宁夏回族自治区高校图书馆在新冠肺炎疫情防控中的服务调研报告

宁夏回族自治区高校图书馆在新冠肺炎疫情防控中的服务调研报告

 

 

 一、疫情期间开展服务的概况

   宁夏高校图书馆自新型冠状病毒肺炎疫情发生以来,面对严峻的疫情形势,在宁夏高校图工委的指导下,各高校图书馆认真贯彻落实上级决策部署以及应对疫情有关精神,按照各学校党委具体部署要求,切实做好疫情防控各项工作。并教育引导全体图书馆职工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以习近平总书记为核心的党中央决策部署要求上来,坚决打赢疫情防控的总体战和阻击战。

二、疫情严重阶段的服务情况

 ()、加强组织领导,认真落实防控工作部署

   疫情就是命令,防控就是责任。为有效预防、及时控制疫情的爆发和蔓延,切实保障广大读者和馆员的健康安全,宁夏地区各高校图书馆均能积极响应各学校疫情防控的决策部署。

   1.立即停止线下开馆服务。疫情发生后,所有图书馆立即停止了线下开馆服务,取消寒假开馆安排。部分图书馆馆内假期馆领导值班工作调整为24小时在家值班。严格加强图书馆出入人员管理,严防疫情在馆内的传播。

   2.及时传达各项指示精神。通过微信群、QQ群、视频会议或手机等不同方式,及时传达上级及学校领导关于新型冠状病毒肺炎防控工作会议精神和有关安排,并要求全体教职工要提高政治站位、增强责任意识、注重细节、确保各项防范措施落地见效。

   3. 严格落实执行“日报告”“零报告”制度。及时掌握职工身心健康及出行情况。各图书馆按照学校要求,通过健康打卡,每日一报等方式,及时了解掌握馆内每个职工身心健康和出行情况。

  4.制定“图书馆疫情防控管理工作预案”。各图书馆积极成立疫情防控工作领导小组,制定疫情防控工作预案,并对开学返校后图书馆值班巡查、消毒测温、保洁卫生、后勤保障、读者服务、错时入馆、空间使用、线上服务、技术保障、宣传教育等方面做了详实的工作安排和部署,切实保障疫情期间各项防控工作及服务工作的有序开展。

   5.开发疫情防控系统,掌握师生动态。宁夏理工学院信息中心(图书馆与信息中心合并)针对疫情开发了基于大数据分析的疫情防控系统。通过疫情防控系统预警统计人员对全校职工进行监控,及时发现瞒报情况。

(二)、发挥资源优势,积极提供文献资源保障服务

   图书馆为战胜疫情主动作为,积极发挥资源优势,确保疫情期间线上服务不间断,全力为学校的教学科研工作提供资源保障。充分利用现代信息技术,广泛整合馆内及免费社会资源为广大师生教学、科研、学习、阅读服务,保障师生宅家利用资源的方便快捷。

   1. 保障电子资源校外正常访问。通过VPN访问系统和移动图书馆24小时全天候服务,确保师生在家中随时随地访问图书馆数字资源,保障师生教学、科研、学习、阅读的需求。

   2.通过多种途径及时推送电子资源。面对广大读者居家不能外出的实际情况,图书馆积极整合免费社会资源和本馆现有数字资源,通过图书馆主页及微信公众号、QQ群、微信群等进行宣传推送,满足师生居家科研的需求。如,宁夏医科大学图书馆设立“战疫情”专栏,通过微信公众号推送资源和服务。

   3.搜集各类免费资源,开展推送服务。图书馆通过与各数据商沟通,开通本馆数字资源校外访问权限,为师生居家科研提供资源保障。如,宁夏大学图书馆推送图文VPN访问速度慢?多个数据库免费开放。中国知网、万方数据等数据库公司相继开放了远程服务方式

   4.开展实时在线文献传递服务。疫情期间,宁夏大学图书馆通过8个实时在线微信群和QQ群,为学校3569名教师和研究生提供了实时在线服务,共传递文献14747件。北方民族大学图书馆、宁夏医科大学图书馆及宁夏师范学院图书馆也开展了在线文献传递服务。

   5.积极推送各类数据库电子资源供师生使用。利用微信公众号推送本馆的各类数据库宁夏医科大学图书馆推出“图书馆搜集海量资源助力教学服务”,北方民族大学图书馆推出“闭馆不闭网:关于校外访问图书馆电子资源的说明”等。

