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南省高校图书馆在新冠肺炎疫情防控中的服务调研报告

河南省高校图书馆在新冠肺炎疫情防控中的服务调研报告

 

 

    2020年春节前夕,多个地区发生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不仅是湖北省和武汉市,也是全国面对的防疫攻坚战。河南是湖北的近邻,防疫攻坚战的形势也十分紧迫。河南高校图书馆积极响应上级号召,紧紧围绕习近平总书记指出的“各项工作都要为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提供支持”落到实处,带领图书馆人“战”疫情。从1月23日武汉“封城”开始,河南立即行动。1月24日,河南省公安机关启动应急值守一级响应模式。1月25日,根据《河南省突发公共事件总体应急预案》,河南省启动重大突发公共卫生事件一级响应。至2月29日,河南省累计报告新型冠状病毒肺炎确诊病例1272例,属于疫情比较严重的省份。在这次的抗击疫情中,我们通过对河南省普通本科院校49所,高职(专科)院校84所(不含独立学院)共133所普通高校图书馆微信公众号、QQ、图书馆主页及电话进行调研,其中,有46所学校未搜索到相关信息。基本情况如下:

 

、积极响应上级号召,防止疫情扩散

   河南紧邻湖北,是人口大省,是外出务工人员大省和全国交通枢纽,疫情期间,恰逢春节人口流动高峰,极大增加了疫情扩散的危险性。高校图书馆界坚决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党中央、国务院决策部署上来,把困难估计得更充分一些,切实增强责任感和紧迫感,按照省委、省政府的要求,抓好工作落实。坚定必胜信心,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坚强领导下,守土有责,守土尽责,以周密的防控措施,充足的试剂药品储备,科学的治疗方案,坚决遏制疫情扩散。面对疫情,每一个图书馆人都是一道“长城”。抗击疫情不只是政府部门和医护人员的事,也是每一个个体必须高度重视的大事。每个图书馆人都需要提升科学素养和医疗知识水平,养成戴口罩、勤洗手、不吐痰等良好习惯,不轻信、传播“抽烟、燃放鞭炮防疫”等反科学谣言。尤其是在春节期间,尽可能利用便利的通信工具,减少群聚,家人聚会,走亲访友,也要绷紧安全、健康这根弦,使用公筷,倡导分餐,不食野生动物,欢度佳节又不忘防疫。

   河南高校图书馆能积极按照中央、河南省政府、河南省教育厅及学校的要求,多所学校制定了“图书馆疫情防控管理工作预案”,有针对性的开展抗疫工作。郑州大学、河南大学、河南师范大学等都制定了防疫方案,如:《郑州大学图书馆新型冠状病毒肺炎疫情防控应急预案》和《工作方案》,成立疫情防控工作专班,馆领导带班坚守值班制度,随时监控疫情动态;河南大学图书馆制定了《工作应急预案》,还制定了《图书馆进一步加强疫情防控工作实施方案》,提高政治站位,强化责任意识,认真落实各项防控措施,积极落实各项工作。

   许多高职高专图书馆也不忘自己的职责,积极投入抗疫工作之中。例如,郑州财税金融职业学院图书馆第一时间组织成立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防控工作小组,快速制定了《图书馆新型冠状病毒感染肺炎应急预案》《图书馆卫生管理制度》《图书馆卫生防疫方案》。

 

二、积极开展安全防护,做好疫情知识服务

   1、全面消杀,摸排信息,打好“联动战”

   抗击新冠肺炎疫情既是一场病毒歼灭战,也是一场信息攻坚战。根据各学校疫情防控指挥部的统一要求,图书馆迅速从“假期模式”切换到“战时状态”,安排保洁人员定时对图书馆全馆无死角的进行防疫消杀;对门卫强化管理,严禁非相关人员入馆;对入馆人员实行严格的登记和体温测量;确保图书馆公共卫生安全。全面摸排全体职工的行程去向和健康状况,及时建立疫情防控一人一档,认真落实“日报告”和“零报告”制度,动态实时更新职工健康信息。随着疫情防控的持续推进,针对图书馆职居住分散、用人情况复杂(包括正式职工、人事代理、劳务派遣)等问题,通过微信群、公众号等网络平台,以视频、语音、文字等多种形式,做到不漏一人,精准掌握职工实际去向和健康状况,引导全体正确认识疫情防控阻击战,做好自身防护,打有准备之仗。

   2、网络攻防,做好引导,打好“阵地战”

