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庆市高校图书馆在新冠肺炎疫情防控中的服务调研报告

重庆市高校图书馆在新冠肺炎疫情防控中的服务调研报告

 

   自新冠病毒肺炎疫情发生以来,重庆市各高校图书馆积极响应党中央号召,按照重庆市政府及各高校应对新型冠状病毒感染肺炎疫情工作指挥部的要求,积极响应,迅速行动,全面加强疫情防控工作。各馆均制定了周密的方案,强化值班值守,加强宣传引导,积极投身此次疫情防控阻击战中,以最严格的科学防控措施,维护读者及馆员的健康安全。

一、强化领导,做好信息互通互联工作

   把做好疫情防控作为当前首要工作任务,各馆成立疫情防控工作小组,严密部署、责任到人,坚决抑制疫情蔓延势头。通过网上平台、QQ、微信、电话等非接触方式,传达学校通知和工作安排,做好图书馆员的正面宣传工作,确保全体工作人员在第一时间掌握上级通知。

   防控工作,党员带头。例如:重庆大学图书馆党总支在疫情发生的第一时间做出响应,于2020年2月2日成立应急服务党员工作组。工作组组长由党总支书记王雨和杨新涯馆长担任,成员由28名党员干部组成,设立了数字资源与网络保障、情报服务、新媒体宣传、参考咨询与文献传递等7个工作小组。党员同志们严格执行疫情防控制度规定和工作安排,带头站到疫情防控第一线,主动承担党组织分配的工作任务,全面做好疫情防控,确保“基础信息全摸清、动态信息全掌握”的开展科学防控工作;主动适应疫情防控期间学校工作特点,创新工作方法,做好应急服务,保障学校教学科研和师生工作学习需要;及时传达上级通知精神,宣传先进典型,积极为抗疫工作捐款,引导群众全面科学正确对待疫情,增强信心,众志成城、共克时艰。

二、快速响应,全面闭馆阻击疫情发生。

   疫情发生后,各馆第一时间停止开馆服务,有效避免因人群聚集可能带来的传染风险,最大限度地保障读者和一线工作人员的身体健康和生命安全。

三、线上服务,助力教学科研顺利开展。

   重庆市高校图工委对43家图书馆(普通高校、独立院校、高职高专、军事院校)进行调研,各馆均利用网络平台做好应急信息服务,整合各类数字资源,保障疫情防控阶段对学校整体教学科研的资源支撑,助力师生线上学习、备课及科研活动。

   在疫情防控期间,截止3月5日,全市高校图书馆通过图书馆主页、微博、微信公众号等形式,共发文1100余篇,其中通知问候360余篇、阅读推荐260余篇、服务与资源介绍近300篇、应急信息服务150篇、其他类别50篇。

   为保障特殊时期的读者需要,各馆及时开展线上“零距离”服务。数字资源24小时开放,并安排专人通过网络、电话等方式全力做好线上资源的服务工作,确保数字资源不断线、服务不掉线,保障图书馆数字资源正常远程访问。

1.进一步拓宽电子资源渠道

   为保证疫情期间师生教学科研文献信息需求得以保障,各馆积极调整服务策略,强化网上服务功能,主要采取了以下措施:

   (1)对校内镜像数据库做好维护工作,对各个远程在线数据库加强检查,方便师生可以在家通过VPN方式访问利用这些数字资源;

   (2)及时与各个数据库商协商,在疫情期间开放资源的网上服务范围,并对国内外免费开放使用的数字资源进行了收集汇总;

   (3)加强与学校信息中心合作,优化VPN访问数字资源方式。

   为帮助读者在家中能更便利地使用数字资源,西南政法大学图书馆精心制作并通过微信公众号推送了《西政图书馆海量电子资源访问服务指南》《寒假防疫宅在家,图书馆服务“不打烊”》《战“疫”不停,学习不止︱图书馆服务手册》《<期刊服务>防疫学习两不误,给力期刊来相助》《宅家抗疫,万方数据来助你》等各类数据库校外使用攻略,帮助读者“宅”在家中电子资源全掌握。

