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西壮族自治区高校图书馆在新冠肺炎疫情防控中的服务调研报告

广西壮族自治区高校图书馆在新冠肺炎疫情防控中的服务调研报告

 

   新冠肺炎疫情发生以来,广西各高校图书馆严格按照各级疫情防控工作要求,结合各地实际积极配合开展疫情防控工作,并正常开展信息服务工作,现将疫情防控期间服务情况总结如下:

一、建立联防联控工作机制,切实落实各项防控工作部署

   为切实把握和落实国家、教育部和自治区关于疫情防控工作的部署要求,按照一级响应应急处置机制安排,广西各高校图书馆均成立了新冠疫情防控工作领导小组,并制订疫情防控方案和应急预案。疫情期间,广西各高校图书馆通过OA、微信群、QQ群全面组织学习各级关于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工作的文件精神并严格贯彻落实,同时严格实行疫情报告制度,对相关人员情况严密排查、监测。如广西大学图书馆通过电话会议、视频会议形式定期组织学习;建立防疫工作台账,详细记录疫情期间各项工作动态;以部室为单位每日对教职工身体健康及人员去向严密关注,全面摸清校内、校外教职工及家属、校内职工租户等人员情况,紧盯到人,确保不漏一人;督促所管辖的校园书店做好疫情防控工作。广西师范大学图书馆召开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工作网络视频会议,要求全馆人员提高政治站位,压实责任,主动担当,守土有责;进一步加强风险意识、加强人员管理,确保人员摸查工作无疏漏,建立工作台账;及早谋划,做好上班的各项准备,如场地消毒、物资采购、人员管理等工作方案和预案;思考制定出开学后疫情防控时期读者服务工作的初步方案。

二、各高校馆闭馆并做好消毒清洁工作

   疫情爆发后,广西各高校图书馆一律闭馆,闭馆期间,已外借的图书停止归还,借期顺延,逾期免责。为阻止疫情蔓延,防止病毒滋生,增强防控能力,在闭馆期间全区各高校图书馆馆开展馆内环境消毒和清洁工作,特别是加强对阅览室、电梯间、办公所等重点公共区域和设施的清毒、清洁,确保不留卫生死角。

三、战“疫”不松劲,服务不停歇

   按照“停课不停学”“停课不停教”的要求,广西各高校图书馆组织好学科服务与教学科研的衔接,最大力度保证线上教学和科研服务质量。

(一)畅通电子资源访问渠道

   为保证广大师生在防控疫情期间能够顺利访问图书馆电子资源,全区各高校图书馆多途径积极联系数据库供应商或服务商开通疫情防控期间不受IP地址限制的数据库使用权限,使在校内外的师生24小时也能有效使用数据库,让广大师生可以足不出户,宅家看书,学习和教研两不误! 广西大学图书馆和广西民族大学图书馆早在2月10日就与中国知网联合搭建了基于Shibboleth协议的电子资源校外访问CARSI新方式,并陆续开通了基于该协议的其他外文电子资源的校外访问。以广西大学图书馆为例,仅CNKI的CARSI访问方式,半个月内的访问次数就达到了35508次,极大提升了广大师生学术资源获取的便捷性。 南宁职业技术学院图书馆是广西高教学会图书馆专业委员会高职高专分委员的主任委员馆。1月25号(大年初一)疫情凸显之时即牵头策划统一搭建战“疫”服务共享通道,构筑联合服务共享资讯平台。1月30日起搭建高职高专图书馆联盟公众号服务平台,2月7日公众号服务平台搭建完毕,及时开展资讯推广服务。2月1日起搭建知识战“疫”专用一站式链接平台,2月8日平台搭建完毕,2月9日起为全广西高职高专(含民办院校)打造专用访问账号,完成下发账号31个,每账号并发数100,截止2月27日审核上线44组战“疫”期间免费服务资源,账号登陆2007次,资源跳转5175次,最高峰时全区17所高职院校账号同时在线使用。

   其他高校图书馆也纷纷通过图书馆微信公众号、图书馆主页发布本馆各类电子资源的校外访问方式,并实时更新、汇总、整理收集到的各类教参、电子课本等免费资源的获取方式,确保了师生的教学和科研需求。

