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2022 年教育部高等学校图书情报工作指导委员会本科教育支持组第一次工作会议在四川大学顺利召开

 

2018-2022 年教育部高等学校图书情报工作指导委员会本科教育支持组第一次工作会议在四川大学顺利召开

 

    2019年1月17日至19日,由教育部高等学校图书情报工作指导委员会主办,四川大学图书馆承办的2018-2022年教育部高等学校图书情报工作指导委员会本科教育支持组第一次工作会在四川大学召开。本次会议的主题是坚持“以本为本”,推进“四个回归”,把握立德树人根本任务,着力加强服务人才培养的首要任务。除本科教育支持组的委员外,来自国内20余所高校的图书馆馆长、相关学院专家和代表近40人参加会议。这是教育部2018-2022年高等学校图书情报工作指导委员会各工作组中第一个召开的工作组会议。
四川大学图书馆党跃武教授主持会议
    在四川大学望江校区基础教学楼网络互动教室A406举行的会议上,教育部高等学校图书情报工作指导委员会副主任委员、本科教育支持组组长,四川省高等学校图书情报工作委员会副主任兼秘书长,四川大学图书馆馆长、公共管理学院教授党跃武主持了第一阶段的主题报告。会议特邀著名图书馆学专家、华东师范大学信息管理系范并思教授和四川大学教务处冉桂琼副处长作主题报告。范并思教授在《高校图书馆创新服务与本科教育》的主题报告中,以国外公共图书馆面临的危机为例,提出图书馆应该以创新面对挑战,以创新求发展。基于对国内外高校图书馆的服务案例分析,他指出,高校图书馆面向本科教学的服务创新主要体现在三个方面: 发展面向本科生的嵌入式服务,改善本科教学效果;提供空间/工具服务,提升学生双创能力;开展阅读推广活动,提升学生阅读意愿和阅读能力。冉桂琼副处长在主题报告中详细介绍了四川大学荣获国家级教学成果特等奖的成果——“以课堂教学改革为突破口的一流本科教育川大实践”。四川大学自2010年起,以课堂教学改革撬动全方位人才培养改革,明确以学生学习成效为中心的课堂教学理念,开展“探究式-小班化”课堂教学改革,紧紧抓住“课堂”与“考试”这两个关键环节,全面实行启发式讲授、互动式交流、探究式讨论、全过程学业评价和非标准答案考试,建立了多维度、多渠道的一线教师教学激励机制,激发教师教书育人、改革创新的热情,长期坚持全方位、大力度的本科教学投入,建设学术殿堂式教学环境,让教学理念、方法“软件”与教学环境“硬件”良性互动的“全空间”育人格局,同时让创新创业教育贯穿全过程、全课程,推动本科教育教学发生深刻变革。冉桂琼副处长还对图书馆在互联网+时代更好地服务本科教育教学,从文献支持、大数据分析、信息资源检索课程改革和图书馆馆员能力提升等方面提出了希望和要求。两位专家的主题报告从学术研究和教学管理等不同角度,让与会代表们开阔了视野,深受启发。
范并思教授作《高校图书馆创新服务与本科教育》主题报告
 
冉桂琼副处长作“以课堂教学改革为突破口的一流本科教育川大实践”主题报告
 
    会议第二阶段由四川大学图书馆张盛强副馆长主持,充分利用网络互动教室的先进性、开放性和互动性,让各位参会的领导和专家们在实际感知四川大学智慧教学环境的过程中,畅所欲言,展开了热烈的讨论。四川大学图书馆党跃武馆长以《服务人才培养的高校图书馆探索与实践》为题,介绍了四川大学图书馆围绕本科教育教学开展的思考和实践。东南大学图书馆李爱国馆长、南京理工大学图书馆张小兵馆长、上海师范大学图书馆蔡迎春副馆长、首都师范大学图书馆石长地馆长、哈尔滨工业大学图书馆张广玉馆长、北京师范大学图书馆王琼馆长、新疆大学图书馆尼加提•玉素甫书记、华中师范大学图书馆刘宝卿馆长、山东师范大学图书馆刘昌荣副馆长 、贵州师范大学图书馆史光辉馆长、四川轻化工大学图书馆段雪梅馆长、电子科技大学图书馆李泰峰书记等分别结合本馆实际,就服务人才培养主业、振兴本科教育的方法和路径进行了交流分享,并对教育部高等学校图书情报工作指导委员会本科教育支持组的定位、计划、任务及工作开展进行了讨论,提出了若干工作建议。例如,广泛开展调研工作,协调整合各类教育资源,统筹规范近期和中长期工作,确保工作顺利进行;认真分析本工作组与教育部高校图指委其他七个工作组职能和作用的共性和差异性,制定出工作计划,并组织实施,避免工作开展的同质化;建立本科教育支持组网站或网页,开展全国性优秀服务案例征集活动,交流、展示支持组的工作以及各馆“以本为本”服务人才培养和本科教育教学的经验;加强与各省市高校图书情报工作委员会的联系和合作,大力推广优秀管理服务经验,充分发挥引领和示范作用等。
会议讨论
    会议期间,代表们对四川大学图书馆、四川国际标榜职业学院图书馆和四川大学出版社进行实地考察。四川大学工学馆设立的 “圕学新工坊”是四川大学图书馆与四川大学公共管理学院合作建设项目,是为相关专业师生提供相关技术支持的双创实践基地,设有技术体验空间、影像工作空间、学习讨论空间和用户研究空间等,是图书馆嵌入本科教育教学的有益尝试。标榜国际职业技术学院被称为中国版的“霍格沃兹学院”,设计采用中西合璧方式,图书馆分为中国古典藏书楼的老馆、欧洲哥特式建筑风格的新馆以及川西民居式的博雅精舍。在学院执行院长兼图书馆馆长叶建忠陪同下,各位代表对学院图书馆环境细节的精巧布置和独特的渗透式育人空间打造留下了深刻的印象。在四川大学出版社,王军社长向各位代表介绍了四川大学出版社的发展概况和数字出版工作进展,双方就联合开展古籍特色资源开发等工作进行了交流。
与会代表实地考察四川标榜职业技术学院图书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