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年陕西省高等学校图书情报工作会议纪要

 

2018年陕西省高等学校图书情报工作会议纪要

 

    2018年12月20日,由陕西省高等学校图书情报工作委员会主办、陕西理工大学图书馆承办“2018年陕西省高等学校图书情报工作会议”在汉中召开,来自全省57所高校图书馆的81位馆领导参加会议。会议以“新形势下高等教育人才培养与高校图书馆的新使命”为主题,深入探讨“双一流”背景下高校图书馆未来的建设与发展。

    会议开幕式由陕西高校图工委副主任委员、西安电子科技大学图书馆卢朝阳馆长主持。陕西理工大学副校长冯小明出席会议并致欢迎词,他代表会议的承办方对各位代表的到来表示最诚挚的欢迎,简要地介绍了陕西理工大学的办学理念、办学特色、图书馆建设情况与取得的成绩,并希望通过承办此次会议,进一步学习借鉴省内其他高校图书馆的先进经验,继续支持和推进学校图书馆各项工作向前发展。

    开幕式后,教育部高校图工委委员、陕西高校图工委副主任委员、西安交通大学图书馆馆长贾申利教授代表陕西高校图工委做工作报告,报告回顾了陕西高校图工委2018年的工作,介绍了图工委2019年的工作设想。首先,贾馆长从以下方面总结了图工委2018年的工作:(1)召开陕西高校图工委八届三次常委会;(2)2018—2022年高等学校教学指导委员会成立,陕西省高校四人当选图书情报工作指导委员会委员;(3)新一届教育部图工委主任委员、北京大学陈建龙馆长到陕调研;(4)举办了“高校图书馆与‘双一流’建设馆长论坛”;(5)组织陕西高校图书馆古籍特藏工作人员赴四川考察学习;(6)首次编写《陕西高校图书馆发展报告(2017)》;(7)继续开展基于“菜单服务”的馆员培训专家巡讲;(8)举办第六届读者服务典型案例征集、展示与评比活动;(9)召开了“陕西省高校图书馆流通阅览工作研讨会”;(10)举办了2018年陕西高校图书馆新入职人员培训;(11)召开了高职院校图书馆馆长年会暨工作研讨会;(12)信息咨询服务“6+X”合作坚韧前行;(13)召开了2018年高校图书馆信息技术应用研讨会;(14)举办了陕西高校图书馆第五届“超星杯”乒乓球比赛(A组);(15)《陕西高校图书馆年鉴(2001~2014)》即将出版。其次,贾馆长介绍了图工委2019年的工作设想:(1)常态化工作的有序推进。常态化工作包括:一年一度的图书情报工作会议;商定年度工作计划的图工委常委会;广受欢迎和瞩目的乒乓球比赛(B组);新馆员必不可少的入职培训;已形成品牌的第七届“读者服务典型案例展示交流会”;编制陕西高校图书馆统计排行榜及发展报告;馆员培训专家巡讲等。(2)敦促并支持各工作组开展相关活动。(3)2019年重点工作,包括:在陕西省教育厅的领导下,完成陕西高校图工委的换届;推进《普通高等学校图书馆规程》的贯彻落实;开展面向图书馆员的“爱读书 爱事业”图书馆学相关领域知识竞赛;做好“陕西高校图书馆区域馆际互借服务平台”升级的准备工作。

    随后,会议特邀教育部高校图工委主任委员、北京大学图书馆馆长陈建龙教授作了题为《高校图书馆的概念演变与发展方向》的报告,报告围绕高校图书馆的概念特征、特色发展、内涵发展、共同发展等内容展开探讨分析。教育部高校图工委副主任委员、四川大学图书馆馆长党跃武教授作了题为《面向人才培养主阵地的高校图书馆探索与实践》的报告,提出把握立德树人根本任务是高校图书馆科学发展的正确方向,是高校图书馆管理服务的本职之分。党跃武教授专门为本次会议的召开赋诗一首:“首高帝肇基步,岷峨诞凤雏。摩挲蔡侯纸,屣履放翁途。旱麓颂王道,褒河鸣赤乌。作人心自悟,川陕筑新图。”

    下午的会议由陕西高校图工委副主任委员、陕西工业职业技术学院图书馆南欢馆长主持。陕西高校图工委秘书长张惠君研究馆员作了题为《数说陕西高校图书馆发展状况》的工作报告,报告以客观数据较为完整地展现陕西省高校图书馆文献资源建设、服务状况、科学研究、经费情况、人力资源等方面的发展概况。

    在服务与创新经验交流环节,教育部高校图工委委员、陕西高校图工委副主任委员、西北工业大学李铁虎教授,西安交通大学图书馆常务副馆长邵晶研究馆员分别作了《“双一流”目标下的学科服务探索与实践》、《“双一流”背景下的大学图书馆服务与创新》专题报告。陕西师范大学图书馆副馆长孙茜,陕西高校图工委副主任委员、西安欧亚学院图文中心主任罗征分别作了《潜移默化,润物无声——陕西师范大学图书馆服务人才培养时间与思考》、《以学习为中心的图书馆空间改造思考与实践》主题实践报告。

    随后,邵晶代表文献资源建设工作组、张帆代表读者服务工作组、李辉代表信息技术应用工作组、王浩代表教育培训工作组、田向阳代表古籍与特藏建设工作组、南欢代表高职高专工作组分别汇报了各工作组2018年工作计划完成情况及2019年的工作打算。

 

最后,贾申利馆长作大会总结并宣布会议闭幕。(陕西高校图工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