云南省高校图书馆在新冠肺炎疫情防控中的服务调研报告

云南省高校图书馆在新冠肺炎疫情防控中的服务调研报告

 

一、疫情期间开展信息服务的概况

新冠肺炎疫情爆发后发生,云南各高校图书馆严格按照省委、省政府以及省委高校工委、省教育厅及各高校疫情防控工作要求,结合各图书馆实际开展信息服务,现将调研情况总结如下:

通过对云南40所普通高校图书馆进行调研(含本科院校、高职高专院校、民办及独立学院)(名单详见附件1),其中30个单位提供了调研报告或反馈了信息,10个单位为网站访问调研。通过调研,云南高校图书馆在疫情期间主要的服务方式为网络线上信息服务。据统计87.5%的图书馆可以开展线上信息服务。

二、疫情严重阶段的服务情况

(一)制定“图书馆疫情防控管理工作预案”

针对假期、开学前和开学后落实疫情防控的具体工作,目前约有20%的图书馆根据本馆实际完成了本馆疫情防控管理工作预案的制定。

(二)保证电子资源校外正常访问

主要有:1.通过VPN、QQ群、微信群、论坛等途径为师生提供文献传递服务;2.加强与文献资源提供商的联系,积极开通各类资源的免费试用、远程访问、特别权限等,并及时发布,增强图书馆文献保障和服务能力;3.确保数字资源在面对可能出现的超大访问量时平移运行,监测数字资源状况,确保数字资源不断线、服务不掉线。

(三)开展资源推送服务

1.建立教师文献服务群,开展高效快捷的文献传递服务。例如:云南师范大学教师群成员有703人。工作人员将根据老师需求查找相关文献资源,并及时将所需文献资源发到群内,没有多余的中间环节,响应速度很快,基本在1-20分钟左右。自1月底放寒假至2月27日40余天间共为群内老师提供文献资源1144种,其中电子图书1012种,论文132篇。

2.针对重点人员开展资源推送服务。例如:楚雄师范学院图书馆开展了专门针对重点人员推送资源的服务。

3.发动工作人员搜集各类免费资源,开展资源推送服务。例如:云南财经大学图书馆通过发动全馆工作人员搜集各大高校图书馆、各公共图书馆、各大出版社、各高校的各类免费资源,为师生开展数字资源推送服务。

4.利用各类资源平台,有序推出图书信息资源服务。例如:云南中医药大学图书馆与各类资源平台合作,利用馆微信公众号向师生有序推出十五期高质量图书信息资源服务,满足广大师生疫期在家申报课题、开展网上教学、考研、看书听书文化生活的需要,详见(附件2)。

(四)宣传疫情防控知识服务

通过QQ群、图书馆微信公众号、图书馆网站等渠道宣传疫情防控知识,包括发布《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公众防护指南》、《新型冠状病毒肺炎预防手册》及《应对新冠肺炎疫情心理援助知识宣传服务》供学校师生了解和学习。

(五)推出送书到家服务

创新服务,满足闭馆期间师生纸质图书的阅读使用需求。例如:西南林业大学图书馆与浙江新华合作,推出“芸台购”纸质新书快递服务,保证在闭馆期间将师生需要的新版纸质图书直接免费快递到师生手上,提升图书馆文献保障和服务能力,保证疫情防控期间图书馆服务不间断。

(六)宣传推广获取文献的途径和方法

积极宣传推广获取文献资源的途径和方法,帮助老师充分利用图书馆资源,例如:云南师范大学图书馆通过“编辑微信推文”《老师请留步、在家一样找文献了解一下》等微信推文,通过使用VPN、利用不限IP免费开放数字资源,以及开世览文免费服务等方法,帮助老师多途径获取文献。

(七)通过网络征文促进在线学习

云南师范大学文理学院图书馆将面向全院师生举办疫情期间“我阅读  我见证”充满正能量的感动自己、感动他人、感动社会的网络征文活动,让学习不打烊,让读书不打烊。

(八)加强疫情期间的网络舆情监控

定期对新浪微博、今日头条、百度贴吧、相关微信群、QQ群进行搜索、浏览,加强网络舆情管理、积极引导正面言论、弘扬新时代正能量,坚决“不传谣、不信谣”,维护图书馆健康积极正面的形象。

三、疫情后期有序复课复工阶段的服务情况

2月底云南各高校陆续开始网络教学,对此,图书馆也进一步强化疫期信息资源保障服务,使师生尽可能方便的查找到教学所需的各类文献信息资源。同时一些图书馆还计划配置相关物资(如:红外线测温仪,自助图书杀菌机、医用外科口罩、消毒剂、消毒洗手液等)应对开学后图书馆的疫情防控需求。