   6.延长图书归还日期。闭馆期间,所有外借图书均不计入逾期,并延长了开学后归还图书的日期。

(三)、宣传疫情防控知识,加强网络舆情监控

   通过多渠道宣传疫情防控知识,做好居家防护工作。要求职工做到不信谣、不传谣,传播正能量的防疫内容。

   1.通过职工交流微信群、QQ群及时传达国家、自治区、学校和图书馆疫情防控工作和要求,及时宣传防控知识,传播正能量。通过微信群、QQ群传发《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公众防护指南》、《新型冠状病毒肺炎预防手册》及《应对新冠肺炎疫情心理援助知识宣传服务》供职工学习。

   2.组织馆员积极参加疫情防控网络会议和培训。参与宁夏广播电视台少儿频道开展的疫情防控知识在线培训;组织馆员学习《全区教育系统新冠肺炎疫情防控知识100问》。

   3.通过微信群、QQ群,对有需求的师生进行线上心理咨询服务。

   4.通过微信公众号推送与疫情防控相关的知识。如宁夏医科大学图书馆针对科技部发布新型冠状病毒现场快速检测产品研发应急项目申报需求,推送了《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相关数据库整理》内容,方便师生文献需求。

(四)、助力疫情防控、开展阅读推广活动

    各高校图书馆各显其能,为宅家师生送上精神食粮。

   1.开展线上经典图书推荐阅读活动。图书馆通过微信公众号推送多期精品电子书单,为师生宅家阅读之用。如,宁夏大学推出“疫情防控期,读这些书让我们悄内变强大”;宁夏医科大学图书馆推出“战疫书柜”专题阅读;宁夏职业技术学院图书馆发起海恒读书活动等。

   2.开展抗疫作品朗读活动。如宁夏警官学院图书馆组织学生发起“警院晨读第一声:牵起的手”活动。宁夏大家图书馆发动师生参与“为爱助力——致敬逆行者,向抗疫天使们告白”朗读活动,用真挚的声音和感人的作品,向抗击疫情一线的英雄信致敬。

   3.开展“猜灯谜  祈平安  去疫情  享乐趣”活动

   4.开展防疫书单整理推送活动。宁夏幼儿师师范高等专科学校图书馆积极整理有关病毒、传热病、防疫、中医药学等卫生类书单上百册,及时推送给全校师生阅读。

三、疫情后期有序复课复工阶段的服务情况

   (一)、制定开学返校疫情防控工作预案。

    图书馆制定了开学返校或开学不返校工作方案,同时计划配置相关物资(如:额温枪,自助图书杀菌机、医用外科口罩、消毒剂、消毒洗手液、酒精等)应对开学后图书馆的疫情防控需求。

   (二)、图书馆进一步强化信息资源保障服务。

    2月底宁夏各高校陆续开始网络教学,为使师生尽可能方便的查找到教学所需的各类文献信息资源。图书馆搜集中外文电子教材供教师备课之用。

   (三)、开展在线培训和教学工作。利用各类资源平台,助力网络教学科研。

   (四)、开通图书馆座位预约系统,拟控制进馆人数。

   (五)、积极做好线上教学准备工作,为线上直播教学提供技术保障。

   (六)、开展各项线上论文检测、查收查引等信息服务,方便师生论文检测、申报课题需要。

四、存在的主要问题及原因分析

   (一)、宁夏地区有四所本科院校图书馆资源丰富,线上服务方式多样化,基本上能够满足师生在家教学科研的需求,其它本科院校规模相对较小,图书馆在线服务工作不能完全满足师生需求。也有个别本科院校没有应对措施。

   (二)、由于宁夏地区80%的高校为高职高专、民办学校、独立院校及社会力量办学,学校规模、配套设备及学校资源、人力资源有限等因素,未能较好地开展线上信息服务工作。高职高专院校中,有67%的图书馆能够针对疫情采取各种有效措施应对,也有一些图书馆没有积极参与进来。

 

附件:提交调研报告或反馈信息的图书馆名单(16个单位)

1.宁夏大学图书馆

2.北方民族大学图书馆

3.宁夏医科大学图书馆

4.宁夏师范学院图书馆

5.宁夏理工学院图文信息中心

6.宁夏财经职业技术学院图书馆

7.宁夏职业技术学院图书馆

8.宁夏幼儿师范高等专科学校图书馆

9.中国矿业大学银川分校图文信息中心

10.宁夏建筑工业技术学院图书馆

11.宁夏工商职业技术学院图书馆

12.宁夏民族职业技术学院图书馆

13宁夏警官职业技术学院图书馆

14.银川能源学院图书馆

15.宁夏大学新华学院

16.宁夏艺术职业学院图书馆

网站调研图书馆名单(3个):

1.宁夏工业职业技术学院图书馆

2.宁夏葡萄酒与防沙治沙职业技术学院图书馆

3.宁夏体育职业学院图书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