    因疫情防控升级,多地“封城”、小区封闭式管理,带来了时空屏障与阻隔,各图书馆党总支、党支部注重“因事而化、因时而进、因势而新”,努力从互联网上找答案,着力在新媒体上做文章。依托各图书馆官方微信公众号、职工微信群等网络平台,及时学习分享疫情防控工作的重要资讯信息,给职工做好心理疏导,劝诫职工非必需尽量不出门,听学校统一安排,有情况及时反馈,做好自身防护,增强抗击疫情的信心。掌握疫情知识,如郑州升达经贸管理学院图书馆在校园网发布“图书馆微信公众号开通疫情问答服务”,坚守阵地,有的放矢。

   3、重点盯防,一人一策,打好“攻艰战”

   疫疾无常,师生有爱。对各个图书馆针对职工从信阳、南阳等地返回职工,保持密切联系,每天两次检测上报体温和身体情况,并按学校疫情防控要求完成居家隔离14天;对已经仍在外地的职工,通过微信、电话等每天保持联系,并上报个人身体信息,并做好心理疏导工作。

   4、强化协防,注重引领,打好“全民战”

   多所图书馆以党员和中层干部为抓手,积极调动党员干部积极性,成立党员先锋队,凝聚抗疫精气神。每个党支部都是一个坚强的战斗堡垒,每位党员都是一个坚强的战士,疫情防控阻击战中,党员干部以实际行动加入战斗。成立以党政班子为领队,全体科级干部参加的志愿者服务队,帮助无主庭院防控疫情。

 

   三、创新服务方式,加强网络服务

   疫情期间,各高校图书馆调整和创新服务方式,为师生居家科研教学提供文献服务保障;后期,配合学校“延期开学不停学、不停教”工作要求,图书馆动员全体职工,集中力量开展网络服务,保障全体师生防疫期间教学科研顺利进行。

    1、家校联防,打好“持久战”

    疫情防控期间,图书馆响应学校停课不停学方案,多所学校主页发布《关于抗击新型肺炎疫情、加强在线学习的倡议书》。河南省教育厅高教处直接关注,要求河南高校图书馆配合学校线上教学实施、毕业论文开等,利用VPN、IP通等技术手段保障师生无论在校内外都能够正常使用图书馆的各类电子资源。河南高校图工委通过微信群及时转发给各个图书馆。多所馆领导和采编部同志积极与数据库商联系,开通疫情期间免费账号和远程访问;系统部保障馆藏电子资源为校内用户提供24小时访问服务;咨询部全面收集网络开放获取资源,实时更新数据库开放通知,并通过学校主页、图书馆主页、图书馆微信公众号等及时更新相关信息,为校外师生提供图书馆文献资源,开展学习和研究;保障图书馆两个微信和一个QQ文献传递服务群,为我校教职工提供线上精准文献传递服务。

   2.开展“知识战‘疫’”行动

   自新冠肺炎疫情爆发以来,郑州大学、河南中医药大学、新乡医学院、河南师范大学、中原工学院、洛阳理工学院、中原工学院、河南经贸职业学院等利用资源优势,开展知识战“疫”行动。结合学校已购买数字资源情况,图书馆积极搜集整理部分免费数字资源开放账号和获取途径,通过图书馆微信公众号推送给读者。具体推荐资源有:维普资讯、超星学术、人大复印报刊资料、万方数据、新东方多媒体学习库、畅想之星随书资源数据库、中科教育系列数据库、高校信息素养数据库、高校信息素养数据库、国道数据、爱迪科森网上报告厅、爱迪科森职业全能培训库、环球英语多媒体资源库、百度阅读、Cengage(电子教参数据库)、IGIGlobal学术期刊全库等多个数据库。极大地方便了高校以及校外读者在家的科研、学习、教育需要。漯河医专图书馆迅速开通了“图书馆微信公众号‘冠状病毒问答库’”,积极为师生提供防疫知识服务。

   3.开展阅读推广、书愈我心活动

   河南高校图工委结合年度工作安排,大力深化“阅读文化经典,建设书香校园”的阅读推广活动,集中时间,发挥优势,开展阅读活动。郑州大学图书馆正在举办第二届“书愈我心 影伴我行”征文比赛,要求师生们结合个人学习、生活中的真实故事,讲述抗疫期间或非疫情时对自己起到治愈作用的一本书或一部电影,帮助自己解决了哪些方面的心理问题,如恐惧、焦虑、迷茫、压力过大、无法专注、沉迷游戏、亲人相处等。河南中医药大学图书馆在新冠肺炎疫情期间继续为广大读者开展阅读推广活动,利用河南中医药大学微信公众号相继推出“二十四节气”之“立春”、“雨水”两个节气,向读者介绍节气的由来、节气的相关诗词等知识。为弘扬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坚定广大读者抗击疫情信心决心做出了应有的贡献。