(一)做好纸质图书借阅服务

在疫情后期有序复课复阶段,如何做好纸质图书借阅服务,各高校图书馆也做了积极探索,主要方式为“线上预约+快递配送”、“线上预约+自行到馆取书”。

1. 线上预约+快递配送”, 例如:云南中医药大学图书馆师生可通过馆微信公众号预约想借阅的纸质图书,图书馆通过快递配送给读者的形式开展服务。

2.“线上预约+自行到馆取书”,例如:云南财经大学图书馆读者可通过图书馆网站、微信公众号的“书目检索”系统检索所需图书,通过邮件、电话向图书馆总服务台提交借阅需求,图书馆工作人员将及时处理读者的借阅需求,确认是否在馆、是否可借,若无法满足需求是否有其他文献进行替代等,若有图书可借,则与读者约定时间,读者前来图书馆取书;云南国土资源职业学图书馆读者也可通过QQ群填写“借书委托单”进行预约借书,图书馆将在2个工作日内通知读者到图书馆总台取书。

(二)利用各类资源平台,多形式开展工作,助力网络教学

1.结合学校网上教学需要,向师生推广了如何利用各类资源平台查找电子教材。一些学校设置了图书馆提供专门的教材线上服务,设置了专属网络页面,为师生查找所需电子教材提供便利。

2.一些图书馆还积极协调了相关出版社,开放教材库资源库,通过QQ群等向师生宣传,为学校开学复课提前做准备。

3.继续做好文献传递服务,为师生提供网上教学所需的电子教材和图书文献。

(三)开展在线信息素养教育培训

除按照学校要求开展《文献信息检索与利用》课程线上教学活动外,一些学校还会根据师生需求提供在线信息素养教育。一般情况是师生有需求→向图书馆申请→图书馆根据需求及满足条件→向有需求的师生提供线上信息素养教育培训。例如:云南国土资源学院图书馆已将此项工作纳入计划。

四、存在的主要问题及原因分析

本次调研的学校主要为云南主要的40所普通高校,占云南普通高校的50%,余下的50%的高校主要为高职高专、民办学校及社会力量办学,由于学校规模、配套设备及学校资源有限、人力资源有限等因素未能较好地开展线上信息服务工作,甚至一些学校的网站还存在无法访问的情况。

 

 

 

 

 

 

 

附件1:

 

提交调研报告或反馈信息的图书馆名单(30个单位)

 

云南师范大学图书馆

云南民族大学图书馆

云南财经大学图书馆

西南林业大学图书馆

云南中医药大学图书馆

云南艺术学院图书馆

昆明学院图书馆

云南警官学院图书馆

大理大学图书馆

楚雄师范学院图书馆

玉溪师范学院图书馆

红河学院图书馆

普洱学院图书馆

文山学院图书馆

丽江师范高等专科学校图书馆

云南开放大学图书馆

云南国土资源职业学院图书馆

云南交通职业技术学院图书馆

云南能源职业技术学院图书馆

云南技师学院(云南工贸职业技术学院)图书馆

云南林业职业技术学院图书馆

云南财经大学中华职业学院图书馆

云南商务职业学院图书馆

云南师范大学文理学院图书馆

云南师范大学商学院图书馆

云南大学滇池学院图书馆

大理农林学院图书馆

滇西应用技术大学图书馆

西双版纳职业技术学院

中共云南省委党校图书馆

 

进行网站访问调研的图书馆名单(10个)

 

云南大学图书馆

昆明理工大学图书馆

昆明医科大学图书馆

云南农业大学图书馆

昆明冶金高等专科学校图书馆

保山学院图书馆

昭通学院图书馆

曲靖师范学院图书馆

滇西科技师范学院图书馆

德宏师范高等专科学校图书馆

 

 

 

 

 

附件2:

云南中医药大学图书馆图书信息资源服务

第一期标题:云中医图书馆远程信息资源统一检索平台伴你指尖战疫情

第二期标题:宅家篇—图书信息资源数据库一网尽

第三期标题:万方篇—疫期!万方数据知识服务平台开通免费使用了

第四期标题:超星篇—今天开始,宅家打卡14天、每天30分钟听读一部经典,以读攻毒,赢奖励哦!

第五期标题:中国中医药出版社篇—元宵宅家!“中医数字图书馆”在我校开通使用了!

第六期标题:喜马拉雅 | 海恒智能篇—疫期!喜马拉雅15天VIP免费送!

第七期标题:起点考研网篇—为2020考研复试加分!“起点考研”网疫期免费使用了!

第八期标题:超星之论文检测篇—疫期毕业设计不用延!超星大雅论文检测系统免费开放!

第九期标题:东方灵盾篇—疫期!世界传统药物专利数据库免费使用了!

第十期标题:中国知网之课题申报篇—疫期宅家课题申报!就上中国知网研学平台—云中医团体账户!

第十一期标题:超星之文化慕课篇—宅家累了、烦了!超星带你以艺治“疫”!

第十二期标题:方正阿帕比篇—疫期!全球最大中文正版资源库“中华数字书苑”免费使用了!

第十三期标题:信息素养慕课篇—疫期宅家我们一起提高自身信息素养

第十四期标题:IGI Global数据库篇—全民战“疫” 中国知网外文保障—IGI global全库免费开通使用

第十五期标题:电子教材篇—网上教学马上开始了,这里有你上课需要的电子教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