2.文献传递及咨询服务及时

   图书馆工作人员及时通过微信、QQ群、电子邮箱等多种方式服务读者:

   (1)为读者提供中外文文献传递服务,为教学和科研提供文献资源保障。

   (2)24小时不间断为师生提供参考咨询服务,及时解决读者居家学习期间利用电子文献资源遇到的问题。例如:重庆师范大学涉外商贸学院图书馆专业馆员“一对一”为教学科研人员提供数字资源利用服务,确保该校顺利实现重庆市教学学会教育科学研究的7个立项工作,并正助力6位青年教师进行的重庆市教委2020重庆市语言文字科研项目的申报工作。

   重庆交通大学图书馆咨询部万慕晨同志坚守岗位、履职尽责,从大年初三开始在线办公,全面收集网络开放获取资源、积极联络数据库服务商解决师生资源访问、获取问题,最终整理、汇总并发布了图书馆校外访问系统使用方式、图书馆资源介绍、部分数据库校外漫游使用方式以及各数据库商(出版社)免费资源指南;同时通过读者QQ群、学科服务群、邮件以及电话等多种方式在线提供专业咨询,及时解答师生各类问题,进行一对一远程协助服务,保障了师生顺利获取教学、科研中需要的数字文献资源。此外,万慕晨同志所在的咨询部还负责馆内服务器等相关设备的维护。在收到上级发来的关于超星移动图书馆及馆藏电子书登录认证漏洞后,马上组织技术老师进行处理,短时间内恢复了星移动图书馆及馆藏电子书的使用;得知部分新进教师由于未及时到馆认证,导致无法使用校外访问系统后,又主动联系学校信息中心获取相关教师数据,并一键开通相关权限方便新进教师在校外查找资源。考虑到疫情期间数字资源与服务是图书馆的重要环节,万慕晨同志和其他技术老师全天候密切关注服务器和数据库运行情况,发现问题及时解决,为数字资源服务正常开展提供了技术保障。

   (3)科技查新及查收查引服务。提供在线服务与科技查新报告、证明材料无接触送达服务,全力保障师生在项目申报、评奖评优和职称评定等工作中的需求。例如:重庆大学图书馆自1月25日闭馆以来,积极在线开展图书馆学科情报咨询服务,涉及科技查新和知识产权等内容,保证广大师生正常的科研情报咨询需求,疫情防控以来共完成检索报告17份,合计100余篇文章,完成科技查新报告2份。

3.开展特色资源服务

   依托本馆资源,开展特色服务。重庆医科大学图书馆充分发挥生命博物馆科普功能,疫情期间通过生命科学博物馆公众号发布了10余篇科普文章,及时对大家科普新冠肺炎研究中的发现、疾病预防保健常识等,受到大众欢迎。

四、助力防控新冠病毒肺炎科技攻关

   为进一步落实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和党中央、国务院决策部署,支持疫情防控科技攻关,亟需发现更多有价值的获选药物。重庆大学知识产权信息服务中心以国家卫生和健康委最新发布的《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诊疗方案(试行第五版)》为主线,结合国家知识 产权局和重庆市知识产权局对新型冠状病毒肺炎的相关分类,对重庆大学在诊断与治疗、医用呼吸防护、环境消毒与废弃物处理三个关键分支的专利信息进行全面梳理,从抗病毒药物、疾病治疗、疾病诊断 、呼吸防护用品、呼吸急救装置、环境消毒、医疗废弃物处理七个方面展开分析,加班加点完成《重庆大学新型冠状病毒肺炎相关专利分析报告》,力求为科研人员赋能,以期加速研发进程。

五、疫情后期有序复课复工阶段的准备工作

   现阶段,疫情防控进入攻坚阶段,各馆近期已进入工作模式,纷纷召开网络会议梳理近期工作内容,在加强防疫的同时做好各项服务工作。针对开学后的疫情防控工作,图书馆要提前做好采购防护消毒物资的准备工作。对于开学后入馆人员体温检测,公共区域不间断性消毒,返还图书杀毒杀菌等方案进行多方调研,力求在开学前制定出最佳方案。

 

 

               重庆市高校图工委

              2020年3月5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