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全国高校信息文化与信息素质教育研讨会在大连理工大学召开

   随着信息技术不断发展和学术交流新生态的变化,信息素质教育的理念、内容和模式也随之拓展和变革,为推进信息素质教育的课程改革,启发和激励高校信息素质教育不断演进与创新,11月14 -16日,由教育部高等学校图书情报工作指导委员会主办,《图书情报工作》杂志社协办,大连理工大学图书馆承办的“2019年全国高校信息文化与信息素质教育研讨会”在大连理工大学顺利召开。共有来自全国高校图书馆的专家学者与代表200余人参加会议。

   出席本届研讨会的嘉宾包括:教育部高校图工委主任、北京大学图书馆馆长陈建龙;中国高等教育文献保障系统(CALIS)管理中心副主任陈凌;教育部长江学者特聘教授、南开大学教授柯平;中国科学院文献情报中心、《图书情报工作》杂志社社长、主编初景利;大连理工大学图书馆馆长马震岳;教育部高校图工委副主任、郑州大学《周易》与古代文学研究所所长崔波等。

 

开幕式

   11月14日上午,2019年全国高校信息文化与信息素质教育研讨会开幕式在大连理工大学国际会议中心报告厅隆重举行。开幕式由大连理工大学图书馆研究馆员刘斌主持,首先由大连理工大学图书馆馆长马震岳致词,他代表承办方向与会嘉宾和代表表示热烈欢迎,对图工委的信任和支持表示感谢,并向大家热情介绍了大连理工大学及图书馆的总体情况。讲话中,马震岳强调信息时代大力培养学生的信息素质势在必行,高校图书馆应当承担起这个时代赋予的使命和义务。

   教育部高校图工委主任、北京大学图书馆馆长陈建龙在开幕式上致辞。他表示,教育部希望图工委能在高校图书情报工作中发挥指导作用,希望通过本次研讨会对高校图书馆的信息文化建设和信息素质教育工作进行深层次探讨和交流。

   教育部高校图工委副主任、河南省高校图工委副主任兼秘书长崔波在致辞中向与会代表介绍了本次大会的筹备情况并对图工委的指导支持、承办方的会务组织以及各位专家的热情参与表示感谢。

   辽宁省高校图工委秘书长、辽宁大学图书馆馆长刘盛强在开幕式上致辞。他表示,此次研讨会恰逢其时,高校图书馆作为大学生素质教育阵地之一,要在打造信息素质教育文化的创新性与实践性上加以探索,争取为当代大学生信息素质的提高提供有力帮助。

专家报告

   本次研讨会共有11位图书馆界的学者专家带来了相关学术报告。专家们分别从高校图书馆信息文化培育的使命、信息素养教育创新转型、创新素养课程设计与实践、高校图书馆文化建设、阅读推广的实践方向、图书馆信息素养嵌入式教学的应用等多个领域对高校信息文化与信息素质教育进行了全方位阐述,为与会代表带来了一场丰盛的学术盛宴。内容与形式各异的主题报告令人耳目一新,受益匪浅,为今后各高校图书馆信息文化素质教育工作的开展指明了方向,坚定了信心,提供了思路,贡献了方法。

   北京大学图书馆馆长陈建龙教授多年来致力于图书情报学领域的深入探究,在此次报告中,他从现代大学制度中的图书馆谈起,为高校图书馆所承担的“精准采集、揭示、组织、利用、传承人类知识和世界文明”的历史使命作出了高度定义。在这样的使命和义务下,他认为,高校图书馆作为信息文化的集大成者和发祥地,在信息文化培育工作上,应当注重馆员的专业能力、专业精神和综合素养培训;应该注重师生用户的信息素质教育;应该开展社会主义先进文化导读——“善”的阅读服务;应该在优秀传统文化创造性转化和创造性发展上下足功夫;高校图书馆应当为读者营造融入他们生活方式和生活体验的阅读空间。

