甘肃省高校图书馆在新冠肺炎疫情防控中的服务调研报告

甘肃省高校图书馆在新冠肺炎疫情防控中的服务调研报告

 

    2020年农历新年,新型冠状病毒肺炎疫情突如其来,甘肃省各高校图书馆坚决贯彻党中央、国务院关于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防控工作的部署,根据教育部和甘肃省各级部门对疫情防控和信息服务工作的要求,迅速反应、积极应对,开展了一系列线上文献资源与服务活动,做到“闭馆不闭网,服务不打烊”,现将疫情防控期间服务情况总结如下:

一、全力做好疫情防控工作

    为做好新型冠状病毒防疫工作,省内各高校图书馆迅速成立了疫情防控领导小组,分别制定了图书馆疫情防控工作预案,高效部署和坚决做好新冠肺炎疫情防控的各项工作。

    由于图书馆为人员密集型场所,为切实保障师生的身体健康和生命安全,严格执行闭馆要求,并且做好延迟开学期间疫情防控工作安排,有专人进行巡查,对进出图书馆 的各类人员严格登记与测温,对馆内设施物品做到每日消毒,对馆舍进行保洁通风工作。

    疫情期间,省内各高校图书馆全力做好员工的防控信息收集工作,组织员工完成学校线上疫情防控信息的填报工作,并监督、督促在本地每位员工的每天填报与返回本地员工的居家隔离观察,确保信息提交准确、及时。假期到期图书均实行延期归还,免去读者们的后顾之忧。

二、大力开展服务工作

    1.省内各图书馆确保学校图书馆信息系统正常运行以及校外授权访问系统VPN能够正常访问图书馆各种电子资源,移动图书馆24小时全天候服务。

    2.为满足在疫情防控期间不断增长的校外访问学术资源需求,兰州大学图书馆、兰州交通大学图书馆、兰州文理学院图书馆等在学校网络中心支持下,加入并开通了中国教育科研计算机网(CARSI)服务。师生可在任意时间、任意地点使用校园网账号访问该校图书馆已经获取授权的中外学术资源,全程网页操作,无需下载插件或app,无需使用校园网IP地址,无需繁琐设置,避免因大量用户同时接入学校VPN造成学校服务器过载的情况。

    3.由于种种原因未开通VPN的高校馆,积极与数据库企业协商,直接开通访问权限。甘肃政法大学图书馆等高校图书馆积极联系数据商,在保证网络信息安全的情况下临时开放校外远程访问系统服务,以便满足读者在疫情期间的学习、科研。这些灵活有效的措施,有效满足了校内外师生访问网络信息资源的需求。

    4.省内各图书馆大力宣传推广图书馆的线上资源。充分挖掘图书馆丰富电子资源,精选可直接使用的免费资源,积极与数据商联系开通试用资源,并利用校级媒体、图书馆网站、微信、微博等主动对读者进行推送。兰州大学图书馆、甘肃政法大学图书馆、兰州财经大学图书馆、西北民族大学图书馆、兰州文理学院图书馆、甘肃中医药大学图书馆、兰州城市学院图书馆、天水师范学院图书馆等在闭馆期间,连续在图书馆主页和公众号开通和推送了数十个教学科研类试用数据库和与疫情相关的资源库。

    5.建立图书馆学科服务群,由学科馆员将线上资源推送给各学院负责老师,再由学院负责老师转发给学院老师和学生,确保图书馆的资源与服务直接推送到师生手中。兰州大学图书馆多部门联合组建了一支由40余位馆员构成的图书馆学科服务团队,涵盖全校42家科研单位和院所,成立兰州大学学科服务群,不定期推送图书馆各种资源,反馈学院师生问题,开展学科服务。陇东学院图书馆建立四个教师学科服务群,陇东学院图书馆官方学科服务群(微信)、陇东学院图书馆官方学科服务群(qq)、盈科-陇东学院图书馆学科服务群(微信)、worldlib陇东学院图书馆学科服务群(微信),服务不间断,图书馆安排专人对接学校科研教师,足不出户,实现科研线上互动交流。

    6.为了方便读者在使用数字资源遇到问题时能够得到快速有效的解决方法,省内各高校图书馆安排专门的老师通过微信、QQ等实时在线工具为学校师生读者答疑解惑,及时解决读者在使用资源过程中遇到的问题,不仅方便了读者,同时提高了资源的利用率。

    7.科技查新、查收查引等服务接受线上委托申请、电话沟通模式,读者通过邮件提出申请,报告完成后由快递寄出或读者在指定位置自取。

    8.在疫情防控“不停学、不停研”的特殊时期,为满足高校师生对人文社科外文文献的需求,降低教学科研所需文献获取成本,兰州大学图书馆、西北师范大学图书馆、陇东学院图书馆等省内高校图书馆文献传递与馆际互借服务全面免费,直至疫情结束。

    9.开展线上阅读推广活动。疫情期间,图书馆线上活动形式丰富,丰富了师生的精神文化生活。兰州大学图书馆举办“悦读抗疫”书评征集活动、兰州农业大学图书馆、兰州文理学院图书馆、兰州工业学院图书馆等举办MET全民英语口语网络竞赛。

    疫情期间,甘肃省内各高校图书馆积极行动起来,共克时艰,全力做好文献资源建设、信息技术保障工作,进行专业、细致、热情、周到的服务,成为广大师生教学、科研、学习的坚实后盾。

 

 

附件:参与调研的甘肃省高校图书馆名单

兰州大学图书馆(甘肃省高校图工委秘书处)

西北师范大学图书馆

兰州理工大学图书馆

兰州交通大学图书馆

兰州财经大学图书馆

甘肃农业大学图书馆

西北民族大学图书馆

天水师范学院图书馆

陇东学院图书馆

河西学院图书馆

甘肃民族师范学院图书馆

甘肃政法学院图书馆

兰州文理学院图书馆

甘肃中医药大学图书馆

兰州城市学院图书馆

兰州工业学院图书馆

甘肃警察职业学院图书馆

兰州石化职业技术学院图书馆

甘肃广播电视大学图书馆

陇南师范高等专科学校图书馆

甘肃省委党校图书馆

甘肃交通职业技术学院图书馆

定西师范高等专科学校(甘肃中医药大学定西校区)图书馆

甘肃医学院图书馆

兰州资源环境职业技术学院图书馆

兰州财经大学长青学院图书馆

张掖医学高等专科学校图书馆

兰州职业技术学院图书馆

酒泉职业技术学院图书馆

甘肃林业职业技术学院图书馆(天水)

甘肃工业职业技术学院图书馆(天水)

武威职业学院图书馆

兰州市职业学院图书馆

甘肃农业职业技术学院图书馆

兰州外语职业学院图书馆

兰州理工大学技术工程学院

西北师大知行学院图书馆

甘肃有色冶金职业技术学院

甘肃畜牧工程职业技术学院

兰州商学院陇桥学院图书馆

兰州交通大学博文学院图书馆

甘肃钢铁职业技术学院图书馆

甘肃冶金技术学院图书馆

甘肃省职教园区图书馆

兰州现代职业学院图书馆

平凉职业技术学院图书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