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年山西省高校图工委文献资源建设委员会工作研讨会隆重召开

 

2018年山西省高校图工委文献资源建设委员会工作研讨会隆重召开

 

    2018年12月12日下午,山西省高校图工委文献资源建设委员会工作研讨会在太原师范学院举行。来自全省各高校图书馆的馆长、副馆长、文献资源建设部主任,以及出版社的业界人员等130余人参加了会议。研讨会分两个阶段进行。

    第一阶段由太原师范学院图书馆古四毛馆长主持。太原师范学院赵怡副院长致欢迎辞。她介绍了太原师范学院的发展历史和十月初新落成开放的6.5万平米图书馆的各种功能。之后,山西省高校图工委文献资源建设委员会主任、山西大学图书馆馆长张明传达了教育部高校图工委有关文献资源建设的精神,并解读了相关内容。如馆藏发展政策、信息素养教育等。东北师范大学信息科学与技术学院李雁翎教授做了《新时代、新阅读——基于大数据的“图书馆+阅读”》专家讲座,与会代表听后,感觉耳目一新。

    会议中场休息时,代表们在图书馆门前合影,并参观了太原师范学院图书馆。

    会议第二阶段由太原师范学院图书馆艾冰副馆长主持。主要内容是经验介绍和跨界交流。太原科技大学图书馆采编部主任原小玲,作为一名从事文献采访多年的资深馆员,与大家交流了她在图书采访工作中的困惑与思考;太原师范学院图书馆采编部的段佳慧馆员介绍了该馆作为三馆合一的新馆,如何服务好新馆开放与纸质资源建设。与会代表在听取两位行家的报告后,对文献资源建设的意义有了更深的理解和认识。

    研讨会还邀请了出版界的朋友们共同交流。图书馆和出版界的交流和沟通,对山西省高校图书馆文献资源建设有着积极的作用。电子工业出版社的赵晨阳副社长作了《跨界融合:守正出新,行稳致远——浅析图书出版与数字资源服务模式》报告、山西人民出版社姚军总编作了《文化山西:传统与经典仍是馆藏的重要组成部分——从我社国家基金项目说起》报告、中国人民大学出版社馆配部主任王强作了《跨界融合:合作创新,助力图书馆文献资源建设》报告。代表们从中了解了从国内大出版社到省内主要出版社介绍的出版业界的情况,为做好各自图书馆的文献资源建设有所裨益。

    本次研讨会是山西省高校图工委新一届文献资源建设委员会换届后的第一次会议。较之往届,本次研讨会参会人数多,各馆领导重视,不少馆领导亲自率领相关人员参会,大家互相交流,取得了很好的效果。(高维新2018.12.2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