 (二) 开展线上阅读、查收查收、咨询、文献传递等服务

   疫情防控期间,广西高校图书馆联合各数据库供应商开展各类云上阅读活动。如广西建设职业技术学院图书馆在疫情期间通过学习通平台开展阅读马拉松活动,吸引广大教职员工参与在线读书打卡活动,每天阅读一小时,并撰写读书心得。广西高校图书馆在疫情防控期间,虽然闭馆,但是线上服务却一直在线。广西大学图书馆、广西师范大学图书馆、广西医科大学图书馆等高校均就电子资源访问、科技查新、查收查引、文献传递等业务开通了各种途径的线上服务。因疫情闭馆后,广西医科大学仍完成科技查新306项,出具SCI等收录、引用证明50多篇。百色学院图书馆开通文献服务微信群,为广大教师甚至是在国外留学的教师提供免费文献查询服务查找各类文献,反馈速度快,服务好,得到了老师们的一致好评。广西电力职业技术学院图书馆开展网上咨询、文献传递等服务工作,教职工论文查重通过OA审批完成后线上处理。

   (三)网络课堂,资源培训不间断
  为贯彻教育部《关于在疫情期间做好普通高等学校在线教学组织与管理工作的指导意见》、广西教育厅《关于做好疫情防控期间本科高校教学工作的通知》和学校相关文件的精神,实现“停课不停教、停课不停学”的要求,开展有文献检索课教学的图书馆提前开展疫情防控期间教学安排的工作预案。广西大学、桂林理工大学、广西科技大学等高校图书馆授课教师积极探索在线授课方法,通过中国大学慕课MOOC、雨课堂、学校网络教学平台、钉钉、微信、QQ等平台开展网络教学。

   此外,为方便师生的学习和工作,助力科研水平的提升,各高校图书馆还联合各大数据库商开展数字资源网络培训课程,如Taylor & Francis 2月网络课程、知网研学直播、incoPat高级检索初探等直播课程,在线讲解数据库平台检索技巧、论文写作、投稿流程等。

(四)健康宣教,为抗疫助力

   广西各高校图书馆积极开展多种形式的健康宣教,普及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防治知识,广泛宣传科学防疫知识,提高广大师生对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传染病防治的正确认识和自我防护能力。各高校馆充分运用微信公众号等网络新媒体平台,及时传播疫情防控政策和通报疫情防控工作情况,引导师生严格遵守关于疫情防控的各项规定,带动师生员工自觉向先进典型学习,弘扬防疫正能量。

   广西大学图书馆、广西师范大学图书馆在图书馆微信公众号推出战“疫”主题书柜,此书柜涵盖新型冠状病毒公共及个人防护、防治等;广西医科大学图书馆整理了新型冠状病毒免费数据库资源18个,如柳叶刀冠状病毒中心、BMC冠状病毒精选研究合集、JAMA冠状病毒专题等,通过微信公众号发布;广西师范大学图书馆推出“抗击疫情 与书同行”的新书推荐活动。南宁职业技术学院图书馆牵头的广西高教学会图书馆专业委员会高职高专分委会的微信公众号“广西高职高专图书馆联盟”在疫情期间重点打造高专馆讯、知识战“疫”、战“疫”检索三个子栏目,及时转载图书馆界及广西高职高专各馆公众号战疫资讯24篇。广西大学图书馆、桂林理工大学图书馆在微信公众平台开通“新冠病毒疫情”自动解答服务,解答内容包含疫情的简介、症状、病因、诊断、治疗、生活、预防等全方位的疾病知识,全天候在线为读者答疑解惑。此外,桂林理工大学图书馆还推出了“闭馆期间,你所关心的问题都在这里”、“如何降低感染冠状病毒风险”等专栏,积极引导师生理性认识疫情,科学做好防护。广西师范大学图书馆录制了《战“疫”不孤“读”,图书馆在行动》宣传小视频。视频由图书馆各部室内的馆员分别在家录制,后期剪辑合成。希望能更好地引导全体馆员和广大读者正确掌握疫情防疫知识,明确防控要求,规范防控行为,为武汉加油,向英雄致敬,共同抵御疫情。

四、提早谋划,做好开馆准备

   图书馆人群聚集,流动性大,接触面广,是传染病的易发场所。春季学期如何安全有序地开馆服务提上日程。为此,广西各高校图书馆制订了详细的工作预案。如广西大学图书馆制定了《2020年春季开学疫情防控工作预案》和《图书馆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应急预案》,对入馆人员管控、环境卫生、饮水卫生、参观和应急事件处置等都制订了相关防控措施。广西民族大学图书馆制定了复工开馆的各类预案,涉及值班安排、馆员业务工作安排、整理馆务工作预案、消杀工作预案、防控宣传工作预案、限流管理工作预案。

   当前疫情防控仍处在关键时期,防控工作丝毫不能放松。广西各高校图书馆将继续严格落实防控措施,虽闭馆,不闭网,忙服务,继续为师生提供丰富的资源和优质的服务,倡导有温度的阅读与学习,与全国人民共同抗击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

 

                      广西高校图书情报工作委员会

                           2020年3月3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