   南开大学柯平教授在报告中创新性地提出了“新信息文化”概念——新信息文化是去中心化的文化、是功能拓展无边界的文化、是理念迭代的文化、是技术驱动的文化。在这样的视域下,他提出要将媒体素养和科学素养融入当代信息素养教育,以达成信息素养的教育进阶,完善信息素养教育的创新机制。

   陈凌主任从社会的更迭中谈起,当我们从工业社会逐步转型至后信息社会,图书馆的信息服务应当以多元化、个性化、智能化、智慧化为目标,突破传统边界,以用户为导向提供信息服务。报告从大馆藏与大发现、大服务与大数据、大平台与大联盟几个角度生动揭示了信息时代图书馆匹配读者需求的手段,并为当代图书馆平台新生态的建设提供了新思路。

   清华大学图书馆原馆长邓景康教授从《普通高等学校图书馆规程》和《中国高校信息素养教育现状调研》说起,回顾了国内信息素养教育发展规划探索的实践背景,他指出,信息素养教育是高等学校培养人才的必要环节,信息素养教育的规划为实践提供了规范准则。在此基础上,与大家分享了国内外信息素养教育发展规划相关成果、国内外主要信息素养教育标准体系。最后,他从信息素养教育的内容、信息素养教育的形式、信息素养教育条件、信息素养教育评估等几个方面着重阐述了信息素养教育发展规划的核心体系构成,并在此基础上提出了相关实施建议。

   中国科学院文献情报中心期刊出版运营总监、中国科学院大学图书情报与档案管理系主任初景利教授一直处于图书情报领域的最前沿,他从信息素养与泛信息素养的概念讲起,介绍了信息素养教育与泛信息素养教育的体系构成和演进。以中国科学院大学信息素养教育平台、信息素质教育公共课以及雨课堂、案例教学、辩论赛等教学手段与方法入手介绍了中国科学院大学信息素养教育的拓展工作现状,并从用户教育、跨学科、内容变革、方法变革、情境融合、空间配置等方面提出了对信息素养教育的期待。

   中国人民大学图书馆党委书记兼副馆长刘春红从1956年至今发布的不同版本的《普通高等学校图书馆规程》演变说起,提出了图书馆文化建设的广义说、狭义说,解答了如何理解图书馆文化建设的问题。在此基础上,提出了高校图书馆文化建设的五个特点:时代性、认同性、创新性、兼容性、差异性,概括了图书馆文化建设的作用,提出了“抽象与具体的融合”“无形与有形的叠加”“模糊与清晰的嵌入”“内隐与外露的结合”等图书馆文化建设的独特魅力。并在此基础上,梳理了高校图书馆文化建设的影响因素、高校图书馆文化建设存在的问题,对如何进行高校图书馆文化建设提出了建设性的意见和建议。

   沈阳师范大学图书馆党总支书记王宇从推动全民阅读是新时代图书馆事业的新任务、推动全民阅读是新时代图书馆事业的新要求、推动全民阅读是新时代图书馆事业的新使命三个角度阐述了阅读推广是高校图书馆的使命与担当。从什么是阅读推广、图书馆阅读推广的特点、阅读推广工作存在的问题等方面介绍了高校阅读推广活动实践,高效阅读推广活动呈现出多样化的形态,内容丰富、主题鲜明,并运用新技术、新媒体,增加读者参与度与互动性。倡议大家站在新的历史起点,图书馆人要紧跟时代步伐,确定服务定位,围绕学校立德树人的人才培养目标,创新图书馆服务模式,把阅读推广工作做深、做细、做精、做强,使图书馆具有更持久性的的生机与活力,成为一流本科教学和科研服务中不可或缺的角色。

