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四川省高校图书馆建设发展研讨会在西昌学院举行

 

2019年四川省高校图书馆建设发展研讨会在西昌学院举行

    
  2019年5月9日上午,由四川省高校图书情报工作委员会主办、西昌学院图书馆承办的“2019年四川省高校图书馆建设发展研讨会”在西昌学院北校区学术报告厅正式拉开帷幕。西昌学院副院长胡金朝教授,教育部高等学校图书情报工作指导委员会主任、北京大学图书馆陈建龙馆长,教育部高等学校图书情报工作指导委员陈凌秘书长,教育部高等学校图书情报工作指导委员副主任、四川省高等学校图书情报工作委员会副主任兼秘书长、四川大学图书馆党跃武馆长以及来自省内86所高校图书馆的130多位代表参加了此次研讨会。西昌学院图书馆耿德英馆长和西南财经大学图书馆聂富强馆长分别主持了开幕式和专家报告。
 西昌学院副院长胡金朝代表西昌学院致欢迎辞,对参会领导和嘉宾的到来表示热烈欢迎。
 北京大学图书馆陈建龙馆长以《大学图书馆现代化:全局合力与价值体系》为题作了专家报告。他从制定发展战略、发挥全局合力、共建价值体系、坚持共同发展等四个方面阐述了大学图书馆未来的发展之路,即融入学校和高等教育全局,融入大学使命和信息文化全局,融入行业和国家发展全局,融入人类知识和世界文明全局,描绘出大格局大视野的大学图书馆发展方向和愿景,让与会代表深受启发和鼓舞。
陈建龙馆长作题为“大学图书馆现代化:全局合力与价值体系”的报告
  教育部高等学校图书情报工作指导委员会陈凌秘书长围绕教育部高等学校图书情报工作指导委员会和中国高等教育文献保障系统(CALIS)2019年的工作方向、工作任务作专题报告,让与会代表明确了工作的要求。
四川大学图书馆馆长党跃武在讲话中,对西昌学院各位领导、远道而来的嘉宾和全省图书馆界各位同仁对会议的支持表示衷心的感谢。他指出,学习好、宣传好、贯彻好和落实好习近平总书记在全国教育大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走高等教育内涵式发展道路,是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高等教育战线的首要任务。他代表四川省高等学校图书情报工作委员会从十个方面对2018年工作进行了回顾,并对新一年的工作提出了要求,希望大家一起不忘初心,砥砺前行,为新时代高校图书馆事业的新发展,努力奉献更加强大的“四川智慧”和“四川力量”。
     陈凌秘书长作题为“2019年全国高校图指委和CALIS工作要点”报告
 
党跃武馆长讲话
 
与会人员认真听取报告
  此次会议时值全国上下认真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在纪念五四运动100周年大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之际,在下午的工作交流会议上,特邀四川师范大学图书馆馆长曹成建作了题为《五四运动的历史意义》的报告。工作交流会由电子科技大学图书馆李泰峰书记和中国民航飞行学院图书馆朱代武馆长主持,西昌学院图书馆耿德英馆长作了题为《服务学校转型发展,建设富有特色的高校图书馆 》的报告,主要就西昌学院图书馆如何践行应用转型、提升服务质量、建设民族地区特色鲜明的智慧图书馆进行了介绍;电子科技大学图书馆杜丽馆长根据电子科技大学图书馆精准知识服务工作实践经验,以《双一流高校的精准知识服务》为题作了专题报告;成都大学图书馆汪令江馆长以《服务成都服务师生——成都大学图书馆建设与思考》为题,介绍了成都大学图书馆近年来的发展与工作的新举措,并向与会代表展示了即将启用的新馆;四川大学锦城学院图书馆王红兵馆长针对本科教学质量对高校图书馆发展的新要求,作了《<普通高等学校本科专业类教学质量国家标准>指导下高校图书馆建设发展思考》的报告;四川国际标榜职业学院执行院长兼图书馆馆长叶建忠以《对高职院校图书馆应如何发挥职能的思考与实践》为题,探讨了如何更好发挥高职院校图书馆作用的方式方法。
 
曹成建馆长作题为“五四运动的历史意义”的报告
 
叶建忠院长作题为“对高职院校图书馆应如何发挥职能的思考与实践”的报告
  5月10日上午,会议就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和新时代本科院校、高职高专及社会力量办学校图书馆建设与发展工作进行了分组讨论。西南民族大学图书馆范春林馆长主持了大会闭幕式,四川工商学院图书馆吴章贵馆长进行了大会总结。他认为,本次会议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安排紧凑,内容丰富,专家报告立意高远,工作交流求真务实,具有很好的指导、学习、借鉴的意义,与会代表们明确了工作方向,拓宽了视野,交流了经验,分享了成果。他还对四川省高等学校图书情报工作委员会30多年积极营造“平等、真诚、友爱、互助”的“大家庭式”高校图书馆协作文化氛围,致力推进四川高校图书馆整体化发展的工作给予了充分肯定。
       大会合影      
  会议期间,与会代表参观了西昌学院校史馆、农业科技馆、彝族服饰展览,并参观了凉山彝族奴隶社会博物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