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西省高校图工委换届大会暨第一次全体委员工作会议成功召开

   2019年注定是不平凡的一年。伟大的中华人民共和国迎来70周年华诞,深入人心的“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有序开展,具有划时代意义的十九届四中全会顺利召开。
   12月27日上午,在嘹亮的国歌声中,江西省高等学校图书情报工作委员会(以下简称省高校图工委)主办、江西师范大学图书馆承办的“江西省高等学校图书情报工作委员会换届大会暨第一次全体委员工作会议”,在江西师范大学国际学术交流中心胜利召开。江西师大党委委员、副校长陈运平,省教育工委、教育厅高教处处长肖德征,江西省图书馆学会秘书长、省图书馆副馆长黄俊先后致辞。南昌大学领导班子成员、江西发展研究院黄细嘉院长应邀莅会,全省高校近80位图书馆领导出席会议。
   陈运平副校长代表江西师范大学致欢迎辞。他对全省各高校图书馆馆长的远道而来表示热烈欢迎,并向嘉宾们介绍了江西师范大学图书馆在构建现代化空间服务体系、前瞻性学科服务、特色馆藏资源、多元展示平台等方面的转型升级情况,希望与会专家对江西师范大学图书馆的建设与发展多提宝贵意见和建议。
   肖德征处长代表江西省教育工委、江西省教育厅对会议的召开表示热烈祝贺。他充分肯定江西省高校图工委成立40年来,在推动全省高校图书馆改革与发展方面做出的积极贡献,希望各图书馆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指引下,不忘初心、牢记使命,坚定“四个自信”,以办好人民满意教育为宗旨,围绕立德树人根本任务,充分发挥图情工作的服务功能与作用,为我省高校在新时代实现跨越式发展做出新的更大贡献。
   黄俊秘书长发表了热情洋溢的讲话。她说,今年9月8日习总书记在给国图老专家的回信中指出:“图书馆是国家文化发展水平的重要标志,是滋养民族心灵,培育文化自信的重要场所”。因此,图书馆人要牢记“传承文明、服务社会”的初心,高起点推动高校图书馆事业向纵深发展。
   为发挥榜样示范引领作用,大会对在“全国首届图书馆杯英语口语风采展示大赛”(江西赛区)、“全国高职院校信息素养大赛(江西赛区)获得优秀组织奖的单位和2018-2019年江西省高校图书馆先进工作者进行了表彰。
   江西师大图书馆馆长许婕代上一届江西省高校图工委做了工作报告。她对近三年江西省高校图书馆事业的发展情况作了认真梳理,并从多维度进行深度剖析;对江西省高校图工委秘书处日常工作以及资源建设、学术交流、赛事活动、馆际合作等进行了总结,并对2020年工作提出了展望。
   江西中医药大学图书馆馆长万红娇、江西农业大学图书馆馆长郑瑜、南昌航空大学图书馆馆长龚勇清等分别作了工作汇报。
   大会选举产生第三届省高校图工委常务委员馆。江西师范大学图书馆许婕馆长当选秘书长。
   下午,新一届省高校图工委常务馆领导举行第一次工作会议。随后,全体与会人员围绕“适应新时代、共促大发展”主题,分本科、高职组进行了工作研讨。
   最后,南昌大学图书馆馆长钟贞山对本次大会进行了总结发言。他说:好风凭借力,扬帆正当时。面对新时代、新任务、新期待,全省高校图书馆要在省委厅及新一届省高校图工委的领导下,认真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届四中全会和全国教育大会精神,致力立德树人,全面服务教学科研,服务社会文化建设。
   本次大会的顺利召开,得到了省委厅领导的亲切关心与悉心指导,得到了省内兄弟高校图书馆的真诚帮助与支持。
   江西省高等学校图书情报工作委员会成立于1981年,是江西省教育厅领导下的专业组织、学术机构。其主要职责为对全省高校图书馆进行业务指导、协调服务及培训交流。近四十年来,省高校图工委为我省高校图书馆建设与发展做出了突出的贡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