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西高校图书馆贯彻全国教育大会精神暨2018年度馆长工作会议圆满召开

 

江西高校图书馆贯彻全国教育大会精神暨2018年度馆长工作会议圆满召开

 

    12月20-21日,2018年江西省图书馆年会暨图书馆阅读推广培训会在南昌召开。本次大会由省教育厅、省文化和旅游厅、省科协、省社联共同指导,江西省高等学校图书情报工作委员会与省图书馆学会联合主办。省教育厅副巡视员叶宝凌,省文化和旅游厅党组成员、副厅长黄小蓉,省社联党组成员、副主席汤水清,省教育厅高教处处长胡永红,省科协相关领导出席会议。全省各级各类图书馆馆长及有关专家学者等300余人参加会议,其中高校馆代表120余名。会议由省图书馆馆长、省图书馆学会陶涛理事长主持。

    此次年会以“馆员的力量:共享、效能、法治、育人”为主题,举办了阅读推广培训、表彰先进、高校图书馆馆长工作、学术交流、图书馆人之夜等学术及联欢活动。

    开幕式上,相关领导分别致辞,省教育厅叶宝凌副巡视员在致辞中充分肯定了高校图书馆在高校人才培养和科学研究服务、校园文化和社会文化建设中的重要作用,并希望在“双一流”建设大背景下,各高校图书馆要全面精准深刻地把握高等教育形势,充分发挥高校图书馆对高等教育的基础支撑作用。作为牵头的江西省高校图工委要落实全国教育大会的精神,承担起研究、参谋、咨询、培训、指导、评估、服务等任务;要站得高、看得远,深入思考、深入研究,根据我省高校图书馆的不同类型、不同发展阶段提出切实可行的指导性意见和建议,策划一些有影响的活动,树立起新时代高校图书馆的新形象。

    本次会议邀请南京大学信息管理学院徐雁教授作了《打造“三位一体”的全民阅读推广机制》专题报告,徐雁教授详细介绍了当前我国全民阅读推广活动的开展情况。并从阅读推广的理念、背景、资源、读物、方法、活动等方面详细阐述了阅读的意义及阅读推广的重要性,对当前及今后一定时期内江西图书馆界阅读推广工作给出前瞻性建议。

    江西高校图书馆贯彻全国教育大会精神暨2018年度馆长工作会议在分会场隆重举行。分会场由南昌航空大学图书馆危地书记、华东交通大学图书馆石初军馆长、江西理工大学图书馆何桂春馆长分别主持,江西师范大学图书馆许婕馆长作了《2018年度江西省高校图工委工作报告和2019年工作打算》报告;为了表彰先进,推动图书馆在高校教学科研中发挥更大作用,江西中医药大学图书馆万红娇馆长宣读了“2018年度江西省高校图书馆全民阅读先进单位和先进个人、最美图书馆、最美图书馆人、图书馆创新案例”表彰决定,并由江西省高校图工委各常委颁发获奖证书。

    高校图书馆馆长工作会议分会场,特邀泰山医学院图书馆宫梅玲研究馆员就《高校图书馆员推广阅读疗法的方法与对症荐书流程》做了专题报告;南昌大学图书馆钟贞山馆长与参会代表共同研讨了把服务育人融入贯穿图书馆工作全方位全过程的相关问题;井冈山大学图书馆王喜和馆长对图书馆服务学校人才培养问题进行了阐述与思考。三位专家的报告得到与会代表的强烈共鸣和赞赏。

     2018年江西省各高校图书馆在实际工作中,取得了良好实绩,在推动全省高校阅读推广工作、文献资源保障体系建设、馆员学术能力提升等方面做出了积极的实践与探索。一流的高校要有一流的图书馆,相信2019年在各级领导的关怀下,全省高校图书馆将全面深入贯彻全国教育大会的精神,以本为本,努力为新时代的人才培养提供强有力的支撑,充分发挥图书馆共享、效能、法治、育人的职能作用,促进全省经济、教育、文化等事业的更大发展。

 

(江西省高校预览图工委秘书处)