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2022年教育部高等学校图书情报工作指导委员会主任、副主任和秘书长会议在北京大学召开

2018-2022年教育部高等学校图书情报工作指导委员会主任、副主任和秘书长会议在北京大学召开

 

 

      2019年4月21日上午,2018-2022年教育部高等学校图书情报工作指导委员会(以下简称图工委)主任、副主任和秘书长会议在北京大学古籍图书馆召开。陈凌秘书长回顾了过去几个月图工委的工作,陈建龙主任就图工委举办国际研讨会、编制高校图书馆发展趋势报告、举办高校图书馆馆长和书记培训班、制定课题指南、援建边防书屋、对口支援、编写培训教材等问题发表了引导性意见。然后参会者就这些问题展开热烈讨论,补充交流了一些情况,加议了一些问题。

      会议基本认同陈建龙主任的设想,一致认为,图工委下一步的工作方向是:举办高端的以加快高校图书馆现代化建设为主题的综合性国际研讨会,实现国外高校图书馆先进经验的输入和国内特有创新业务的输出。分别举办面向高校图书馆馆长、书记的高级培训班,和面向高校图书馆新任馆员和骨干馆员的业务培训班,组织力量编写培训教材。效仿国外图书馆协会和相关组织,推出中国版的高校图书馆发展趋势报告,不但引领中国高校图书馆的发展,而且对全世界图书馆的进步带来启迪和影响。面向决策咨询项目,编制课题指南,制定委托研究机制,推进关于高校图书馆发展模式等决策咨询类科研成果的产出。继续推进边防书屋援建工作,在西藏、新疆分别建设一家边防书屋。调研高校图书馆之间对口支援工作,遴选典型案例,举办经验交流会。结合数据应用情况和时代特点,重新筛选、制定高校图书馆统计和评估指标。制定各工作组聘请专家的原则、程序,壮大各工作组的力量。探索准确统计馆藏的方法,解决馆藏家底难以彻底摸清的难题。(王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