   来自西南交通大学公共管理与政法学院的高凡书记以为什么“重提”嵌入式教学为开篇,向大家介绍了嵌入式教学的背景、作用以及不同模式方法。在国内图书馆嵌入教学实践总体情况背景下,以西南交通大学嵌入式教学实践为中心,讲解了如何从专业课程的实际需求出发,制定嵌入内容的核心模块,并结合不同课程特点和需求开展模块化+定制化嵌入式教学的总体过程,也向大家分享了西南交通大学图书馆嵌入教学实践中的几个突破。嵌入式教学是图书馆实现教育职能,更好地融入学校人才培养体系,促进学生信息素养教育和写作能力提升的重要方式,高校图书馆在专业教学资源、人才资源和空间资源等方面拥有众多优势,要面向多个应用场景、为不同群体的不同需求,提供多种形式的嵌入式教学服务。

   大连理工大学图书馆马震岳馆长在报告中将图书馆自1982年面向学生的文献检索与利用课程开课以来,在信息素养教育及阅读文化推广道路上传承与创新实践情况进行了全面汇报,报告中向大家系统介绍了大连理工大学图书馆面向学生元素养培育的信息素质教育培养理念和体系,多年来图书馆持续面向学生开展的嵌入式课堂、微课、系列讲座以及五位一体的阅读推广活动令人耳目一新。

   作为一名有几十年《阅读学》课程授课经验的老师,张怀涛教授在报告中首先对阅读文化作出了几条重要总结,他说,阅读文化是大学文化的推进器、是校园文化的生力军、是学习文化的核心区、是创新文化的铺路石、是信息文化的重头戏。根据阅读文化的主要特征,遵循大学生的阅读行为规律,从本体、主体、客体、环体四个方面做好校园阅读文化建设工作,将为打造书香社会乃至书香中国起到至关重要的作用。

   科研评价向来是各高校和科研机构十分重视的一项内容,图书馆该如何通过真实的数据向学校科研部门和人员提供可靠的评价指标、评价体系、评价成果……季淑娟老师本次的主题报告中以生动的实践案例给出了答案。北京科技大学图书馆一方面立足本校,根据本校学科特点以实事数据呈现本校科技成果,另一方面图书馆还主动培养师生的数据素养,培养师生对数据的敏感以及利用数据进行决策的能力,为其他高校图书馆提供了很好的案例借鉴。

案例分享与颁奖仪式

   本次研讨会还设有教材、案例、论文、微课、馆徽、馆歌、馆训的征集评选活动。在各高校的积极参与下,本次研讨会共收到各类作品总计166篇。经过专家评审和组委会遴选,推选出具有代表性的16个案例进行了现场汇报分享,以促进各高校图书馆间的交流借鉴。精彩纷呈的案例分享环节既给获奖者以充分展示的平台,又让参会其他代表切身感受到各高校图书馆在信息素质与信息文化教育活动中的生动实践,为各馆进一步开展相关课程及活动提供了有效参考。

   11月15日下午,2019年全国高校信息文化与信息素质教育研讨会闭幕式隆重召开,为期2天的大会在渤海之滨圆满落幕。闭幕式上,郑州升达管理学院张怀涛介绍了论文征集、评选及获奖情况。本次研讨会共收集教材、案例、论文、微课、馆徽、馆歌、馆训作品总计166篇,经专家评审,最终共有115项作品获奖。颁奖仪式上,马震岳、崔波、刘实、张怀涛、张晓萌等嘉宾为获奖代表颁奖。

   崔波作大会总结。他用“高端、高质量”两个词对本次大会予以高度肯定。他表示,高知名度专家,高关注度议题,高质量投稿,高效率组织,都为本次大会的圆满成功提供了保障,增添了亮色。通过本次大会的交流研讨,高校图书馆人将更加深刻地认识图书馆服务育人、文化育人的初心,承担起启迪学生信息智慧的使命,共同为打造高校信息文化与信息素质教育新生态开拓新思路,创造新举措!

   会议期间,河南高校图工委副主任张怀涛研究馆员写下了“信息文化视域宽——‘2019年全国高校信息文化与素养教育研讨会’诗记”,很有价值和意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