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湖北省高校图书馆未来发展与评估工作研讨会在武汉大学顺利召开

 

2019年湖北省高校图书馆未来发展与评估工作研讨会在武汉大学顺利召开

 

  
   2019年5月22日由湖北省高等学校图书情报工作委员会主办、湖北省高校图工委管理发展专业委员会承办的湖北省高校图书馆未来发展与评估工作研讨会在武汉大学图书馆学术报告厅召开。湖北省各本科院校图书馆馆长,图工委全体委员;各专委会主任、副主任;教育部高校图工委主任、北京大学图书馆馆长陈建龙和教育部图工委委员、西南交通大学管理学院高凡书记参加了本次研讨会。
   研讨会上,武汉大学图书馆馆长王新才作了《高校图书馆发展与评价指标》的报告。王馆长首先介绍了开展图书馆评估的缘由,2018-2022年教育部新一届高校图工委的成立,组建了管理转型发展组,以谋求通过制定评估指标体系,推进图书馆评估与评价工作;他指出要通过研讨和修订相关评价指标,使其在高等教育与图书馆相关工作的评估中得到科学的体现;最后他希望湖北省高校图工委遵照教育部图工委的工作要求,并以教育部图工委的相关文件为参照,结合湖北省高校图书馆的发展情况对相关评估指标进行修订和修改,以推动全国高校图书馆未来发展与评估工作的进行。
 
   接着西南交通大学管理学院党委书记高凡作了《对高校图书馆评估的思考》专题报告。她从高校图书馆评估工作实践回顾、评估工作现状、评估工作进展、评估工作思考等四个方面展开报告。回顾高校图书馆近40年的评估工作历程,她认为评估工作促进了高校图书馆的发展,比如各高校都不同程度地加大了图书馆投入等;但同时也存在尚未做到定期化评估、评估缺乏第三方机构参与等不足;在谈到高校图书馆评估现状和进展时,多次强调要贯彻落实2015版《规程》,要认清评估工作的实质,厘清关系;并建议由高校图工委发布《全国高校图书馆评估指标体系》,各省市(区)图工委可以根据《全国高校图书馆评估指标体系》制订与本地区相适应的评估办法细则来开展评估工作。
   随后,湖北高校图工委的四个专委会分别就评价指标修改情况进行介绍。华中师范大学图书馆刘宝卿馆长代表管理发展专业委员会汇报了办馆条件和科学管理这2个一级指标中8个二级指标的修改情况,详细介绍了各指标分项、权重、评分办法、评分依据及评分标准等。
   武汉大学图书馆张洪元副馆长代表资源建设专业委员会汇报了关于文献资源建设一级指标中8个二级指标的修改情况;他认为文献资源是图书馆工作的基础;提出文献资源建设工作评估与文献资源评估是不同的概念,随后逐条解释了每个项目的设置缘由。
   华中科技大学图书馆袁青副馆长代表服务创新专业委员会汇报了读者服务一级指标中5个二级指标的修改情况。她介绍了指标修订的原由、修订的参照依据,逐条解释并分析了三级指标的权重设置考量,新增了学科服务、情报分析、知识产权信息服务、读者座谈、读者意见收集与处理等几个三级指标。
   最后武汉大学图书馆黄勇凯副馆长代表信息技术专业委员会汇报了自动化网络化数字化建设一级指标中7个二级指标的修订情况。
   下午,教育部高校图工委主任、北京大学图书馆陈建龙馆长作了《大学图书馆现代化:传统助力与理论体系》的专题报告。陈建龙馆长从历史传统、文化传统、现代化传统等多个传统以及从发展视角、领域视角等多个视角来谈大学图书馆的现代化过程,总结了图书馆现代化发展过程中的问题并提出思考。他认为在人类社会发展的现代化进程中,大学图书馆发展是一个适应现代世界发展趋势而不断革新的历史过程。大学图书馆要研究总结历史沉淀的文化底蕴,努力固本培元,丰富形式并优化结构;要会通中西,创新传统,确定图书馆的性质和培育特质,使大学图书馆转变成为教学和科研服务的学术机构。
   最后,参会人员分小组研讨评价指标体系的内容,大家结合自己的实际工作和业务发展需求,各抒己见,提出了对图书馆评估指标的看法和建议。
   本次研讨会既有专家详实的分析和建议,又有湖北省高校图工委有关专业委员会的务实工作汇报,更有大家集思广益的热烈讨论,形成了诸多建设性的意见和方案,成功地推动了教育部图工委管理转型发展组的工作任务。后续将进一步完善高校图书馆评价指标体系,实现高校图书馆以评促建、以评促改的良性发展。
(湖北高校图工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