师生统一认证访问、与爱思唯尔合作开通平台校外使用、与Emerald合作开通校外远程访问功能、与Wiley Online Library 合作开通机构账号登陆使用、与学校信管中心合作为研究生和2020届毕业生开通VPN接入服务、配合爱思唯尔特邀清华大学长聘教授张强老师、清华大学化工系2018级直博生陈筱薷同学、爱思唯尔电子平台及内容大中华区内容顾问刘晓倩博士开展线上研讨会 ,对如何在线上进行高效的科研工作进行经验分享与深度探讨。

   内蒙古大学图书馆和内蒙古农业大学图书馆有效利用盈科教师学科服务群、Worldlib资源服务平台,全力保障教师文献需求。根据各高校提交资料显示,疫情期间高校图书馆主动整合已有电子资源、限时免费资源、电子教材和相关课程等,分别建立了针对教师服务的QQ群和微信群,提供学科服务、文献传递服务。同时为帮助师生实现“足不出户,科研学习两不误”的目标,图书馆开通VPN校外访问文献资源服务;图书馆微信公众号正常运营,读者可通过图书馆微信平台查询、续借纸质图书、获取电子图书与电子期刊资源等,并通过微信推文了解新型冠状病毒感染肺炎疫情防控的相关知识。

   内蒙古科技大学图书馆积极开展在线教学培训演练及纸质图书馆在线预约借阅服务。编制详尽的《图书馆在线教学实施方案》,确定混合式智慧教学方式,连续在线组织进行在线教学讨论和培训演练,提前推出《推荐优质教学资源目录(信息检索、知识产权部分)》,鼓励支持教师在线教学中,积极采用国家优质课教学资源;大力组织支持馆员教师采取灵活多样的教学方式开展线上授课,全方位组织在线学习,推进学习方式变革;做好在线教学质量监督与保障,组织调动我馆学术带头人和业务骨干的教学督导热情,充分发挥图书馆业务与学术委员会、督导组的指导、监督作用。制定实施《纸质图书在线预约借阅服务工作办法》,通过在线平台向读者公布预约借书二维码、预约借书联系人电话、办理在线预约借阅纸质图书办法,约定到图书馆借阅办理手续时间。

(二)线上服务,快速响应

   参考咨询服务是图书馆的核心服务,疫情期间,保持与读者联系的畅通渠道,让读者了解图书馆在线服务尤为关键。资料显示,内蒙古自治区各高校图书馆主动开展线上服务工作,成立24小时线上服务小组,公布小组成员联系方式,利用教师群、读者群及时发布图书馆服务动态,快速响应读者咨询,确保师生在校内外均能访问图书馆文献资源。

   内蒙古大学图书馆制定《图书馆在线服务方案》,对网络资源访问服务、科技查新与查收查引、文献传递和馆借服务、数据库使用和论文检测、蒙古文数字图书馆利用、学历认证、档案查询等工作进行部署,发布相关工作人员联系方式,馆员在家通过微信、QQ、邮件等方式接受委托并完成相关工作。同时线上推出【桃李湖畔·寒假漫游】系列微信专题,内容涵盖“电子资源获取渠道、数据库使用介绍、文献传递服务、校外访问服务、学者讲座、图书荐读、爱读爱看(I do I can)好书推介”等七个方面,自2020年1月12日开始,已经推出215期,累计阅读数20958余次。

   内蒙古农业大学图书馆积极开展京东线上书城“你选书我买单”的线上图书购买活动,及时解决教师授课过程图书资料不齐全的问题;通过直播平台,开展对读者和馆员的信息素养培训。

   内蒙古科技大学积极进行在线教学培训演练,编制了详尽的《图书馆在线教学实施方案》,确定了混合式智慧教学方式,连续在线组织进行在线教学讨论和培训演练,在线教学技能普遍提高;提前推出《推荐优质教学资源目录(信息检索、知识产权部分)》,鼓励支持教师在线教学中,积极采用国家优质课教学资源;大力组织支持馆员教师采取灵活多样的教学方式开展线上授课,全方位组织在线学习,推进学习方式变革;积极组织纸质图书在线预约借阅,制定实施《纸质图书在线预约借阅服务工作办法》,公布预约借书二维码、预约借书联系人电话、办理在线预约借阅纸质图书办法。

(三)推广阅读,文化育人

   内蒙古大学图书馆为帮助学生积极应对疫情,利用微信公众平台、读者之星等网络平台,积极组织学生开展阅读推广活动。举办“激扬生命 拥抱春天 桃李湖畔·原创诗文大赛(第二季)”,征集诗词作品,作品包含视频、音频、文章等形式,多角度表现了校内师生对“众志成城,抗击疫情”的坚定决心。举办“书香内大,开卷韶华”读书笔记征集大赛,进一步采用“阅读疗法”调试居家隔离、“禁步”期间读者的心理,截止目前已收到汉语、蒙古语读书笔记作品近10篇。《爱读爱看10本书(I do I can)》系列推荐图书已经发布12期,推荐图书120册供师生阅读。

   内蒙古民族大学图书馆通过微信专栏“负暄书单”,每周为学生推荐寒假阅读书目,目前已发布6期书目,包括《新型冠状病毒感染防护》《病毒星球》《鼠疫》《四个春天》《愿生命从容》《你当象鸟飞往你的山》《安娜卡列尼娜》等,鼓励、引导学生通过阅读的力量,以坚定的决心和必胜的信念抗击疫情;组织开展线上共读活动,推出诺沐共读“书香战疫系列”。共读时间为21天,阅读书目为《鼠疫》《安娜•卡列尼娜》《推拿》,通过文章、影视资料进行线上导读。学生按要求完成阅读任务,可获得第二课堂学分,截止目前已有500余名学生参与共读。

   内蒙古财经大学图书馆开展线上“书香抗疫”系列活动,包括 “征集令!用声音传递力量,为抗疫助力加油”活动; “[MET全民英语]口语网络竞赛2020年春节赛”;“书香抗疫”系列荐书活动等。

三、提早谋划,为春季学期开馆做好准备。

   图书馆人群聚集,流动性大,接触面广,是传染病的易发场所。春季学期如何安全有序地开馆服务提上日程。为此,内蒙古自治区各高校图书馆制订了详细的工作预案。

   工作预案内容主要集中在以下几方面:坚持疫情领导小组责任制,及时落实学校疫情防控相关要求,制定开馆前后疫情防控方案,应急措施等,责任到人、责任到岗;做好全馆工作人员开馆前后的行踪和健康监测,坚持“日报告、零报告”制度;持续做好开馆前后疫情防控宣传和舆情监督工作。做好舆情管控工作,教育引导全馆工作员严格落实联防联控的政策措施,不造谣、不信谣、不传谣。

   引导工作人员临近返校期间不走访亲友、不聚会聚餐,不到人员密集的公共场所活动。持续开展健康教育。开馆后通过线上学习、印发宣传单、健康手册等形式教育引导全馆工作人员学习掌握疫情防控知识。利用大屏幕、展板等向师生宣传健康知识和疫情防控知识,增强师生自我护控意识和防护技能,树立科学防控理念,提高战胜疫情的信心。加强图书馆卫生环境管理,全方位改善卫生条件。

 

内蒙古自治区高校图工委

2020年3月8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