   4.电子资源渠道更宽

   各校保障校内和VPN用户24小时电子资源访问服务;积极联系协调各数据商,拓宽各校电子资源使用范围;整理疫情期间免费使用的数据库、电子图书、电子教材、网络课程等,通过公众号、微信群等渠道推送给读者,其中多数高校图书馆挂出了“停课不停学”疫情期间免费使用数字资源校外免费访问消息。并在各自学校的微信群发布,帮助师生远程教学,为新学期做好准备。

   5.文献传递及咨询服务更广

   多所高校图书馆转变服务方式,重点利用新媒体文献服务群为读者提供文献传递、学科咨询、论文查重、语法校对检测、选刊投稿发文指导等服务。此项服务受到师生的一致好评,已有的多个服务群已满额,为满足更多师生的需求,各图书馆交流各自的经验,广泛增设教师学科服务群,基本覆盖了各校教师和研究生群体;有的学校的服务群每天工作14小时,及时响应师生需求。2020年1月10日以来,河南农业大学图书馆共为1789位师生累计传递中外文献10179 篇(册),平均每天传递文为师生献231篇(册),平均5.7篇(册)/人,平均响应时间7分钟/条,满足率达到95.84%,受到读者广泛好评,为师生教学科研提供文献信息服务发挥了重要作用。

   6.线上咨询服务更及时

   图书馆安排工作人员轮班,利用图书馆网站主页的QQ在线咨询,为师生尤其是本科生开展在线咨询,解决读者居家学习期间利用电子文献资源遇到问题。疫情期间,河南农业大学图书馆做实做细防控工作,制定疫情期间《图书阅览室管理办法》,对图书馆全体职工的健康情况、每日动向和返郑居家观察情况实时掌控;馆内职工积极承担防疫期间各项工作任务,关心疫情,心系一线,捐赠爱心,同志们积极参与学校社区疫情防控志愿服务工作,为抗击疫情贡献自己的力量。

 

四、凝聚信心,做好疫情过后全面服务工作的准备

   由于新冠病毒的造访,2020年的春节显得格外宁静,2020年的这个寒假也因必须宅在家中而格外地与众不同。疫情严峻,为了大家都安全,我们必须待在家中,切断传播途径,为疫情防控做出我们图书馆人应有的贡献。

   寒假期间项目申报离开数据库,研究生、本科生撰写论文离不开数据库,老师们搞科研更离不开数据库。为了满足师生校外访问数据库的强烈要求,有关高校图书馆为申报项目的老师开通了IP通公用账号,让申报项目的老师足不出户就可以访问学校数据库。为了满足校外更多师生用库的需求,图书馆积极协调,与数据库公司多次沟通协调,现已为全校师生开通了多个数据库的校外访问权。

   目前疫情防控形势依然严峻,禁止师生返校,教育部发文要求停课不停学,学习不延期,开设网课是各校这一特殊时期最好选择。为了帮助学校教师在家备课查资料,河南大学图书馆采编中心联系worldlib文献整合平台,继河南大学外文文献传递QQ服务群、河南大学教师学科微信服务一群之后,又建立开通了“河南大学教师学科微信服务二群”,免费为老师传递文献。

   本着为广大读者负责的态度,河南高校图书馆在开学前制定工作方案、管理办法,全方位、多角度采取有力措施为读者入馆学习保驾护航,具体有馆员值班办法、读者服务措施、安全与后勤保障、外来人员管理、新冠肺炎相关防护知识宣传等方面的详细措施。加大卫生清洁力度,加强关键部位消毒,严格控制入馆读者数量,申请购买图书馆杀菌消毒机,为疫情后期有序复课、避免交叉感染提供强有力的保障。

   存在的问题也不容忽视,例如:有三分之一的学校没有获得信息反馈,或没查到信息,总结上会不尽周全。

   总体上讲,在抗击疫情的大背景下,河南高校图书馆同仁还是能够服从上级安排、坚守岗位、提升自我、开展服务,没有感染病例。

 

 

                         河南高校图工委秘书处

                              2020.0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